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假如我是......

(2008-10-07 05:09:06) 下一个
人生不如意事十不离八九,两全其美的事已经很难得,何况是十全十美的“假设”,所以“假如”的话题只是茶前饭后的闲聊而已,写者没当真,阅者也别当真,权当胡说九道。
    假如让我当皇帝,我就要当清朝的乾隆皇帝。因为他当皇帝不单当得长久,还当得潇洒、当得写意;因为他长寿而善终;因为他死后嘉庆推仁政而无憾;因为他在位家族少起杀戮。历史虽有很多有成就的皇帝,但没有一个像乾隆那样得享福寿双全、集施政、文雅、玩乐以一体,他掌帝权63年(加3年太上皇),享寿89岁,他吟诗两万多首,他六下江南留下无数的佳话,他......
    汉文帝刘恒虽为明君、且与窦后伉俪情深,但生活太节俭;
    隋炀帝玩乐花样当推第一,但最终自刎离世;
    唐太宗李世民虽有“贞观之治”,但也需历父子相煎、兄弟相残之劫;
    宋徽宗赵佶瘦金体与世无双,但为金兵阶下囚;
    南唐后主李煜词画精通且有大小双周陪伴,但为亡国之君,落得后江叹水流的结局;
    康熙帝功业卓著,但太操劳且儿子相向频频;
    假如我当神仙,我就当吕洞宾,他长相文雅、行为洒脱,他以东华帝君的高贵前身投世而得享纯阳功力,御女而不伤阳。
    假如我是古代的名臣,我就当唐朝的狄仁杰,圣眷始终不衰,得享高寿且桃李满天下。
    假如我是风尘女子,我就当李师师,让皇帝宋徽宗和风流才子周邦彦君臣二人不得不为邀宠“和睦相处”一起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
    假如我是风尘男子,就当唐朝的薛敖曹,他是唯一得到武则天情感的男人,女皇帝为情与他共烧情疤,为了保护他先割爱放他离宫,为思念他写了“看来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意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的诗句(有的说此诗是为李治写的),“双张”虽也得宠,但得到的大多是“嬷嬷疼小儿”般的爱;汉朝的燕赤凤虽也纵横在赵飞燕和赵合德姐妹后妃的温柔乡里,但毕竟是偷情,在权势上更不可相提并论。
    假如我是千夫所指,就当吴三桂,他不但得享陈圆圆之艳福,更决定过明、顺、清三方的前途,也就曾经决定了历史的走向。
    假如我是我,我就当我,拥有“瘦田、漏屋和丑妻”三宝,上慈下孝、筑室种林,用平常心去拥抱自由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