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玩在广陵晓阳的家乡

(2012-11-14 00:15:30) 下一个

哈哈,标题党,用广陵晓阳的大名赚你的点击。不过,进来了就先别走,扬州确实是很美的地方,简言之:风情万种,文化名城。

太座大学的同班同学们,为纪念毕业三十年,约定在南京聚会。组织者说,参加的同学要尽可能地带上自己的家属,所以,这次我是以“家属”的身份,随太座去南京参加聚会的。

同学中有一位成功人士,在扬州很有收获,执意要大家到扬州一游,以尽地主之谊。所以。尽管聚会是在南京实现的,但聚会时的大节目---旅游,却是在扬州。于是,聚会的第二天,来自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同学和家属们,同乘一辆大巴士,从南京驶向扬州。

上车前,我胡诹了一句:故人西辞丁山楼,桂花九月下扬州。我们在南京住的是丁山花园酒店,园内桂树飘香。


扬州个园,清代两淮盐商黄至筠建于嘉庆23年(公元1818年),是中国著名的私家花园。


竹林。个园以竹成名:“个”字,分竹为二。


门洞,十年一觉扬州梦。


冬景园,个园的精髓,园中有园,四季入景。


秋图。


同学在假山山石中合影。业未尽,鬓已秋,三十年流逝,当年英姿不再。


瘦西湖。乾隆年间的扬州诗人汪沆做诗曰: “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从那以后,人们就把扬州城外的这个河段成为瘦西湖。乾隆一朝,随着盐业产生的富有,这里达到极盛繁华,搭建起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二十四景”。

以下五张,湖中乘游船拍的景致。


游船


湖光树影


五亭桥


白塔


锦镜阁

诗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可惜我们没等到月出,就急急赶回南京了,只看到了这白天的风光。


这是为我们摇船的女孩。一边摇,一边唱着扬州地区的民歌。我们船上的老大,听得入迷了。“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问她会不会吹箫,她说,会,天黑了才吹呢。据说她们都是旅游专科学校毕业的,吹拉弹唱都会,不可小看呢。


说二十四桥,到二十四桥。瘦西湖中心景点,就源于杜牧的那句。不多说了,人人会背。
竹枝词说:二分明月一声箫,半属扬州廿四桥。连老毛这样的伟人,也没能超脱人人说桥这个俗套,亲笔抄写了老杜的诗。桥对岸,竖立着毛的诗碑,为瘦西湖又添一景。

回到南京,回到同学的欢聚。


我们住的酒店:丁山花园酒店


观鱼池


花园


门亭


南京狮子桥,热闹的夜景,晚宴的地方。


晚宴


第三天一早就离开了,南京哪都没去,除了火车站。用大家在瘦西湖大门前的合影,寄怀这次聚会。愿下一次聚会,不要再等三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很多同学有这个建议。不过,那是他们的事,我是家属,没话语权的:))
问好,欢迎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好!一言为定!:))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也从扬州来的评论:
谢谢啦:)那图是导游边说我边照的。她还指出水中间的假山形状像冬天的什么,故名冬景。我记不住了。看来她说错了:)
谢谢来玩:)
也从扬州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顶一个.
不过, 图中的"冬景园",应该是夏景. 水池里夏天荷花盛开.
真正的冬景园是在秋山与进门口的春景之间.地面铺以白色的石头,象是冰凌, 墙上有几个圆窗通向春景, 令人想到: "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史嫂的那位同学组织你们到俺家乡游玩。照片上,你们的精神风貌真好!可惜时间短了一些,下次咱们约定一个时间,你们在那里多住几天,我给你和史嫂当导游,并且一定满足供应水产品给史嫂吃:)))。

几年前,我的父母送我和我家领导一套装修齐全的3居室新房,至今无人居住,却又舍不得出租,就空在那里。我有时想等将来退休,到中国不同地方旅游时,与当地旅友交换房子住一个月左右,体验和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我到北京和大连就去找你们:)))。

对了,我家领导今年也回国参加了毕业30年同学聚会,他的班级只有3位女同学,与史嫂班级一样,男同学对女同学就象众星捧月。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问好并祝全家秋安!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就五年一次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