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伦多的冬天--冻成狗、美成诗

(2019-12-17 15:30:25) 下一个

自移民多伦多以来,二十二年的日子有一小半与白雪相伴。粗略一算,少说也有3000天。回望这些日子,仿佛在回望雪地上的脚印,有深有浅,有苦有乐。

第一次在多伦多见到大雪,涌入心头的是那种久违了的惊喜。整整七年了,在赤道上的新加坡,见到雪只能是在梦中。儿子高兴得在雪地上打滚,我们一家三口欑雪球打雪仗,玩够了,才开始铲雪。我虽然出生生长在中国北方,但是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所幸前屋主留下了一把雪铲,当一家人把车库前的雪铲干净时,每人都累得汗流浃背,移民多伦多后遇到的这第一场雪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场大雪带给我的是一场惊吓。那时我刚刚拿到驾照,花3300加元买了一辆二手车。一天雪后,我开着车带着老公、儿子还有朋友一家三口,总共六个人去看房子,当车子驶入通向高速公路的弯道时,突然车轮打滑,冲出车道,我一踩刹车,车子就横了过来,万幸前后左右没有车,才避免了一场车祸,我吓出一身冷汗。此后每当驶入那条路,就会想起那一幕。真的是一次被蛇咬,三年怕井绳。

雪中的景色迷迷朦朦如诗如画。

让出行者最害怕的不是大雪,而是冰雨。那种带着冰碴的雪落到地上就会变成一层厚薄不均的冰,奇滑无比,开车容易出车祸,行走容易摔跤,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轻则皮肉疼痛,重则骨折。这种冰极难清除,要拿铲子一点一点地铲掉。09年12月的一场冰雨就累得我腰酸膊痛了好几天。

累则累矣,冰雨后的景色却美得惊人。树上的红果变成了冰糖葫芦。

尚未飘落的红叶宛如被冰封住的火焰,冰与火之歌在花园里唱响。

 

 

街上的雕塑哭成了泪人。

下雪天最窝心的是被困在尚未清除积雪的交通堵塞的道路上,一条无头无尾的车龙像乌龟一样爬行,有时比乌龟爬得还慢。平时十分钟车程的距离,最长的一次竟然开了三个多小时。那种在焦燥、无奈中受煎熬的滋味真是不好受。

如果不堵车,在雪中开车却是一种很浪漫的享受。若是白天,雪景中的房子美成了圣诞卡,各家各户门前的景观令人叫绝:

 
 
 
小雪人在呼唤春天。
 
 
小雪猫在享受寒冬。
 
 
哈哈,这家好有创意哦!
 
 
若是在夜间。席片一样的雪花飞蛾扑火似的扑向车窗,立马被雨刷无情地扫落;车窗外被车灯照亮的雪花翻滚而来,远处是深不可测的夜,翻滚的雪花仿佛夜的眼,闪闪烁烁,明丽动人。这时我喜欢放一首浪漫的音乐,让雪花为音乐伴舞,车子在风雪中疾驰,心情跟着乐曲起伏,把大雪、寒冷都远远地抛在车轮后面,尽情享受雪中飞驰的美妙。
 
 

最喜欢在雪花飘飘的夜晚坐在壁炉前,看红红的炉火在壁炉中跳跃。壁炉里的火苗像红色的小精灵,窗外的雪花像白色的小精灵,它们的舞蹈是这样的对比强烈,强烈到水火不容;又是这样的和谐,和谐到同时出现,互相依存、相互映照,让舒适与诗意并存,温馨与寒冷共在。

望向窗外,雪中的花园美成了黑白照片。

小狗冬冬也要美成雪狗。

雪中尼亚加拉大瀑布

 
与雪相伴的日子是单调的,五彩的世界变成了黑白照片。那条天天遛狗走过的小河,退去了春、夏、秋时节的彩衣,换上了一条白裙。但是细看,河水变得更清澈,宛如镶嵌在白玉中的一条翡翠,纯净清亮得一尘不染。她自己仿佛也很喜欢这种装扮,细听,她的歌声更清脆,更欢快,哗哗哗唱个不停。
 
 
 

与雪相伴的日子又是热闹的,室内的红花与室外的白雪相映,那花儿更是红得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耀人眼目。

 
 
 
圣诞的灯饰与白雪相辉映,孩子们在雪地里追逐嬉闹。儿子每次回来都要堆雪人。他堆过一个巴顿将军,那个巴顿穿着用胡萝卜作纽扣的军服,举着一杆加拿大国旗,很是威风凛凛。
 
 

儿子多次要求我们搬到美国加州湾区去,但是我舍弃不了多伦多的四季,特别是多伦多的雪。多伦多的冬天啊,冻成狗,美成诗,让我怎能不对你爱恨交加!离开你会想念你,雪太多,又会厌烦你。你啊,你啊,教我该如何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别样美!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是冷,但是生活太方便了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天真的很美。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看来我没有搬到加州是对的。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塑像冻得鼻涕眼泪一大把,哈哈哈~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我从Edmonton 搬到美东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去,太冷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我从Edmonton 搬到南加州,很想回加拿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冬雪在你眼里可以这么美。这条小狗冬冬也很漂亮!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来多伦多看雪吧!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有一种铲雪,叫做Canadian Tire.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一直好喜欢读你的文章。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们需要好好夸一夸,非常漂亮!我在卡尔加里,冬天也很长,但真没有看见过这样的景色!谢谢!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下雪的地方生活了30年,半年的冬天,受不了,不喜欢!尤其年老了,出门太不方便。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雪啊,雪啊,爱在心头口难开啊,
铲啊,铲啊,累到发昏眼难开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猫咪雪娃娃太可爱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贴,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