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一个家在心停留的地方

有一种酒,让你一点一点醉到天明;有一种爱,让你一天一天云淡风轻
正文

这些年都干了什么

(2007-07-12 23:40:23) 下一个

200698日星期五    这些年都干什么拉

 

从小到大, 我都被教育着: 要过有意义的每一天. 比如说, 老师会让我们写作文---有意义的寒/暑假; 妈妈会督促我, 周末你觉得过的有意义吗? 久而久之, 所谓有意义就是说没有浪费时间, 看了几本书, 做了几道题, 背了几首诗,考试得了第几名(长大后,就改成有没有升职, 拿了多少奖金, 赚了多少钱); “有意义绝对不是指看电视,  , 发疯, 望呆----等等等等不求上进的行为.当然, 有那么几年, 我沉浸在惊天动地的恋爱中, 倍受折磨, 对我来说是 有意义”,  对我父母来说是 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的浪费时间和感情用事.

 

应该说, 我被 有意义的生活弄得很紧张, 越大越不知道怎么过得 有意义”. 不仅如此, 还时常感叹, 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尤其是, 我在经历了15年寒窗苦读, 10年辛勤工作后, 机缘安排, 我终于可以歇下来, 在家做个悠闲的太太. 老公说, 你可以做一切你觉得想做和高兴的事情. 突然间的放松, 到让人有失重的感觉, 真不是享福的命! 领导没有给具体的工作安排, 我就象个没头的苍蝇, 这些年, 涉猎了绘画, 插花, 瑜珈, 志愿工, 英文, 西点制作, 妈妈等一系列行业, 除了母亲和厨师的头衔一直顶着, 其它的生活内容都以发热---散热---再发热的曲折方式呈现, 问题是, 我常常觉得, 今天/本周/本月/本年过得没意义, 光阴似箭, 一年又一年.

 

回国会老友, 大家免不了问我, “这些年你都在干些什么?” 嘿嘿, 好象没有什么里程碑的事迹, 我就胡诌, “第一年, 我给自己和老公在美国折腾了个房, 终于有家了; 第二年, 我把自己升级做了妈, 当然是全职妈妈; 第三年, 就是就是拿到了绿卡, 虽然不是我自己整的, 但是也算是这一年中的大事; 第四年, 我咬咬牙, 在美国考了个房地产的执照; 第五年, , 就是明年, 还不知道会不会挣钱.” 汇报完毕, 迎来一片同情的目光. 谁谁谁去年自己又弄了个公司, 谁谁谁今年已经是总裁助理了, 谁谁谁刚刚在城区买了个300万的别墅, 谁谁谁是空中飞人, 今天香港明天欧洲, 手上捏着几百万的合同------好心的兄弟姐妹们说的轻描淡写, 他们是怕刺激我.

 

我的公婆, 60几岁移民加国, 拿着字典上街, 买菜, 看病, 旅游, 交朋友,硬是挺了过来. 一次, 她说: “我活了一辈子, 60几岁了, 还要学习怎么做人和讨生活’’, 不是不感慨.

 

我的美国邻居, 斯坦福的法律系高才生, 辞职在家相夫教子, 告诉我这是她一生中最好的时光.

 

我的日籍女友, 客居美国10, 除了照顾老公一日三餐, 拿下了2个学位, 又乐此不疲地修习钢琴课, 中文课, 绘画课, 她说这些都是她的弱项, 现在能在房间里挂满自己的习作, 真是最大的满足.

 

能挣钱不是最难的, 能很好地运用金钱和时间, 过得有意义, 对人到中年的我,是最难的课题..

我的孩子, 我要告诉他, 有意义是

我也要告诉他, 给自己一个方向, 给自己一个目标, 活在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