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滥必贱

(2009-08-29 20:30:31) 下一个
“滥”者,泛滥、不加节制也。凡此者,必贱之。 ­

        放眼这大千世界,不管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凡是造成泛滥了,就是不因之成灾,也必定不被重视、珍惜,不是价贱,就是值贱,甚至是价贱值也贱。 ­

        人类生存最必需的空气,在正常的生活空间里,大家都不在意它,到处都存在着空气,没有人会心血来潮去倒卖它,因为没有人会花钱来买空气,这是“价贱”。 ­

        再说水,也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物质,有时候比食物还重要,人在拥有干食品、但失水的状况下得以生存的时间比没有食物、只拥有水所能维持的时间还短,这说明水对人类的重要性,即使这样,水在不缺乏的地区,其价格还是极其便宜的,只有那些水资源贫乏的沙漠地带,才会视水如宝、水贵于油。 ­

        大熊猫虽可爱,但让它成为至宝却不是因为憨趣,而是它生存的数量极其少;袋鼠在中国只能生活在动物园里供游客观赏,但在澳大利亚的某些地区却泛滥,其数量已经达到了“妨碍”的程度,有些人士已经提出了采取“射杀”的手段来控制袋鼠的数量,袋鼠之所以贱,就是因为它已经滥了。 ­

        自己收集中国邮票已经有三十年了,从在旮旯里搜废弃的信封到跟同好者换取,从一枚一枚凑齐到一套一套购买,再从一本一本整购到一叠一叠购进,邮票虽越来越多,兴趣却越来越淡,原因只有一个,邮票太多了,多得不值得收藏,多得发贱!中国邮票的市场就是被急功近利的发行决定者毁掉的,这些人注定是集邮爱好者的罪人。 ­

        现在的贪官,贪得太多、太多了,多得钱已经不是钱了,只是他们收藏的一个数字而已;多得情妇已经没有情,只是他们铜雀台里锁住的一个“妇”而已。 ­

        在小说里经常看到作品人物在怀念初恋时光(小说也是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想必也大致如此),就是因为初恋的唯一性,它只存在于某个时间、某个空间,一旦结束了这种感觉,也就一去不复返了,就是以后的生活里再次拥有刻骨铭心的爱情,其幸福和性福甚至超过了初恋,但也没有了当年那种激动之中带有几分慌乱、还有些些不知所措的综合甜蜜,就像酸奶虽没有糖甜,也没有醋酸,但其甜中有酸、酸中有甜的感觉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

        自从亚当跟夏娃偷吃了禁果之后就有了现在的我和你,在众多的“我”和“你”之中就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婚外情和婚外性已经成为了熟悉的字眼,在“情”和“欲”泛滥的人群之中,有谁还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在回味白天“自然而然”发生的某次“肉搏运动”?“宝哥哥”喜欢吃“好妹妹”唇上的胭脂,但吃多了,我猜想,“宝哥哥”的感觉也就只是口里丝丝的甜腻味而已,应该没有什么其他反应,也找不到其他的异常感觉。这就是滥所造成的“值”贱。 ­

        在国内时候,我曾经幻想能拥有一块空地,空地上有一颗大树,自己能够象铁拐李和汉钟离一样在大树下悠闲下棋,到了奥克兰之后,由于生活的周围到处是公园,到处都是树木花草,原来的“幻想”也就变得不是幻想了,不能成为幻想的愿望也就不怎么值得珍惜了。在国外,如果在住宅的花园里有那么一棵还是几棵大树,就必定会影响这房子的价格,因为要锯掉一棵大树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一要报批(有的树种是绝不允许锯的),二要支付昂贵的锯费,锯需花代价,不锯会侵占空间,真是“望树兴叹”呀。 ­

        在国内,茶花是人们喜爱的花,有那么几盆拿得出手的茶花是值得炫耀的,而在奥克兰,自己租的房子拥有1500多平方米的空间,在前后花园里种了许多茶树,到了花开季节,花园里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茶花,刚开始也很欣赏,但每天都有许多落花,如果不及时打扫,就会随着雨水发烂,这样的麻烦事,就让茶花变得不那么值得欣赏了。奥克兰冬天的气候比较阴冷,为解决壁炉的材料问题,也就把茶花树作为取材的目标了,在经得房东同意之后,我除保留几棵最美的茶树不被伤害之外,大把大把的砍、锯,这在国内肯定是一种会惹致指责的暴戾行为。 ­

        在国外生活了几年之后回国一段时间,发现家乡有了许多可喜的变化,私家小汽车多了,杂鱼大排档多了、洗脚店多了,人们对待婚外情的观念也改变了,包括男人,也包括了女人。有了这么多的“多了”,我既懊悔又庆幸,懊悔的是自己在国外度过了几年“以家庭为中心”,以家庭到孩子学校的距离为半径的半封闭式生活,白白让几年好时光汩汩流淌,已经赶不上时代的潮流了;庆幸的是,我知道滥必贱,不管是物、是情,还是性都如此,自己得以守住一个家、读懂一份爱,让这个家、这份爱永恒、超值心愿足唉。 ­

        懊悔让我急于找回,庆幸让我不愿妄为。所以我还是我,我还在过着以家庭中心的日子。有感胡诌《莫为》一首: ­视金为土妻为沙,白日倾樽暮搂花; ­独立苍穹空望月,支离鹤立悔抛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