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北美小动物斗争之一 -- 战松鼠

(2008-08-07 10:30:29) 下一个

初到北美,常常被那些可爱的小动物所吸引。最常见的是松鼠,它们那机灵敏捷的身姿到处可见。我喜欢看它们在草地上跳跃,那长长的尾巴在绿草地上画出一道跳动着的弦波。我也喜欢看它们吃花生的样子:用两只前爪抱着花生,眼睛机灵地转着,小嘴巴灵巧地咬着,转瞬间就剥出了花生仁,丢下了花生皮。由于松鼠太多,常常在马路上看见被汽车压死的松鼠。由于心里着实喜爱这种动物,所以当我驾车时遇到要过马路的小松鼠就格外小心,不忍心伤着它们。一日我竟然惊奇地发现一只松鼠像杂技演员走钢丝一样沿着架在马路上面的电线过马路,我想这大概是只天才松鼠,真应该号召所有的松鼠向它学习,这样可以避免许多惨祸。谁知这种被我百般珍惜宠爱的小东西却让我饱受其苦。

那是移民多伦多的第二年,我们买了一间 house。这是我第一次拥有一间带花园的房子。我自幼喜欢植物,却阴差阳错地学了电脑。最大的梦想是莳花蓐草,现在几十年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我高兴得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记得我们搬进新居是在1998年的5月8日,多伦多一年里最美丽的春天。搬家那天的情景历历如在目前:车子开进新屋所在的道路,路两边的景致美不胜收,树木的新叶嫩得滴翠,各家门前的草坪如嫩绿的地毯,地毯上开着鲜艳的花儿,鸟儿在枝间歌唱,蓝天上白云悠悠地飘过。我的北美农妇的生活就从这一天开始。

顾不上整理凌乱的家,每天下班后最大的乐趣是种花。我在花园里种了几棵向日葵。它们长得很快,没多久就长得有一人多高,且枝干粗壮挺拔。接着,枝端长出了花朵,花朵开放后越长越大,最后花盘的直径有一英尺。秋天来了,向日葵的籽粒一日日饱满,我看着那个高兴啊,想像着收获的喜悦,想像着新鲜的炒葵花籽的香味。然而,就在某一个秋日的早晨,我走到向日葵旁,却看见花盘上的籽粒荡然无存,土地上有一些空葵花籽皮。我幸苦了半年几乎是颗粒无收。我那个气啊,连撒的地方都没有。

没多久后的一天,我坐在一楼的沙发上看书,听见天花板中有声音,仔细听,像是小动物在里面开party,哗啦啦跑过来,哗啦啦跑过去,而且不是一只,象是有好多只。再后来,发现有木屑从天花板上的通气孔掉下来。仔细观察,原来是松鼠在里面安家落户生儿育女,我种的向日葵就是它们越冬的口粮。这个发现给我增添了烦恼,这可恶的小东西,偷了我的葵花籽还不够,还要破坏我的屋子。咬坏了木头不打紧,怕的是咬断了电线出事故。为了把这可爱的--啊不,可恨的小东西赶出去,我们一家三口伤透了脑筋。先生先是主张用烟熏,又担心没有熏走松鼠反而点着了房子引起火灾。我提议用捕鼠笼子捕,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安鼠笼。没辙了只好采用下策,在松鼠出入的必经之路上涂了许多粘老鼠的鼠胶。我知道鼠胶粘不住松鼠,但以我们人类的经验,粘上鼠胶很不好受,想必松鼠也不例外。第二天我看见属胶果然厉害,鼠胶上留下了许多松鼠毛。我思量着这回松鼠可不敢再来了。哪知松鼠比我们人类顽强多了,丝毫不畏惧路途艰险,舍得一身毛,定要把家回。实在没办法,我只好采用下下策,用木板钉死它们出入的洞口,心说对不起了,只好让你们的崽儿死在里面了。这回我又失败了,松鼠根本不把我钉的木板当回事,没多大功夫,就把木板咬了个洞。照样自由出入我家房顶。万般无奈,只得花二百四十元请驱鼠专家。那位驱鼠专家看见鼠胶上的松鼠毛,说,想必那松鼠跟我一个样了。随脱下帽子,妈呀,他头上一根毛也没有。我想像不出没毛的松鼠是个什么样子。这位驱鼠专家没费多少功夫,就把事情搞定了。我问他生意好不好,他说一天差不多要去五家。我一算,他一天要挣一千多元,可比我当电脑工程师强多了。从此我再也不敢小瞧这种小东西了,它不但可爱,而且顽强,除此之外还是创造就业机会的功臣。我该给政府有关部门写封信提个醒,要让加拿大人更加爱护动物,特别是松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的松鼠也好几个,它们一点不怕羞,老来吃我家的桃子,青菜,真是不劳而获的馋鼠,好在我家的大狗可以帮点忙,赶赶他们,不然我们可要颗粒无收了。呵呵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笑得真开心。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笑得真开心。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Thanks. have a nice day too.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那你一定也是哪个小可爱的妈妈。握手。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那你一定也是哪个小可爱的妈妈。握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就是冬冬的妈妈!我在宠坛读过你的文章.

5706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good article. i can tell how much you enjoy your life. have a nice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