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娘來了

(2013-10-28 21:10:49) 下一个


老娘來了

上禮拜收到弟弟的E-mail說週末要帶老媽來玩, 我楞了一下心想自從父親仙逝後. 都是我去給她請安,這幾年母親就沒有再來過我家, 父親健在的時候兩老倒是常來看看我 (後來發現其實是離我不遠有個賭場, 他們只是順便罷了.:)) )

打個電話給老弟, 他說: 你上次七月分來過之後母親就回青島了, 九月底回來之後你都沒空過來看她. 前幾天媽就開始問我今年上不上山看紅葉, 我跟她說再等等葉子還沒變色呢. 這兩天來我家又一直問. 問得我都快煩了. 幸好俺媳婦兒靈机一動問老娘是不是想哥啦? 娘才笑著說你們要是去看葉子就帶上我吧

我也笑了, 心想老娘心眼還不少呢, 想念大兒子又心疼小兒子, 呵呵.

其實這幾個禮拜我走不開是因為兒子的秋季賽正打得如火如荼. 每個週末都得跟著東奔西跑, 有時賽場太遠還得留宿過夜, 所幸這個週末比賽的城市就在附近只有四十幾分鐘的車程. 估計打完球回來大家正好一起吃晚飯.

母親吃素, 我就讓幾個廚先來練練手, 捉摸著老人家的口味做了幾個菜式範一下, 到時候他們只要依樣畫葫蘆就是.

 

 

石榴上市了, 又香又甜肥厚多汁. 我媽就愛吃這個, 閒來無事的時候一粒粒的撥出來, 她可以一個人靜靜的享受大半個上午

開瓶香檳, 配上石榴子, 爽口的餐前酒.

 

 

再來些幾個本地小牧場做的起司, 先聊聊天




 

入席了, 先來口泡菜開胃, 還有蘆筍涼湯, 蕃茄泡沬.



 

無花果烤南瓜沙拉




本地的無花果季已近尾聲
, 下週起得從加州進貨了

小南瓜切塊和浸過油的蕃茄乾一起拌拌進烤箱, 還有薑糖芒果起司, 日本酸柑沙拉醬






 

紅油蘆筍 韭菜醬







紅油是用新鮮蕃茄和蕃茄乾加了點橄欖油
, 溫火在烤箱里隔夜熬出來的

園里採了韭菜加上我媽給的芥末油, 再加點蒜末打碎, 鹽糖胡椒調味.

白蘆筍上是櫻桃蕃茄的花, 黑粉是烘乾了的橄欖

綠蘆筍上是韭菜花






紫菜蕃茄豆腐湯



 

倒著順序貼圖, 鬧著玩玩

 



湯是熬的香菇素菜湯
, 加了幾滴蕃茄油

豆腐上面是炒過的碎蕃茄還加了點洋菜

 



冰糖銀耳木瓜粉圓



正餐前先潤潤口
, 木瓜和 百香果汁, 粉圓是和椰奶同煮

 

香草奶油炒椰菜花




香草奶油就是把一些香草細細切碎和室溫放軟了的奶油一起拌上
, 里面還有蜂蜜, 芥末, , 胡椒, 大蒜….

椰菜花切小一起炒炒就行了, 墊底的是和洋蔥大蒜一起烤熱了的白花菜, 加上奶油和起司一起打斕成椰菜泥.

 





地三鮮




茄子先蒸一下
, 放涼後切成長方塊, 再在薑汁醬油里煎一下, 上面是烤的紅燈籠椒

甜洋蔥心先在開水里煞一下, 然後在起司水里浸過夜, 走菜的時候直接在起司水里加熱就行

土豆棒煮熟, 捲上土豆絲, 沒捲的地方用鋁紙包緊,下油鍋炸至土豆絲金黃變脆, 再沾上紫馬玲薯脆片打成的粉.




兩個沾醬一是
: 烤黃椒煙薰骨打起司醬另一個是焦糖洋蔥芥末奶油醬

盤頭的點綴用的是自家園里种的小紫球椒, 和紫球椒的花兒.



 



餐後甜點

肉桂紅薯冰激淋,  紫米紅豆花生粥,  楓糖杏仁醬, 比利時脆鉼, 黑巧克力薑糖



我媽很愛吃烤紅薯, 每隔一兩天就會烤幾只當早餐或是點心. 有的時候還會拌上點花生醬或杏仁醬. 所以我就想出了這個甜點. 試吃了以後覺得有點兒膩, 正式上菜的時候改成玻璃盅省掉了紫米粥和薑糖.

 晚上回家我再把紫米粥拿出來加上銀耳和粉圓熱成一鍋. 熱呼呼的一人一碗權當解酒的宵夜, 涼颼颼的秋夜里一家人圍聚在後院的火盆邊上開心的聊著些陳年老事, 除了老媽和老弟一家三口之外. 可喜的是我家姐也陪著一起來湊熱鬧. 我感激也羨慕他倆這麼多年來一直陪伴在老父老母的身邊. 我對他們有很大的愧歉.

夜深了. 雖然火盆里的柴火吱吱的迸著火星子. 秋風起來還是有些涼意. 姐說: 再給媽加條毯吧.

我媽點點頭

我進屋又拿了一條厚毯披在母親肩上. 我媽輕輕的握著我的手說: 你那個韭菜醬真好吃, 還有剩的話給我帶一點回家

我緊了緊母親: 娘啊, 明天再給您做, 要多少有多少


一閃一閃 亮晶晶 滿天都是 小星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找到了可以常来的地方就是你的博客,也有了进阶学习精品美食的新目标,你以前的博文怎么没有了。
俭约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有机会跟妈妈在一起,为她做点好吃的
三三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多写一些这么温暖的文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