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达

我是一本很大很厚很长的书,读起来并不费力,因为在每一页里都有插图。
正文

什麼人適合投資股票?

(2007-10-08 18:03:00) 下一个


                                                     什麼人適合投資股票?

 

中國的國慶日到了,接下來就是外國的耶誕節。好像去年的耶誕節沒有過去幾天,今年的耶誕節過幾天又到了。這就是人的一生。從童年,少年,青年的期盼過節,到中年,老年的一年比一年過得快。這時,可能才能悟到“光陰似箭”的滋味。

 

我們繼續股票的話題。今年的國慶對於炒股的人來說,應該是一個豐收年。他們可以持股過節。而且,海外的股票都不錯。美國雖然經濟不景氣,股市卻屢創新高。我想進一步聽史蒂文對股市的看法。

“節後股市會怎麼走呢?這個問題可能很吸引人。”我先問。

“從前期的漲幅來看。股指在高位,技術上的調整隨時可能出現。但是,從這幾天亞洲和美國股市的走勢看,中國的股市節後應該也不會表現太差。再加上十七大要召開。現在市場應該處在‘買進傳言,賣出事實’的時期。只要不出現政府要在十七大後打壓股市的傳言,應該不會出現像春節開始第二天那種崩盤的情況。”史蒂文如數家珍地說。

“達奇,你可能很奇怪我為什麼對股市說得這麼多?而且你可能還想知道更多,尤其是你想知道到底我在股市裏怎麼掙錢?對於這一些問題來說,我們必須從最基本的問題,一個一個來解決。我今天先告訴你,什麼人適合投資股票。”

人生,大海,還有股票或股市,我在想我和股市之間,可能就是隔著大海。

“是啊。我很想聽這樣的故事,什麼人適合投資股市?如果你能告訴我有錢人和窮人到底有什麼不同?那就更好。”我說。

“我把第一個問題給你回答了,你就自然明白第二個問題。你看,現在我們中國人還停留在‘人人都做生意’的階段,是人就想做老闆。其實,這是很愚昧的一種狀態。這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做生意。做股票,做金融,也一樣。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和Bill Gates, 巴菲特,同一時間做電腦和股票的人,在美國或世界各地,最少不下100人。他們後來可能都改名字了,不叫Bill或巴菲特,叫做什麼Bob, Bredon 啊。就是說100個比爾開始做同樣的事情,最後,只有一個比爾成功了,被人知道。”

“做股票比做生意更難,更高一級吧!我很高興這一次牛市中,應該是前幾年的熊市始終堅持下來的人掙錢了。美國一個做股票的億萬富翁就說過‘只要你是做股票的,你就不能希望像普通人那樣,每一年的12月25日都能過耶誕節’。像中國現在的牛市,可能是十年有一次。而這種機會,只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莎士比亞說‘機會的頭髮長在前額’就是這個道理。很少有人能夠忍住幾年的寂寞,一朝發財。所以很少人發財。更多的人可能是花幾年的時間去上大學讀書,最後當個白領打工去了。而讓一個人心甘情願地忍幾年寂寞,一朝成為金領卻很不容易。”

 

史蒂文的話題進到他的領域之後。就沒有我說話的餘地了。我這也是心甘情願的寂寞吧。!

“我讀過包括巴菲特在內很多億萬富翁的傳記或自傳,這些書很有意思。他們告訴你他們是怎麼成為億萬富翁的。但是,你永遠買不到一本書,是為你寫的。叫你怎麼成為億萬富翁。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不同的地方。在這些書裏面,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身上都有天生的成功的條件。你要想積累巨大的財富,就必須具備超人的勇氣和格外的小心謹慎。要做到把大膽和謹小慎微,堅忍不拔和瞬息萬變,耐力和果斷等等等等,非常矛盾的東西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這些是基本素質,是天生的,後天無法學習。”

“然後,你後天還要努力不懈,我們的祖宗不是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嗎?這就是後天的磨練。最後,還要天時,地利和人和,這一切都加在一起,最後就看你的命,你的運氣了。這叫做‘生死由命,富貴在天’。”

他說的這一番話有點玄乎了,但聽起來不無道理。

“達奇,毛澤東要是活到今天能幹什麼呢?我看不是被抓就是當乞丐。現在股市裏有二個境界的人。一個境界是為人吃飯,沒辦法天天要跟自己鬥,要生存。另一個境界是要發財,不怕死,不要命,但是最後沒有死!後面這種人,已經到了‘以出 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他們有一天可能會一鳴驚人,也可能被海裏的那條魚當午餐,就是這樣。”

“你可能還不明白什麼人適合做股票,我已經回答你了。現在還在做股票的人裏面,可能有人適合做股票。那些掙錢的人適合做股票。等到海水幹了,你還在裏面,說明你真會游泳。你如果在岸上,永遠也學不會游泳!”

這一次,我看到他狡猾的笑容,他笑起來的時候,是那麼可愛,有時真的又是那樣的難以捉摸。

“我要走了,昨天我就在前面一點的海水裏遊了一會。第一次下去的時候,是跟小女孩打賭澳幣是漲還是跌。我輸了,走下海,走到大腿的深處,覺得有點冷,就上來了。後來我又問她,我要下去游泳會病嗎?她說會,我就直接下去遊了。後來,晚上做了一個很好的夢。夢真得很好,第二天我跟她說,夢是真的,或許,生活是假的。”

 

他沒有說完就走了,他開著一輛銀灰色的7系列的BMW大車,他的車牌是CN(中國)008。這個神秘的男人,在展現他的包裝。我期待着下次的会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