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记]一路春风下江南(一)-- 杭州

(2010-05-09 19:34:55) 下一个
此次回国,酝酿了许久,为了去寻找我心灵的故乡--江南,也为了被诗情画意的炸弹狂轰滥炸一番。为此,特意挑选了清明前后-- 江南最美、最具风韵的季节。江南不负我的期盼,那里的春风、春雨、春花、春草、春水都梦幻般的美丽。我先后游览了杭州、乌镇、绍兴、苏州、周庄、扬州。我的拙笔难以描绘江南美景之万一,好在有照片,我就来个看图说话吧。

先说第一站杭州。杭州于我绝不陌生,读过的有关杭州的诗词文章数不胜数,亲历杭州这也是第五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曾经在酷暑时游西湖,蒸腾的水气伴着汗水让我无意在西湖边流连,只想赶快逃走;也曾在萧瑟的秋风中荡舟于西湖之上,饱受污染的湖水上漂着败藕残菱,宛如蒼颜老妇让人不忍卒睹。

东坡先生“欲把西湖比西子,淡摸浓妆总相宜”的诗句让人对西湖的晴、雨充满憧憬,但真正赶上水光潋滟的晴和山色空蒙的雨还需要好运气。感谢上帝,我就交了这个好运。

飞机在濛濛的雨雾中降落在萧山机场,步下飞机,江南第一站就用春雨为我洗尘。我一阵欣喜:我与江南烟雨有个约会,万里迢迢赶来,烟雨如约而至,刚见面就给我一个湿吻。

下榻的酒店紧邻着西湖。办完入住手续吃过饭后便急急来到西湖岸边,西湖的雨夜如梦似幻,丝丝雨丝抚摸着丝丝柳丝,点点雨珠汇入湖中的点点灯影,西湖水款款地摇碎一城灯火,让人产生今夕何夕,亦真亦幻的感觉。

第二天起床简单梳洗用过早餐后,又是急急地往西湖边跑。运气真好,雨过天晴,悠悠的白云间蓝色的天空时隐时现,这是我回国近十天见到的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新鲜的空气。目之所及,无处不美。

先看眼前,一株垂柳临岸而立,长长的柳丝随风摇曳,如凌波起舞的仙女,长发飘飘,裙裾飘飘,动和静无不透着娴雅妩媚。



绿柳的身旁有红桃相伴,那翠绿桃红,点染在蓝天白云绿水碧波间,美得如诗如画。难怪那么多的文人雅士为西湖赋诗作文,西湖美景就是醉倒李白的醇酒,就是让白乐天难以割舍的牵绊,“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啊。







远处,湖光山色浑然一体,黛色的远山倒映在湖水中,水光潋滟的味道跃然而出:


新建的雷锋塔雄姿昂然,小船划碎了塔影,船上坐着白娘子的梦想--平凡的人。



湖面上形态各异的小桥精巧别致,这些小桥即出世又入世。当晨曦初现,湖面上笼罩着轻纱般的雾岚,小桥宛如腾云驾雾,此时你会觉得只有白娘子和小青才可能出现在桥上;而当晨雾散去,游客紛来,它却可以把任何一个俗人化成一道风景,难怪有那么多的人抢着与它合影。





远处是著名的断桥:


西湖的春天有着最娇美最粉嫩的颜色,红是水灵灵的红,绿是翠莹莹的绿,绯红叠翠,闲花照水,怎样形容都不过分。



西湖十景人人都耳熟能祥,花港观鱼、三坛映月、曲苑风荷、雷锋晚照、断桥残雪、柳浪闻莺。。。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看头。

西湖厚重的历史和稠密的名人轶事远不是这篇短文所能负载得了的,我就省略了。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市政建设,它的整洁有序和方便是我此次回国所去过的几个城市中最好的。新建的长途汽车站有机场候机楼的气派,人行过街天桥有自动扶梯,公共汽车高档舒适,它无愧于中国最宜居城市的美名。

两天的时间匆匆而过,依依惜别杭州时,心中涌出白居易的诗句: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登上开往乌镇的长途汽车,杭州在“何日更重游?”的默想中渐行渐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果然是最好的季节。桃红柳翠那张相片色彩对比鲜明,给人印象很深。

杭州给我的印象是真整洁,连西湖边交通要道的林荫树叶片都干净无尘。
lgg0727 回复 悄悄话 苏珊的文笔真是了得!你应该去学文科,世上可能就多一个梦笔生花的作家。。。。不过,现在好好多写,也一定会小有成就的。等你的下文。。。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问好!

请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1628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