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想不到的故障和修不好瞎修(有图为证)

(2013-12-16 00:23:03) 下一个

几天前,太座的弟弟告诉我,他的车左拐时有间歇的噪音。昨天到他家时,开出去试了试,噪音发出在左前轮,只在拐弯是出现;不是金属磨损的声音,更像是轮胎或转动轴在转动时,打击前部车体发出连续达达的声音。天黑下雨,不想钻到车底下看个究竟,就问他最近是否撞过什么障碍物。他说,上月打猎时卡在树丛中,强力闯出来的。“大概是什么东西挂坏了前轴或前悬挂的什么部件,拐弯时轮子能碰到,就出噪声,不是大问题”,我这样告诉他。他说星期一早上,要送到修车店检查一下,因为我们周五去滑雪,他还要用这辆车,路上不要出故障才好。

我有点不以为然。心想这车是2009年的Avalanche,才跑了8万多公里,前轴、BushingTie Rod EndsBall Joints 都远不到坏的时候,能出什么毛病呢?这种四轮驱动的卡车,从小路上开出开进,本应不是大事,就是为off road 设计的。“小心店家瞎找毛病,狠宰你哦”,我预先警告。

今天下午,他打来电话,说他把车支了起来,想钻到车底下看看我说的损坏会在哪,明天去修车店时也好说个明白,少被宰。当他晃动前左轮时,发现轮胎松动得很厉害,所以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说你检查所有紧固轮胎的螺丝是否很紧。他说检查过了,都很紧。再让他沿上下垂直方向推拉轮胎,他说晃动很大,顶部有两三个厘米。再让他沿水平方向在轮胎的前后方推拉,他说晃动也很大,也有两三厘米的余量。结合起拐弯时出噪音,这很像是轴承磨损了的症状,可这车才跑了8万公里啊?真的会?我说,你把车开过来,让我看看。

等车到了,开进车库,升好车,再次检查。上下左右的晃动明显,松动不是来自Tie Rod End 不是来自Bushing,也不是来自Ball Joint,真的是前轴轴承松动。再转动轮胎,可听到间歇的咯咯声,尽管很微弱。“TMD 真没想到,8万公里的车,前轴轴承竟然挂了”,我对内弟说。“那怎么办”?内弟问。上次他那辆GMC的卡车,也是前轴承的问题,敌乐要价$750换轴承。想起来,他就心有余悸。“既然知道哪坏了,当然我们自己修了”,我说。“自己能修?在家能修?”他不放心,“为什么不能?修不好瞎修嘛”。

赶紧开往零件点买轴承。原以为和以前我换过的其它类型车相似,就是一个密封的大轴承;所以路上还对内弟说:这活最大的困难,是把旧轴承从housing里拉出来。等到了零件点,报上车型年代,人家一查,说这款车不卖轴承单件,而是把轴承装好了Assembly(组合)。原因是很多人(包括修理工),不光拆不下旧轴承,还会在装新轴承时将它打坏。所以现在只卖供应商预先装到一起的轴承组合。我一听就乐了:这太简单了,松几个螺丝,就能拆除旧的组合。再把新的往上一放,拧回去那几个螺丝,齐活。好好好,多花个买housing的钱,省了麻烦,值了(反正不花我的钱)。你想知道这“多点”钱是多少吗?质量好的,三年保修的,246刀。质量差的,一年保修的,146刀。我记得过去买一个这样的轴承,三四十块,不分好坏!这一组合集成化,供应商兜里就多了100200美元的收入,黑啊。问内弟,要哪种?他说,请你干次活不容易,有今没明,下次还不知是猴年马月。还是忍痛买个贵的吧,至少三年不麻烦你。

下面的照片,就是换轴承组合的过程。连拆带装,他干我说,再加照相,一个小时完工。


全新的轴承组合。


卸下轮胎后看到的前轴。要拆掉刹车装置的Caliper,支架,Rotor


旧的轴承组合就显现出来了。用气动工具松开中心大螺母,再从里面松开固定组合的三个螺丝;用锤子敲击几下,旧组合就掉下来了。


这是旧部件的尊荣。很多时候我都不想加入国产车质量好还是进口车质量好的讨论,觉得是以偏概全。可这个部件,真不该这么早就挂。


看看近拍。轴承故障造成的过热,已经在法兰盘内孔中形成烧蓝。


把新的装上去,就是这个样子。零件店的小伙子,强调要把固定螺丝紧固到177英尺磅的力矩。我有点怀疑太大,他坚持说是出厂规定。等我紧到150英尺磅,我说什么也不再加力了。直径12毫米的螺丝,要用177的力矩,no way!我是瞎修我怕谁?最后装上轮子后,一点松动都没有;路上试车,一点噪音也没有。完活!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说12 毫米, 是说在后面紧固轴承的螺丝, 不是说外面的轮毂紧固螺丝。

谢谢留言!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直径12毫米的螺丝?可能是32毫米的螺丝吧?看最后一张照片。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比起我的HONDA CRV 还好了. 我的CRV,04年的,跑了9千迈(没错,不到1万英里),左前轮的避震器坏了,还好在保修期内。
mw!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各车厂,品牌已经不靠卖新车盈利,而转靠卖配件,维修而盈利。这年头谁也不把新车造的皮实,增加生产成本和新车售价作为企业理念。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牛,大牛。 如果您在波士顿。 请您吃饭拜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