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难得几回聚

(2008-12-15 17:11:38) 下一个

聚会是人的最平常的社交活动之一。我生活在北美,这里的人管聚会叫开爬梯。海外漂泊近二十年,中国人的白人的朋友交了不少。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被邀请参加爬梯。也许是年龄的关系,怀旧之情愈来愈浓。午夜梦回,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却是青春年少时的老朋友,老同学。闻悉国内同学聚会盛行,很是羡慕。今年年初,接到恩师W老师的电子邮件,告知十月份清华计算机系举行五十周年系庆的消息,欣喜万分。退掉了已经买好的奥运期间回国的机票,渴望着借系庆之大好时机,见见几十年未见的老师们,同学们。

都说近乡情怯,在我这里却是近系庆之日情怯。与老师同学多年未见,见了面还认识吗?有没有陌生感?会不会不自在?都说国内人情日益淡漠,自己的热情会不会遭冷淡?越是接近系庆日,心情越是忐忑。

这一切的顾虑,在我见到老同学的第一秒钟就土崩瓦解。电影中常见的久别重逢的场景在现实中呈现:老同学见面,互相打量,脑海中飞快的搜索记忆,猛然想起,在叫出对方名字的同时紧紧拥抱在一起,眼里闪着泪花,几十年的时空在几秒钟内穿越。于是,映入眼帘的不再是皱纹灰发,而是三十年前活泼泼的F、P、X、M,Fu。。。音容笑貌依旧,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

接下来就是叙谈,谈不完的话。系庆大会成了同学叙谈会。管他台上讲什么,我们只管叙同学之情。系庆之日叙不完,于是再聚,家中聚,宴会中聚。同学中,有当将军的,有当大公司经理的,有级别很高的国家干部,但在聚会中,没有将军与百姓的区别,没有经理与雇员的距离,没有干部与群众的沟壑。同学,每一个人的身份都一样,同学。

系庆之后短短的十天里,我参加了九次这样的聚会。

最难忘与W老师、X、S、D、Q的聚会。W老师德高望重,桃李满园。他虽年过七旬,却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笑谈往事,满面春风。几十年过去了,眼前的他,依然是那个受同学欢迎的好老师。

X温文儒雅,稳健坦诚。良好的修养自然流露于举手投足间,诚恳善良的本性尽显于言谈话语中;他幽默风趣,变戏法、讲笑话,活跃气氛,有了他,聚会就不会沉闷。听他不疾不缓娓娓而谈,依稀回到三十年前,那时他讲话就是这种语调,语气平缓语言真诚,平和自然却引人入胜,一如他的为人。他身上有一种隐隐的忧郁气质,无论是讲笑话还是聊天,都带着些许忧郁。只是感觉他的忧郁比以前更多更浓。朋友,真希望看到你轻松的笑容。

S待人真诚质朴,虽然头发稀了,但依然是三十年前那个精精神神的小伙:总是面带微笑,虽言语不多,但真挚热情,自自然然的让人产生信任感。

D见多识广,旷达乐观。眼前的他又唤回了我几十年前对他的第一印象,一个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不知这句话是褒是贬,D,你不会介意吧?

Q快人快语,为人爽快热情,几十年未见,除了多了几根白发,笑眯眯的神情几乎没变。

那日的聚会食物丰盛,但更丰盛的是同学情谊师生恩义。手把美酒,追忆往事,一桩桩一件件如在目前。几十年前,我们青春年少,意气风发,为探索知识求索人生,相聚于清华园。几度寒暑春秋,美丽的清华园中有我们抹不去的共同的记忆。几十年后,我们天各一方,山阻水隔难得相见,这次聚会就显得更加珍贵,更加不同寻常。虽说聚会是平常之事,但这样的聚会人生能有几回?我敬爱的老师,我亲爱的同学,下次聚会又会是何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见证友情!相聚就是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