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冲浪

(2010-01-04 00:19:08) 下一个
    不知不觉中二十一世纪已经过了好多年了,明天又是一个新年的开始,虽说我还未进入到不时就要感叹年化消褪的年龄阶段,但也偶尔会叹息无为的日子特别容易流淌。为了拦拌一下匆匆离去的时光,总想在节日这些相对特别的日子里留下些些记忆。出于这样的心理,在距离新年伊始还有那么几天的时候,我就在想着在元旦这个一年的第一天里来“搞”点什么,借此为以后留下丝丝话题。

    为啥用“搞”?因为我觉得用“干”显得太有积极意义了,如“干革命”,“干事业”。现在不要说是老婆已经看出来了,就连历来偏爱自己的我都已经看出自己并没有存留多大的奋发向上心思了;用“做”呢?又觉得太正规了,又太刻意了,如“做工作”
、“做爱”,“做事情”。虽说自己确实是刻意要去做“会有记忆的”事,但这个刻意的行为还是不想让人家知道其中的刻意,所以也就刻意用了这么一个“搞”字,“搞”有“弄”的意思在内,就显得比较随意、趣味了,如“搞鬼”,“搞小动作”。

    在想“搞”的时候,眼光无意扫到客厅一角的圣诞树,就记得那一天去买圣诞树的时候,在超市里看到有一些浮板,开始以为是小孩游泳时候用之坐在上面的,后来才弄明白是大人在冲浪时候压在身底下的。就这样从圣诞树想到了超市里的浮板,再从浮板想到了冲浪,最后就确定了元旦“搞”的内容----冲浪去。

    这一天,我和太太带着一双儿女早早起床,先到hungry jack填饱了肚子,就驱车150来公里,来到了一个海滩,这个海滩前面有柔软干净的沙滩,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打上来,我们见已经有好多人在冲浪了,就有些兴奋了,特别是8岁的儿子,更是干净利索的把衣服脱得接近干净就率先跑到海里,我打眼正在冲浪的人,发现他们的胸毛都比我多、皮肤都比我白、头发都比我黄,就是找不到同皮肤的“龙的传人”,“传人”们都在海滩上漫步,我想,龙弄水几千年,它的传人不太喜欢下水了也是正常的,毕竟“在职厌职”的人有许多。

    我见儿子下了水,也就不甘示弱的下了,这一冒失下水,就“搞”出了问题:一个海浪就把我的眼镜冲走了,正当我要寻找的时候,又一个海浪把眼镜的主人也冲走了,从那个时刻开始,这个眼镜就彻底告别了主人自由的在海水里游荡,而眼镜的主人从水里站起来的时候就看不清楚哪一个女人是自己的老婆了,幸亏老婆还认得我,温柔的骂了我几声后塞给我一个配有近视功能的游泳镜,我赶紧戴上,又看到了眼前老婆那熟悉的怒容和远处冲浪人陌生的白花花身体。

    我不知道眼镜离开了主人之后是否快乐,但眼镜的主人离开了眼镜之后心里很不好受,毕竟我们相处了好几年,就如同一个旧时老友甩手离己而去一般,人总会恋旧的。为了不让自己伤心,我就假设眼镜是不愿意离开主人的,她一定在等待我的寻觅,所以我就在海浪后退的那一瞬间海滩上几回寻觅,但失望了。既然已经失去,我也就去接受失去的现实,人的一生是离不开会失去的,只要失去才有了新的得到,这样的自我安慰果然好多了,又有了兴致去“搞”记忆了。

    有了这一次教训,我清醒多了,知道冲浪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要稍不注意,就会跟赵本山小品《不差钱》里面的鸭蛋所说(她的爸爸)一样:“洪湖水浪打浪,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一浪把他拍到沙滩上。”
    为了防止跟鸭蛋爸爸一样的下场,我仔细看了远处同好的动作,见胆大的就走到距离沙滩有二十来米深的海面上,身体紧紧压在冲浪板上面,更有一个英雄(起码在我的心目中是英雄)用脚踏在浮板上随着浪花的起伏而起伏;胆小的就在接近水跟摊一两米的地方事先做好准备,也就是面向沙滩、身体卧在浮板上、双手紧紧握住浮板两边等待海浪的到来,接着大体是4个浪花就把他冲到沙滩上。

    我胆小就先学“胆小的”,几次下来,就找到了些些冲浪的感觉了,虽说有被打翻过,也有成功被冲上岸过。接着就学“胆大的”,但几次都不成功,还没有走到“胆大的”活动的地方就被海浪打了回来,有一次泳裤还差点跟早时的眼镜一样告别主人,怕出洋相吓得我不敢再试了,这样就倒回来继续向“胆小的”学。当头被冲得有些晕、皮冲得有些红、心冲得有些冷的时候就拽起雅兴不减的儿子回到换衣间去。

    我不是一个特别好动的人,几十年来印象特别深刻的活动并不多,所以我相信,这次的冲浪我会记得好些年,因为1994年的跑马活动,我至今还记得,当年的跑马跟现在的冲浪一样刺激。

    记得那一年,我还处在敢随意光着膀子的年龄,跟几个朋友到北方牧场跑马,我轻易的爬到马身上、轻易的抡起鞭子、接着就轻易被马摔倒在地上,眼镜同样被摔丢了,就是这三个“轻易”让我不能轻易忘记。

    在回来的路上,我眼镜丢了,也就有机会享受坐车的“痛苦”(小品中牛群的原话),利用老婆开车的机会,我一边养神一边冥思,想得最多的是:这冲浪、跑马虽说一项在水里,一项在陆地,但好像有许多共通的地方,也都跟生活同一个道理:
    一是都不能轻视它,一旦轻视了,轻的就会丢眼镜,重的就会丢生命;
    二是都必须学会平衡,一旦失去平衡总会被它抛弃,不管是海浪、马匹还是生活;
    三是它们并不是无情的,只要你忍得住它的摔打,最终总会回报给你温情,然后它就会服服帖帖供你压、供你骑,甚至任意纵横。

    今年的元旦虽丢了一个眼镜,但却多明白了一点生活到底是什么?生活就象冲浪,就象跑马!先要学会付出,之后才能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