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潭柘寺随笔

(2008-12-05 15:05:35) 下一个

心仪潭柘寺久矣。说来惭愧,在北京住了近二十年,居然没有去过潭柘寺。此次回京,终了此心愿。金秋十月的一个下午,南与敏陪我出游。那天天气不太好,灰沉沉的天阴云密布,雾气加上污染,空气中弥漫着粘滞呛鼻的气体,眼前灰蒙蒙一片,我敏感的喉咙很不舒服,象是堵着一根鸡毛。我常戏称自己的喉咙是空气污染测试仪,只要喉咙不舒服,一定是空气不清爽。

拜便利的现代交通工具所赐,让我免受了路途颠簸之苦。虽说它距离京城也就七、八十里地,远了不说,当朱自清先生在1933年游潭柘寺时,路途还甚是艰难。他先骑驴后步行。骑驴时遇上大风,险些把他与驴吹倒掉进山沟。先生记述这段路程的文字很有意思:“有一回几乎让风将驴吹倒;若走西边,没有准儿会驴我同归哪。想起从前人画风雪骑驴图,极是雅事;大概那都不是上潭柘寺去的。驴背上照例该有些诗意,但是我,下有驴子,上有帽子眼镜,都要照管;又有迎风下泪的毛病,常要掏手巾擦干,当时真狠不得生出第三只手来才好。”而今我坐在舒适的小轿车里,车子轻快的在曲折的山路上蜿蜒,迷蒙的雾使沿途的景致都披上了一层妙曼的轻纱,南还用优美的口哨为这美妙的旅程配乐,一时间竟生出一种微醺感觉来,与朱先生相比就是与车同归也是愉快的。

不到一个小时,我还没有享受够车里车外的美妙,车子已经到达了潭柘寺。下得车来,抬眼四望,但见远处屏障似的山峦下一片巍峨的殿宇,层层折折高上去,气势恢弘,果然不负小故宫的美称。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它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

走进寺门,但觉神清气爽,喉咙中的鸡毛不见了,呼吸也变得畅快。抬头看天,天还是灰蒙蒙的,但空气却透着清新明澈。仿佛有一种气场,使得寺内寺外宛如两个世界。眼前的景色更是令人精神一振。

潭柘寺 -- 毗卢阁


只见一座堂皇的庙宇掩映在绿树丛中,庙宇前香烟袅袅,两棵巨大的银杏树甚是抢眼。古树枝繁叶茂,拔地而起直冲云天。走近细看,见树下立一石碑,记录下这棵不寻常的古树:

“在潭柘寺的古树中,最著名的当属这棵已有1400岁高龄的银杏'帝王树' ,此树植于辽代,高达40余米,直径4米,须六七个人才能合抱”。

 这棵树还有一个故事:相传在清代,每有一代新皇帝即位登基,从此树的根部都会长出一枝新枝来,以后逐渐与老干合为一体。乾隆皇帝来寺游玩时,封此树为帝王树。20世纪60年代初期,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爱新觉罗·溥仪也到潭柘寺游览过。当时,他手指着帝王树东北侧一根未与主干相合的细干,戏谑地说,“这根小树就是我,因为我不成材,所以它才长成歪脖树。”

有这样参天的古树,繁茂的绿叶产生出的氧气使这里的空气自然清新,难怪我走进寺内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都说古物易见,古树难寻,如今在大城市里很难找到百年以上的古树了。如果为了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把宝贵的古树都砍光了,那城市的当权者恐怕连歪脖树都不如。

在潭柘寺众多的殿堂中,最壮观的当属毗卢阁和观音殿。登上高大的毗卢阁,只见眼前殿宇嵯峨,烟云氤氲,整座寺院香烟缭绕,每座殿堂前的铁焚炉、铜香炉内,成炷成把的高香燃尽一层又一层,烟雾升腾,弥漫全寺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正殿屋角上的鴟吻。

潭柘寺正殿屋角上的鴟吻:


这鴟吻来自有关潭柘寺的传说,传说华严和尚来到宝珠峰下,在一个名叫嘉福寺的小破庙里住下。庙前有一个大龙潭,名叫青龙潭,这是一个海眼,从潭底能够直通东海,在潭里住着一条老龙,管理这一方土地上的行云布雨。华严和尚天天在嘉福寺讲经布道,听众人山人海,青龙潭里的老龙也天天潜游到潭边,恭听华严和尚讲经。天长日久,老龙被佛理所感化,一天它跳上岸来,跪在华严和尚面前,要拜他为师。华严和尚说自己要扩建嘉福寺,请老龙让出龙潭,搬到别的地方去住,老龙点头答应。这天夜里,风雨大作,青龙潭里巨浪滔天,雷光电闪之下,老龙腾上云天,向北飞去。天亮之后,风雨平息,昨天还是黑水千丈的青龙潭变成了一块平地,并从地上慢慢地拱出了一对巨大的琉璃鸱吻来,这是老龙的一对龙子,是老龙叫他们化作琉璃鸱吻,留下来保护潭柘寺的。

潭柘寺景点众多。值得一看的还有石鱼,大铜锅,流杯亭,塔林,观音洞等。潭柘寺依山傍水,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迥异。春赏古树名花,夏听飞泉夜雨,秋观漫山红叶,冬览银屏雪浪。这么多的美景,哪里是我这一两个小时的匆匆游览可以领略到的。敏的摄影技术高超,我跟着她把相机按得咔嚓咔嚓响个不停,想要尽可能多的把美景留下。南已在催促离去。正当我依依不舍地走出寺庙的时候,寺院的钟声响起,这钟声在寺院内轰鸣,在寺院外山谷间回荡,钟声深远悠长,愈发显出寺庙的宁静,山谷的幽深。这钟声象一首告别曲,为我们送行。伴着悠悠的钟声,南吹起了口哨,曲子竟然是《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这美丽的传说不正是潭柘寺的传说吗?我就在这优美的乐曲和悠扬的钟声中依依惜别了潭柘寺。在迈出寺院大门的时候,我脚步迟疑,在门内门外徘徊不已。门外停着大大小小的汽车,他们是几十里外繁华纷扰的现代都市的代表。门内,是千年古刹,悠扬的钟声,悦耳的梵音,袅袅的香火,繁茂的树木,巍峨的建筑营造出一种清静和谐的世外景象。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繁华,纷乱,寺院内的宁静祥和亘古不变。在这片世外净土中,厌倦了尘世纷扰的人可以找到心灵的归宿;身心疲惫的都市人可以得到短暂的清静。可惜的是,国内的许多寺院早已不是心灵的栖息地。弥漫在尘世间的铜臭味已然在寺院里幽灵般的萦绕。人间的净土是愈来愈少了,相比之下,潭柘寺感觉上还是干净的,至少没有看见强卖香火的。在回程的车中,这古刹钟声还在我心中低回不已。我在心里说,潭柘寺,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回京必去檀柘寺。写的真好。比那老清华还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