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淡季里的冷门----里斯本四日游(1)

(2011-12-27 20:47:46) 下一个

一年到了这个时节,已经是欧洲的旅游的淡季了。相对于欧洲众多知名的大城市,里斯本一直算是冷门城市。所以,这个时候去里斯本,贴切地讲,就是淡季里的冷门。先自我欣赏一下:给这次旅游定下的主调。

为什么要去呢?小儿子从非洲放假三周,回来的路上,要在欧洲转机。原来就说好过,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一道在欧洲的哪个国家玩几天。不想往北面飞,冰天雪地的,就选择了欧洲南部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西班牙很大,四五天肯定很紧张;而里斯本和葡萄牙西海岸的古迹,相对小些。而且常听说里斯本的冬季温暖,对刚从气温30多度的非洲中部来的儿子说来,比在冰天雪地的北欧或俄国,更能适应些。“就这么定了”,我对儿子说。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的很要好的一个同事,来自里斯本。见我每年世界各地乱跑,又对古迹感兴趣,他就问我去过葡萄牙没有。我说没有。他说,那太应该去一次了。并向我保证,我不会失望的。像他这样极力为自己故国推销旅游的,在我的同事朋友中,仅此一位。等我决定去并告诉他后,他连续用两个周末的午餐时间,向我介绍里斯本的景点,比那位世界级大旅行家Rick Steves 讲得还全、还细。就算是为了酬劳他的热心,不让他失望,我也是非去不可了。

就这样,我们经多伦多,苏黎世到达里斯本。而小儿子从住地,转两次飞机到法兰克福;在法兰克福约好同学去伊斯坦布尔,从伊斯坦布尔回到法兰克福后再飞到里斯本。最终,和儿子分离三个半月之后,我们又在里斯本相聚,一同开始了我们的淡季冷门之旅。

下面是“看图说话”。




市中心的独立胜利纪念碑。我们的里斯本之游,从这里开始。从我们住宿的酒店,可乘地铁直接到这儿。里斯本的公交系统很方便,买一日有效的车票,可乘地铁,巴士,电车和轮渡,票价才4.6欧元。因为机场离城里不远,很多条巴士通到机场。我们在机场买好票,先去酒店,再去市中心;剩下来一天的去任何地方的车费,都包括在这张票里了。这次在里斯本四天,每人交通开销,小于20欧元,真是便宜。
这个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640年,从西班牙并吞中独立出来而建的。






从纪念碑穿过一段街道,道边有火车站和五星级酒店,就进入了另一个广场,真正的市中心广场,Rossio。这是位于广场北端的国家歌剧院。





Rossio 广场的地面。整个市中心的大街小巷,都是用小石头铺的路面,有的地方是黑白相间的图案,有的是单色的青石。行人和车辆走多了,把石头磨得发亮,感觉很像马塞克。我所去过的欧洲大城市,还没有见过其它城市有这么大范围的石头街面的。上次在布拉格,看到很多地方都是石头铺的路面,感到很古朴。这回,更像是是回到了过去。




Rossio广场中有三个装饰建筑,两边是青铜铸造的喷泉,中间是纪念碑。里斯本有很多的纪念碑,这个位于市中心广场的,应该是最出名的。但在开始的一两天,我却没查到它的名称和目的。后来翻看旅游手册,才知道纪念碑顶上的是彼得四世国王(Peter IV),同时他也是葡萄牙海外最大殖民地巴西独立后的第一位立宪皇帝。巴西和葡萄牙的关系,很像英国和美国的关系,那他就相当是巴西的华盛顿了。只不过,他还当过几个月的葡萄牙国王。1972年,他的遗骨被送回巴西,安放在圣保罗的伊皮兰加博物馆(圣保罗博物馆)。




在Rossio的东边,是另一个广场,广场周围多是小店铺,商业气息浓厚。也是交通的中心,巴士、地铁和电车都在这停站。这个广场上竖立着一个高台,台上是一尊铜像,是奠定葡萄牙立国基础的国王若昂一世(King Joao I)。国王若昂一世主导了15世纪初葡萄牙的航海事业,为葡萄牙发展成航海大国,继而称雄欧洲,殖民南美和非洲奠定了基础。同时他又提倡教育,喜爱文学,是葡萄牙历史上享有文治武功美名的一代君王。




从国王的头上往东看,是里斯本的又一处名胜,叫乔治城堡,建于摩斯人占据里斯本的年代。公园1147年被葡萄牙的第一个国王阿方索(Afonso Henriques)攻陷,以后用作王宫多年。它坐落在老城东边的山丘上,是全城的制高点。下面还有介绍。




我们乘坐有轨电车,上城堡。这些有轨电车,是里斯本的保留景致。与老旧的楼房,狭窄的街道一起勾出了思古的画面。




电车穿过的小街有时很窄,也很陡。这些路口,不知是不标出单行,还是有人就敢迎着电车开。我们乘坐的,就和一辆小车对头;电车是不会倒车的,那辆小车只好倒回去了。我那位葡萄牙同事,极力劝我坐坐电车,说那才是真的里斯本。




城堡要塞里的大炮,对著塔古斯河(Tagus)。塔古斯河的大西洋入口,仅仅十几公里以外。所以,这个城堡要塞,不仅是城市的制高点;也是防止从水路进攻的屏障。




乔治城堡 的中心,上面高高飘扬着葡萄牙的国旗和里斯本的市旗。城堡中有一个表演:用城头上的光学镜片,把城市的景象投影到城堡内部密室的弧形桌面上,可见城外车辆走动,可见城头这两面旗帜迎风飘扬。女解说说这是达芬奇的发明;让我想起,在伦敦的格林威治山上,看过相同的表演,应该比达芬奇的时代更早。




从城堡远眺市区,是我喜欢欧洲城市的大片红色瓦顶;眼到之处,没有任何现代建筑的高楼大厦。再往前看,一座红色的大桥,跨越在塔古斯河两岸,是著名的“4.25 大桥”。看它和另一座著名的大桥很相像,是吧?对,就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但她却是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的是孪生姐妹,出自于相同的设计理念和同一桥梁建筑公司。以后的游记里会有更多的大桥照片。




城区中心的又一重要建筑----圣玛利亚大教堂。这是罗马天主教在里斯本的主教教堂。从1147年基督徒从回教徒手中夺回里斯本后,这个教堂就开始兴建,建筑过程拖延了几个世纪;所以,里外可见不同时代留下的不同建筑风格。




小展厅内,存放着历届主教戴过的宝冠,每个上面都镶嵌了许多宝石。还有一顶存放在玻璃柜子里,显得更珍贵,可能是哪位更高级别的神职生前戴过的。我不知道是否曾经有过教皇出自葡萄牙。




最后一张:教堂的中心大厅。里斯本教堂里的光线都很暗,让人感到很压抑。还有一个比这个还暗的,在里面有点恐怖的感觉,下篇再贴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充满历史,符合某人喜欢/痴迷历史的兴趣:)))。开玩笑,谢谢史迷兄美好的分享。为你们有一段与小儿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感到高兴。

问好并祝全家新年幸福安康!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ck99的评论:

谢谢!会继续:)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很古老!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