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世间情为何物? -- 《色戒》及《云水谣》观后感 (置顶3137)

(2007-11-01 15:56:03) 下一个

巧得很,前后脚观看了《色戒》和《云水谣》。先说《色戒》,李安的确是大家。张爱玲的小说所渲染的气氛是很难表现的。但李安的《色戒》表现出来了。佩服李安,他执导的题材跨越东方西方,古代现代。导什么就有什么味。他导的《理性与感性》特别英国;《断背山》特别美国;《卧虎藏龙》又特别中国,《喜宴》特别现代;《色戒》又有着浓郁的上海味。难怪张艺谋夸奖李安在东西方文化中游刃有余。

汤维演绎的王佳芝,活脱脱象一个从月份牌上走下来的小家碧玉,甜、濡、嗲、嫩,清纯娇美。她以自己的美色诱惑易先生,与其说是为了民族大义毋宁说是为了情,为了那个青涩的愤青邝裕民。这个年龄的少女,没有盘算,为了心中的爱情,是会舍弃一切的。

王佳芝的不幸正在这里,她把情看得过重。当易先生为她买下那只精美绝伦的钻戒时,她被易先生的情所感动,于是,不计后果的说了那句话:“快走!”。就这一点点的情,葬送了她自己以及她的同学们。

易先生,这个双手沾满爱国志士鲜血的汉奸,也能被情所惑?他只是把王佳芝当作发泄兽欲的玩物还是也有那么一点点爱恋之情?从影片的几个镜头中可以肯定他对王佳芝是有情的:

当王佳芝唱《天涯海角》时,易的眼中泪光闪闪。是的,他是一个冷血的刽子手,但是,千娇百媚的佳人反复吟唱的“郎啊,咱们两个是一条心啊”显然打动了他,让他动了情。

在珠宝店里,易的眼光异常温柔,语调也是饱含深情,他要王佳芝带上钻戒与他一起走。

影片的最后,在易处决了王佳芝和他的同学们之后,他来到王佳芝曾经住过的卧室,跌坐在平整的床上,衣柜的镜子中映出他颓唐的神清,他黯然神伤,眼中饱含泪花。他是为谁流泪?为王佳芝还是为自己?我认为他是为了他所得不到的情。

《色戒》,这是一出情的悲剧。

而《云水谣》则是一出情的赞歌。影片中的情是那样的美,那样的动人。一对深爱着的恋人,被命运阻隔在海峡两岸。几十年音讯全无,但他们苦苦等待着,守候着心中的爱。台湾海峡的万顷波涛,喜马拉雅山的千年积雪都档不住他们绵绵的思念。有几个镜头感人至深:当徐秋云(原名陈秋水)得知王碧云找他时,他扔下了正在抬着的氧气罐,不顾一切飞奔向晾晒被单的地方,极度的欣喜使他出现了幻觉,把被单后面的王金娣当成了王碧云。那是多么美的幻觉啊,我想,所有的观众,都希望是真的王碧云来了,尽管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还有一幕,当王金娣在车站上看到即将启动的火车上有徐秋云时,她不顾一切地挤过人群,来到徐秋云所在的车门旁,把自己带的所有苹果一个接一个地塞到徐的手中,那份急切,那份倾其所有,象她的浓浓的爱,不顾一切,毫无保留。

影片中的有情人没有终成眷属,他们的至情至爱感动着每一个观看电影的人。影片散场时我看到许多观众眼圈都是红红的。

情是何物?它可以惊天地,泣鬼神,让生者死,让死者生。几千年来,无数人在问,情是何物?没有答案,亦或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