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姬阴父结草报恩----《简要东周列国故事》(97)

(2010-03-10 22:05:18) 下一个
    祖姬是晋国大将魏的小妾,虽不是正室夫人,但极其受宠爱。魏在生的时候,怕自己意外死去后遗下祖姬受苦,几次叮嘱儿子魏颗:在自己死后,一定要替祖姬找一个好人家再嫁。

    后来,魏由于不忿晋文公要厚报曹国大夫僖负赠饭之恩,竟然偷偷放火烧死了僖负,自己也被掉下来的大火梁压伤,虽侥幸逃过文公刀下一劫,但不久也就伤重死了,他临死的时候对魏颗说:我最喜爱的人是祖姬,你要让她殉葬,有她相陪,在阴间也就不寂寞了。

    魏死后,魏颗并没有把祖姬殉葬,而是找了一个好人家让她出嫁。弟弟魏錡问他:为啥不遵循父亲的遗命把祖姬殉葬?魏颗回答:父亲在生的时候特别喜爱祖姬,几次嘱咐我要照顾好她,让她殉葬是过世前头脑不清醒的时候说的,我不能以他一时的胡话而违背他清醒时候的叮嘱。

    这样的回答让弟弟和其他人无话可说,事情过后魏颗本人也不当作一回事了,没想到好多年以后,竟然为这件善事得到了善报。

    却说秦、晋两国的关系,在晋文公末期就因为秦穆公违背伐郑的约定变成敌对,秦康公时期又因为赵盾在立新君问题上的出尔反尔加剧了秦晋的对抗,秦康公死后,继位才四年的秦共公总算没有发生大冲突,到了继位的秦桓公十一年,两国为了争夺潞国而发生了战争。秦国领兵的是大力士杜回,晋国领兵的就是魏犨的两个儿子魏颗和魏錡。

    却说秦将杜回勇力超凡,他使着一把120斤重的大斧头奔跑杀敌,魏颗一时无奈他何,当天他郁闷睡着的时候,好像耳边有人两次对他说“青草坡”,睁开眼睛又不见人影,觉得奇怪就对弟弟魏錡说,魏錡告诉哥哥:在距离此处十来里路有一个山坡就叫做青草坡,地势很适合伏击敌人,就建议由自己在那里设下埋伏,再由魏颗去挑战把杜回引到青春坡收拾他。魏颗同意了,第二天就按计行事。

    大凡有勇力的人,头脑都比较简单,杜回果然上当了,被引到了青春坡的埋伏圈内,士兵被打败,但杜回勇力过人,一时也制服不了他,但不久,魏颗等晋国将士见杜回一连几回站不住脚,好像被什么东西绊住一样,魏颗定睛细看,依稀看到一个老人的身影在地上结草,草结就绊倒了杜回。魏颗兄弟也不及细想,见敌人跌到,就两戟齐下制服了他,被俘虏的杜回不服气大叫:真他妈的见鬼,老是站不住脚,这不是我没本领,是老天要灭了我。魏颗怕他勇力,就把他杀了。

    当晚,他做了一个梦,梦见白天依稀看到的老人告诉他:我是祖姬的父亲,你救了我女儿一命,这次我特意来报恩,你们魏家儿孙后福无穷,将来成为王侯。

    说完就不见了,后来魏颗的后人果真立国称王,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此是后话。

    【浅评】人子不能不孝,但孝绝不是愚孝,魏颗的明智值得称赞,即使没有报应,让一弱女子殉葬也太残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