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州阳光依旧(三)

(2008-06-08 22:51:39) 下一个
在王小姐家住了三天后,我住进了Lone Oak. 这实际上是一间motel,一排屋子呈扇形面向公路,中间一棵孤独的橡树枝叶繁茂。该motel就用此橡树做logo. 由于我们单位派出的人只有我一位女性,所以我幸运地独自一人住一间带有卫生间的房间。其他四个男同事居然挤住在一间屋里。那间屋有一个厨房,我们五人在那里解决吃饭问题。

当时我们真是穷啊,我每月的薪水400多块人民币,折合50美金。每人每日35元美金的饭费承载着我们家庭的企盼,我们家里的电视机或录像机或电冰箱或洗衣机就指着它了。为了能从牙缝里省出购买这当时在国内被称为四大件中的一大件的钱,我们每人每天的饭费开销实际上不到5美金。早餐是白面包加牛奶,午餐也是白面包,晚餐十有八九是鸡腿,因为鸡腿最便宜。一次公司带我们去参观一间工厂,来回一整天的行程。在加油站加油时,陪同我们的美国人及培训班的三个台湾人每人买了一瓶可乐,而我们几个中国来的没有一个人舍得花一块美金去买一瓶饮料。我嘴巴干得要命,却只能把头转向窗外,不去注意喝可乐的人。窗外的美景也实在是迷人。碧绿的牧草一望无际(后几次赴加州时只能看到黄黄的牧草),风吹过草面居然荡起一片草浪的涟漪,象软软的绸缎,又象湖面,闪着粼粼的波光。间或有几棵巨大的橡树,浓荫在嫩草上投下一片深绿。在哪里见过这样绝美的风景?对了,是油画。油画般美丽的风景是消渴剂,只顾看风景,便忘了口渴。

一次我们在超市买食物时,一位五十多岁的华人妇女好奇的问我来自何处,当我告知她我们来自北京时,她居然无比热情,要我留下住址电话,她说她来自新加坡,姓刘,住得离我们很近。她又说,她从五十年代起就住在这里,这里有不少华人,但来自大陆的很少。她说她会来看望我们。果然,好像是当天晚上她就来看我。由于我是这个二十多人的培训班的唯一的一位女性,刘太太每次都是径直来到我的房间,每次来都带来许多饮料和水果。我把它们分给我的队友们。她大概是可怜我这个来自大陆的穷女子,虽然她是一位在餐馆打工的寡妇,也比我富裕得多。

在加州的一个月,除了吃饭之外,我记得我没有在商店里花过一分钱。每次逛商店都是看一看。买过两次东西,都是在跳蚤市场。一次是花四美元从一个非常优雅的女人那里买来一条崭新的尚未开封的床单,一直用到今天,现在它正在洗衣机里呢。又一次是花十美元买了一件二手的大衣,大约那个大衣的主人非常胖,我穿上后还可以再装一个我。

培训班中除了三位来自台湾外,其他十几人都来在大陆。那三个台湾人周末不是旧金山就是洛杉矶,吃饭进餐馆,出入有汽车。而我们来自大陆的这些穷哥们,每人一辆自行车(公司给我们租的),每天早上浩浩荡荡的出门,晚上浩浩荡荡的回来,成了Monterey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常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一次,我们的领队老何,一位忠厚的兄长,下坡时不慎摔倒,腿上擦破了点皮,公司不敢怠慢,带他去看医生(我们是上了医疗保险的),那医生又是拍X光,又是量血压,折腾了好几个小时,花了五、六百美金,老何心疼得不得了,他说,上点红药水就可以了,那几百美金给我,我可以买一台大电视。

我们的东道主知道我们穷,买不起新东西,所以一次他们把我们带到一个巨大的旧货市场,我惊奇地发现那个市场居然用中文标记。再细看那些在旧衣服堆里埋首翻找的人,大多是黑头发的亚洲人,不用说,一定是大陆同胞。记得不久后读了一篇刘亚洲的访美文章,他也提到同样的现象。二十年沧桑巨变,昔日埋首翻找旧衣服的大陆同胞,现在在海外出手阔绰,时装豪宅靓车,富得让人惊异。我想,如果我再次去Monterey培训,东道主一定会带我去逛时装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啊, 国和国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能够让国民的生活水平有这样的天地之差.希望中国不要再走弯路了.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 等下集,喜欢这种真实的文章,为我们逝去的岁月。 -我是干枯的胡杨^_^- ♂ (0 bytes) (3 reads) 6/8/08
• 谢胡杨喜欢。 -黑眼睛的苏珊- ♀ (0 bytes) (1 reads) 6/8/08
• 好文,等下集 -白鹤泉- ♀ (0 bytes) (3 reads) 6/8/08
• 谢谢鼓励,一定再接再厉。 -黑眼睛的苏珊- ♀ (0 bytes) (1 reads) 6/8/08
• 中年坛稀少有的好贴 -TigerHunter2- ♂ (0 bytes) (3 reads) 6/8/08
• 谢夸奖。 -黑眼睛的苏珊- ♀ (0 bytes) (1 reads) 6/8/08
• 写得真好!喜欢看。 -bulb- ♀ (0 bytes) (1 reads) 6/9/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