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处是仙居?

(2008-07-18 14:17:41) 下一个
我的母校清华园里有许多美丽的景观,最爱水木清华。爱她的古香古色,爱她的水色山光。爱那一池碧水,水中悠游的鱼儿,水面婷婷的荷;爱那池塘边的小山,山上葱茏的花木,山下依依的柳。汉白玉的朱自清宛若仙人玉立池畔。但最爱的是那幅著名的楹联:

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

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横批是:水木清华
(网络图片)




短短三十二个字写尽了水木清华的四季景色。也勾勒出了仙居的要素:那就是要有山有水有景。

水木清华是康熙第五子的奕综王府。王爷之居自然是非比寻常。我等平头百姓怎敢与王爷攀比。但我想仙居不仅仅是指真实的硬件,还要看居住者的心态。倘若王爷失宠或卷入政治纷争,仙居也会变囚笼,譬如光绪皇帝被幽禁在瀛台,那仙境一样的瀛台就是牢笼。

如果心境闲适,生活安宁,无欲无求,又有雅趣,那么陋室也会是“苔痕上阶绿,草色人簾青”的仙居。

小女子我就有这样一处仙居:它虽没有山但有水,它春夏秋冬的景色也是变化万千:

春日里,后院的郁金香的花盏盛满酿了一个冬天的美酒,洋水仙展开阳光般的笑脸:


前院的樱桃花、红杜鹃、紫杜鹃、荷包牡丹、红牡丹争奇斗艳:










夏日里后花园百花璀璨:



























秋日里菊花烂漫:


冬日里雪漫栏杆:


最喜夏日的黄昏,坐在池边的秋千椅上,任秋千随晚风飘荡,看池中云影"东西南北去来澹荡". 每逢此时便有“老妇聊发少年狂”的快感,有时信口胡诌一句“闲来晚上荡秋千,高也喜欢,低也喜欢”,或改水木清华楹联为:

槛外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

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虽说只改了两个字,但觉得甚是贴切,这么一改,真有乌鸦变凤凰之效,我的陋室真的成了仙居,至少是我心目中的仙居。也许这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但人生苦短,须自寻其乐。我在自己营造的仙居里其乐悠悠。莳花褥草种菜,养鱼养鸟养狗,赏花赏月看星星,读书潜网敲键盘,聚会交友开爬梯,游泳打球练太极。自是冬也快乐,春也快乐,冷也高兴,热也高兴。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望着院里灿灿的鲜花,想是爱花人的心血,也是勤劳人的写照。若没有爱花人的辛勤打理,何来万紫千红的画面?春夏秋冬,不离清水眷顾,东西南北,都有华风爱慈,鲜花如此得宠,焉有不报?愿花常开,人常笑,冬也乐,春也乐,自由自在,欢心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