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班牙温州大雲吞

(2009-12-15 19:08:05) 下一个


西班牙的温州大雲吞

前両天大家聊到西班牙的火腿,教我不禁又想起了在西班牙吃过的各式美食美酒,不管是香腸,火腿,油條,海鮮飯…..還是各式各樣的Tapas,其中最誏我久久不能忘怌的,却是一碗温州老鄉為我煮的菜肉大雲吞.

先說温州大雲吞吧.溫州大雲吞的招牌,在台湾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特別是在台北地区大街小巷里的雲吞檔多以温州大云吞為号召.原本在國內似乎並没有溫州大雲吞之說,只不过早年在台湾有一家温州人開的雲吞店,不但料足餡正而且雲吞的個头也比較大,後來口碑傳開生意極好,附近其他的雲吞店便爭而效之,紛紛取名温州大雲吞,發展至今温州大雲吞在台湾的知名度,也早已超越了其它任何的雲吞.其实不外乎就是上海菜肉雲吞的演變.


菜肉雲吞

大江南北都吃的到雲吞,除了各式的高湯,菜碼,澆頭…五花八门家家不同外,雲吞里的內餡也林林林總總各有千秋,但是以豬肉和青菜葉來包的似乎最為常見.
这次的餡我用的是雞胸碎肉,加上料酒,胡椒粉,塩,糖,一点点的生抽和麻油,薑汁,葱未,還有切碎的青菜(我用了一半的arugula和一半的Mache).
因為雞胸很瘦,用來做肉餡太干太材不大好吃,所以我拿了一点意大利面包粉先用油泡開,再另外用水也調開一些之後,再將这些泡軟的面包粉一起拌在餡里,这樣肉餡的口感就變得很滑嫩了.
我很喜欢arugula那种淡淡苦苦的芝麻味兒,在湯料里又加了点. 還有葱花,火腿,蛋絲,榨菜,Mache和紫菜.







那年我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流漣了一個夏天,实在不想離開. 捨不得那里的美食美酒和慵懶的下午,當然還有美麗熱情的muchachas.
但是再不走,北非也要開始變冷了.於是坐上巴士來到最南端的Tarifa,打算在那兒先玩他两天風帆,看看有名的日出日落美景,再坐船渡海到摩洛哥的Tanger準備從那里展開我的非洲之旅.
我訂好的旅舍就在渡輪碼頭旁邊的小丘上,每天從窗口里就可以眺望到防波堤里進進出出的船隻.
放下背包先去買好了三天後的船票,然後就順着小路到附近的市場里走走隨便溜躂,看到了有油光光漂亮的桔子,就買了幾個,順便再拿了一瓶酒和一大缶的礦泉水.
拎着塑膠袋我朝着旅舍的方向往回走,踏着古老的石磚路轉了几圈,驀一抬頭竟然看見一塊小紅匾,上面寫着“長江大酒楼“
天涯海角山窮水盡,偏僻的西班牙渡船頭边上竟然有一家中國大酒楼?
我非常好奇,上前推推門.門已上鎖正是午休的時侯,我心里想:
[明天到這兒吃晚飯吧.]
回到旅舍,先去櫃台打聽海灘的情形,想瞭解一下在那里租風帆比較方便.
櫃台後的小弟抬起頭來向我眨眨黑白分明的大眼珠:[ 颱風要來了,你還去沖風帆?]
我沒理他,拿着地图走進旁边的酒吧想去問問酒保,剛剛一坐下,櫃台後的小弟又竄到了吧台的後面,皮笑肉不笑的問我要喝什麼,我看看这個小毛孩那里還敢讓他調酒,匆忙請他給我倒丁杯紅酒了事.
小毛孩把我的酒杯斟滿,看看瓶里剩的不多,自己倒了小半杯把空瓶往後一扔,一邊喝着一邊開口对我說:[你要在这里吃晚飯?] 我点点頭沒睬他.
小毛孩一轉身拿了一本餐牌往我面前一放:[ 那你快点菜,我要回家了.]
我楞了一下:[ 現在才幾点,你就要回家,廚師哩?經理呢? 叫他们來! ]
小毛孩嚇了一跳,接着把臉一拉:[現在季節过了,本來就没人,廚師經理都回家渡假了,明天颱風要來,本來的几個客人一大早都跑光了, 就你一個還賴在這里, 呵呵~ 明天還要去玩風帆! 哈哈 哈哈…]
我聽了之後有点坐不住,往桌上丢了酒錢:[ 那你快回家吧,我現在不餓.]
小毛孩一口把酒喝完,抓起桌上的钞票往兜里一塞,完全沒有找錢给我的意思:[ 嗯,不吃就好,走廊上有零食販賣机,我走了,後天見~]
一這說着一邊鎖上酒櫃, 又走進廚房拿了両個大面包,几根香腸和起司出來,
一邊拿起桌上的酒杯往我手里一塞:[ 走吧,回房去喝. ]
一邊把我往走廊上一推,跟着轉身拴上大鎖,胳肢窩底下把両個面包一夾,踢開大門,走了.
我正轉身要回自己房里,忽聽大門又開了,小毛孩探個頭進來,滿嘴的起司:[ 床頭櫃里有蠟燭! ]
碰的一声又把大門関上.

回到屋里我坐在床上慢慢的啜着酒,展開地图研究着往摩洛哥的行程,肚子里開始有了点餓意.
喝完酒,心想管他的先睡吧,明早天一亮先去市場里吃几根大油條再說.


(未完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长不大的孩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想我会天天来这。。在决定晚上吃什么。。。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