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亦庄亦谐暴贪戒贪

(2008-09-29 18:22:42) 下一个

在上文里阿笋说了好多“戒贪”的话,为因这“贪”好说难戒,戒了这么多年还是未能戒掉,戒贪比我当年戒烟、近年戒(酗)酒、将来戒荤、戒性要难为得多多了。还好这“贪”难戒,不时贪个一回、两回,只要不到“婪”的程度,世人还是会谅解的,日子过得也就算快乐!

上文说了“贪”,今天不想说而想“暴”,暴自己的贪,自己贪了啥?贪利、贪名、贪乐(心)、贪气,还有其他说不出什么的贪,总之贪之多多。

本来自己戒贪多年已稍有心得,罪因在于写长篇小说《人生如梦梦成烟》心思的产生并付诸行动,只因阿笋想:小说写得好,就能出版,出版之后就会赚钱,这是贪利;小说出版之后就会有名气,这是贪名。

有了贪利跟贪名之心之后,就放下为人家劈柴赚钱来养家糊口的斧头,拿起能捅开名利之门的笔杆,用粗糙的手、笨拙的按着键盘“写作”起来,一想就写、一写就发,一口气就发了六段,发后就用忐忑不安的心理去观察有多少人看了我的《梦》?称赞《梦》什么?提出《梦》个啥意见?一直到了昨天我终于明白了,我太贪心了,所以昨天就在写《梦》的间隙写了《话贪戒贪》用来自勉,但效果甚微、还是未能戒掉《梦》带来的贪欲,就来个以毒攻毒疗法——暴贪戒贪法。

《梦》发表一,还有几十人点,后来就越来越少了,按这样的速度,到了第十段,就一定只剩下淑女司令——一个不得不点它一下的版主。

见到如此状况,我为过去的名利之心感到自己的“失智”;

见到不屑赞的《梦》,我感到“失望”;

见到不屑骂的《梦》,我感到“失落”;

见到不屑看——被误点的《梦》,我感到“失败”;

见到不屑点的《梦》,我不禁“失笑”。

为得不到称赞声而失望说明自己贪誉;为得不到意见骂声而感失落是贪占,只因想从阅者的身上得到提高;为没有拥有阅者而感到失败是贪乐,只因想从追《梦》中得到快乐。

而为完全没有人关顾的《梦》发笑是笑阿笋自己,笑阿笋话贪、暴贪还是贪。

这个以毒攻毒疗法真的有效,经过刚才的毒攻,现在心里已经不太“失”了,也许是已被“失”光了。没有“失”的心理,阿笋决定来个庄严宣告:《梦》将从此、从此不再停顿继续写、继续发,发到只有司令一人点、发到被一看到标题就忍无可忍的人大骂为止,因为会破口大骂的人肯定有气,有气必然伤身,虽说这“身”不是自己的,但戒贪的阿笋还是不忍心让他被自己伤到,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提到“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阿笋手皮、脸皮虽厚,“巩(汉林)式”身材虽无肉,但功德心还是有的,竹笋长在自留地里,就算腹中空也无大碍,穿越到邻居去那可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