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身边的白求恩

(2018-08-17 11:05:04) 下一个

我身边的白求恩

人人都知道加拿大有一个叫做白求恩的医生,他为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治了许多人,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位于多伦多北部250公里的白求恩故居现在成了热门旅游景点。是大多数到访多伦多的中国人的必游之地。

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是有时会去教会,喜欢那里宁静祥和的气氛;喜欢基督徒温暖的笑容;喜欢赞美诗那优美的旋律。在与教会基督徒的交谈中,我知道了去中国帮助中国人的医生不止白求恩一人,还有许多人去了国统区。有的不仅当医生,还建医院。甚至在更早的时候,就有加拿大传教士去中国办教堂、办学校。我读过一本书,书中详细地介绍了去中国帮助中国人的加拿大人。这些都是比较久远的故事,1949年之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就不会再有白求恩这样的加拿大人出现在中国了。

随着中国打开国门,新的白求恩又涌现了。我的朋友Dave就是其中的一位现代白求恩。

我是先认识Dave的妈妈Barbra的。她是一位富商的遗孀。典型的安格鲁撒克逊人。70多岁,灰白的头发优雅地卷曲着,蓝色的眼睛透着慈祥和善良,总是衣着得体。一人独自居住在多伦多富人区紧靠河谷的有5个卧室的4000多方尺大房子里。屋后的花园与河谷区茂密的树林相连。最喜欢她家的温室,足有20多平米,四季花开不败。在冰天雪地的冬天还可以在她的温室里看到热带鲜花蔬果。兰花灿烂、金桔悦目、栀子花、茉莉花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她有四个儿女,Dave是年龄最小的儿子。毕业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贵湖(University of Guelph) 大学农学院。那所大学的农学院是十分有名的。

富家子Dave毕业后没有在加拿大找工作,竟直奔向了第三世界去支贫。可以说是哪里艰苦就奔向哪里。他去过蒙古,帮助牧民改善牧场。他去过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也是帮助牧民。他到中国后,去过贵州、云南、甘肃、陕西,去的都是最穷的地方。他详细讲了他在陕西米脂县一个农村的支贫工作。他除了教当地农民如何科学种田外,他还教他们如何利用沼气。他住在特别破的房子里,忍受着虱子和跳蚤,吃着百姓的吃食,在卫生条件生活条件极差的环境中尽其所能地帮助穷困的农民。我不知道在多伦多富人区的豪宅里长大的Dave是如何适应极端困苦的生活的。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20年。在他45岁那一年,他在珠海结识了一位来自山西雁北地区农村的32岁的女孩,高鼻深目长脸细高个的Dave与圆脸低鼻细目矮胖的中国女孩恋爱了。他们两个各自具有本民族最鲜明的特点。许是这种巨大的差异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他们爱得真诚,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他终于停止了流浪远方的生活,把她带到多伦多。第一次见到他们两人时,我惊呆了,外表差距如此巨大的两个人居然相处得如此和谐。没多久他们就结婚了。虽然母亲家有豪宅,但是加拿大人的家庭关系与我们华人非常不同。孩子成年后必须搬出去自己生活。老妈家的豪宅是老妈的,成年孩子不能住。于是,Dave带着怀着身孕的妻子租住在一个30多平米的公寓里。Dave没有怨言,但是他的来自中国的妻子十分不理解。她对我说:“你看我们这么小的房子里的家具都是朋友送的,Dave妈妈家的地下室里有许多旧家具,可是老太太连一件家具都不愿意给我们。” 富家子携穷苦出身的妻子在多伦多这个大都市里开始了穷困的生活。

虽然Dave是加拿大贵湖大学农学院的毕业生,但是由于他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找工作同样困难。他最终找到了一份给政府大楼的花园做园丁的工作。实际上这份工作一年只有半年多有事做,从十月中到来年的四月,花园里没有事可做,他就只能呆在家里或者找零活。她夫人是学英语的,没有其他专业技能,也找不到工作。因此,生活的确很拮据。连一辆二手车也买不起。Dave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久他们有了孩子,是个男孩,两年后又生了一个男孩。这两个混血儿真是漂亮、可爱!他们把爸爸的高瘦的鼻子与妈妈低矮的鼻子中和为不高不低不大不小正正好的秀气的鼻子;他们把爸爸的深深的眼窝中的蓝色大眼睛和妈妈浅浅眼窝里的黑色细眼睛中和成不深不浅大大的黑眼睛;他们的小脸蛋不太长也不太宽,一切都恰到好处,实在是太美了,以至于他们的照片都出现在儿童刊物上了。

Dave一家虽然不富但是其乐融融。两年前,老太太Barbara去世了,我去教堂参加了她的葬礼。她的一大家子人都齐聚教堂,有20多口人。他们一起追忆老太太的一生,没有眼泪,不时有笑声,在葬礼上追忆逝者生前的趣事似乎是加拿大人的一个传统。记得在2011年8月27日参加为加拿大新民主党党魁杰克-林顿举行的葬礼时,他的女儿在追忆父亲往事时讲了好几个笑话,引起许多人的笑声。这样的葬礼太不寻常了,当时感到很诧异。这次在Barbara老太太的葬礼上又出现了同样的情景。这使我感触良多,没有嚎啕的哭声,追忆逝者往事的笑声让人感到温馨,同时也有感动。在葬礼上,我见到了老太太的一个非常美丽的孙女,只有29岁,却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我想老太太死后,Dave定会继承一笔遗产吧,据说Barbara 有好几处房产呢。这个把大半辈子贡献给穷人的白求恩理应有更好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生动平实、事迹非常感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愿意看到帮助穷人的富家子沦落为穷人。若是他一毕业就在加拿大工作,生活一定很好。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基督精神!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现代白求恩能够拿到一些遗产,至少能给他们的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老外精神层面上的那种倔劲,实在搞不懂,估计是一种教徒的灵修境界吧。
好一个现代白求恩,好人必有好报。
+1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尚的人,也不可思议富家子与灰姑娘结合的这么完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