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羡慕青春

(2008-10-07 22:18:46) 下一个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羡慕青春的心理,这不是好事,因为大凡让自己羡慕的东西,总是自己缺少的东西。人缺少钱就会羡慕钱,人没有当过官就羡慕当官,人总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航行,就会向往宁静的海湾。今天自己在“羡慕青春”,也就说明自己已经缺少了青春。
    直义的青春,大家都拥有,区别的只是有的人是曾经拥有,有的人是将来会拥有,最幸福的就是现在拥有青春的青春人!但现在拥有让人家羡慕的青春的青春人往往不感觉到这种拥有的幸福,这个“幸福”往往是曾经拥有过青春的、现在还在羡慕着青春的人对现在的青春人心理感受的一种假设。因为,人总是在不再拥有的时候才感觉到已经不拥有的东西的可贵之处,就好象人生命中的水、生命中的空气。
    其实,每一个正常人,都经历着将拥有青春、拥有青春、曾经拥有青春三个阶段,按道理也不应该太过分去羡慕青春,之所以让曾经拥有过青春的“过来人”还在着相地追求青春,是因为青春的不寻常,她的不寻常在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媚俗于权贵、不奴役于金钱、不离弃于贫贱,而是一视同仁于人类,这就是时光的不可逆性。
     既然时光是不可逆的,那么受制于时光的青春也就有限的,所以青春人就更要珍惜青春、“利用”青春,不让青春虚度。
      出生在六十年代的阿笋,是一个把握不住青春、让青春白白流淌的人:学生时代被毛泽东“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评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号召的影响,“兼学”的时间比“为主”的时间还多。走进社会之后,“兼学”的东西没有用处,“为主”的知识更是捉襟见肘,到了九十年代,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加快了知识结构的更新,自己以前学习的东西距离需要就更远了,不得已自我“淘汰”躲到国外过起“悠闲”的生活。
     被动悠闲的生活给我时间思考、给我时间观察、给我时间阅读,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青春只是青春,但“青春”却绝并不等同于青春,“青春”是身体机能的勃勃生机、“青春”是对生活的无尽热爱、“青春”是充实的内心世界......所以,一个人虽然不再青春,但只要拥有爱,用平常心去对待人生就会获取“青春”,也就是永葆青春!
    我虽不再青春,但我拥有“青春”,我也不用再去羡慕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晴心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曾经对16岁生日的女儿说,好好珍惜,你永远也不再有16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