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芙蓉镇

(2016-06-07 14:38:39) 下一个

芙蓉镇本名王村,一个依山傍水景色秀美的小山村,谢晋导演慧眼识珠,把它作为电影<芙蓉镇>的外景地,它因此而名扬天下。我向来对专为拍电影而造的景点不感兴趣,但是弟弟极力推荐芙蓉镇,于是便有了芙蓉镇之游。没想到它的确名不虚传,绿水环绕,青山叠翠,一阶阶石板小径把游客带入一幅幅山水画中。

 

 

 

 

 

 

 

 

 

 

 

 

 

到了芙蓉镇,看了介绍,才知道自己的孤陋寡闻。原来芙蓉镇的本名王村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镇。志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即成集市,公元前202年,西汉在这里设置酉阳县,五代设溪州。土司政权期间,这里一直是是古溪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2007年芙蓉镇被评为国家历史名镇,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镇”。

芙蓉镇最美的景观当属土司楼前的一挂飞瀑,芙蓉镇由此而得“挂在瀑布上的小镇”之美称。我们找到了个观赏芙蓉镇全景的绝美之处——一家小餐馆。坐在餐馆临水的座位上凭栏远眺土司古建筑群落,只见亭台楼阁,飞檐斗栱,错落参差,气势恢宏。那眼前的一挂飞瀑,恰似土司楼前的一幕水帘,把土司楼装点得超凡脱俗。

最惬意的是游人稀少,环境清幽,的确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刘晓庆和姜文假戏真做,在芙蓉镇擦出爱的火花,真够浪漫的。可以想象在这仙境般美丽的芙蓉镇享受一番仙侣般的爱情该是多么陶醉!

最有趣的是这座石头贞洁牌坊,它坐落在小镇石板街的中央。牌坊正中石刻的“贞洁二字”隐约可见。此牌坊为哪位贞洁女子而立已无从得知,搞笑的是它旁边立的刘晓庆米豆腐店的招牌甚是惹眼,刘晓庆一生结过至少四次婚,睡过的男人可能不止十人,她的大名与贞洁牌坊并列,那位贞洁女会气得再死一遍。

在八十年代的电影中,<芙蓉镇>绝对是好电影,讲述了一个右派和一位乡下女子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许多场面揭露了文革的荒谬和无人性。有点伤痕文学的味道。姜文在这部影片里是爱情事业双丰收,他因此片而扬名,因此片而抱得美人归。刘晓庆为姜文而出轨,最终导致刘晓庆与第二任丈夫陈国军的婚姻破裂。刘晓庆与小她十一岁的姜文的爱情据说是刘无数恋爱中最铭心刻骨的一例。

年轻时的刘晓庆算不上很漂亮,但是朴实泼辣有个性,演了不少好电影。到了花甲之年,她却捯饬得像个塑料人,让人看着有点怕。爱美本无错,但是矢口否认整容就有点过了。

王村的小吃米豆腐因电影<芙蓉镇>而名扬天下。到了芙蓉镇当然要吃米豆腐,卖米豆腐的餐馆里有一位非常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她若运气好,也可以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豆腐西施。米豆腐有两种形状,一种切成小方块,另一种却跟我家乡的漏鱼一模一样,只不过前者用米粉,后者用玉米面。漏鱼是我的最爱,漏鱼形状的米豆腐也极其美味。

芙蓉镇很小,主要景点就是一条高低错落的石板小径和土司楼建筑群外加一挂瀑布,两个小时从从容容游遍小镇。像所有的旅游景点一样,小径两旁礼品店林立,值得买的是珍珠饰品。卖家在游客面前打开珍珠蚌,当一颗滚圆闪亮的珍珠破蚌而出时,真的是眼前一亮。美丽的珍珠耳环十元一副,确确实实的物有所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陕西人?甘肃人?额大是甘肃人,额妈是陕西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乡的玉米面鱼鱼?莫不是一位乡党?看我的网名。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在湖南,离张家界和凤凰城都很近。从张家界去凤凰会路过芙蓉镇。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芙蓉镇在哪个省?我也孤陋寡闻。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好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