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牧羊人的派

(2008-11-18 19:31:17) 下一个


牧羊人的派
Shepherds Pie

有一次在澳洲旅行,我從阿德雷得(Adelaide)到墨爾本(Melbourne),搭乘的交通工具是小旅行車“Wayward Bus”. 它是一個滿有意思的觀光選擇,有几條不同的路線經過不同的觀光景點,開車的司机也像導遊一樣會介紹點當地的風土人情,晚上的住宿大多是自助旅行的客棧或學生旅館.如果喜歡某個城鎮也可以下車自由活動多玩几天,等到玩夠了再搭後面的巴士繼續剩下的旅程.

不記得是到了那個只有一條街的小鎮,巴士停下來搭了几個乘便車的年輕男女,他們原來也是這個巴士的乘客.都是背包自助旅行的年輕孩子,到了這里留在附近牧場打打散工賺取旅費.
場主知道今天有車要過便給他們放了一天假,早上自己開車把他們送到鎮上,晚上再讓他們坐巴士回來.雖然牧場就在小鎮的附近但也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在車上和几個孩子聊了起來,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的已經在收場里住了好几個月了,吃住在工資里折扣,也不用天天打工反正是按日發錢,除此之外牧場也有客房做些B&B的生意,聊著聊著我也心動了.
到了目的地之後我也背起背包向司機揮揮手,請他讓三天後的那班巴士再來接我.

牧場的主屋是幢三層樓的大木屋,因為不是正式的旅館,里面的擺設有點凌亂,但是更有那种家里才有的溫暖感覺,大屋里有好几個大壁爐都燒著熊熊的柴火,廚房和餐廳連在一起,里面有張大桌可坐三十來人,是用同一棵樹鋸出來的大厚木板做成的.
廚房里有一套燒木頭的大爐頭和烤箱,是給大家開大鍋飯用的.另外還有一套小的是電爐,倒是沒看見有人用過. 餐桌的旁邊有一個超大號的壁爐,邊上擺著大大小小的鐵鍋和烤架.
因為事先沒有預約,大屋里的几間客房都有人住了,主人便讓我睡在男生宿舍里,不收房錢只算每天的吃喝飯錢.

巴士到達牧場的時候已經過了晚餐的時間,不過主人有先見之明早就準備好了一大烤盤的shepherds pie放在烤箱里利用餘火保溫.兩個女生隨便扒了點兒就去睡了,她們早上四點就要起來發面做面包和給大家準備早餐.我和几個大男生們每個人挖了一大盤,圍在火爐前喝著鎮上帶回來的紅酒和啤酒,聊著各人的家鄉和旅遊的趣事.等到大家都要去睡覺的時候,我看了看那烤盤里的shepherds pie才只被吃掉了一個小角角.

早上是被冷醒的,原來宿舍里的人都已走光了,我在暖爐里加了兩根柴火,這才乘著早上的陽光看清了宿舍原來都是用巨大的原木搭建而成,房里有十來張木制的雙層床,零零落落的只有几張舖了舖蓋兒,但是據說農忙的時候里面還要再搭上好些臨時舖位.走出屋來是個大院兒,對過也有幢類似的大屋估計是女孩子們住的,旁邊又有三五幢也都是原木搭建的小木屋,里面住的則是資格較老或是帶眷的長工.主屋的門前地上用青石磚砌了一個圓坑,里面有個巨大的鐵架,可以燒烤整隻的牛羊,到了晚上就在鐵架上支上几條巨木燃上熊熊的溝火,精力過剩的孩子們晚餐後就會圍在那里彈著吉他唱歌跳舞,當然少不了的是總會有人在那兒嗚~嗚~嗚~的吹著Didgeridoo.

走進廚房的時候几個孩子以經吃完早飯,圍著工頭昤聽著當天的工作指示.大部份的客人都還沒有起床,負責廚務的女孩子們跟著几個帶頭的婦女忙進忙出.大餐桌上擺著無數個剛出爐的大面包,新鮮的奶油,自制的果醬和泡菜還有各式各樣自己做的奶酪,工作檯上則有一大籃雜著几根絨毛的生雞蛋,旁邊擺著鹹肉,香腸,火腿和用牛油炒好的馬玲薯丁,另外的籃子里裝的是些鮮紅發亮的西紅柿和蘋果,還有一堆不大好看的葡萄和小橘子,彌猴桃和香蕉也在旁邊趴成一堆.

我走到壁爐前彎身倒了一杯燙手的黑咖啡,看見旁邊還溫了一大壺早上剛擠的鮮羊奶,索性也倒了一大杯,一口鮮羊奶一口黑咖啡的走到爐前請女孩兒幫我煎了三個蛋,兩條香腸,一大塊鹹肉,正猶豫要先試桌上那一种的大面包,突然一陣香味劈頭夾面的湧來,轉身一看女孩子們正從烤箱里端出兩大烤盤的酥肉餅(Meat Pie).原來他們把昨晚剩下的Shepherds Pie加上起司和成肉餡包在酥皮里,烤成了一個個像手掌大小的酥肉餅,
倒不是那种正格兒的上面酥皮下面派皮的典型澳洲Meat Pie,反而是紐西蘭那种烤的平平的像個小匣子似的酥肉餅.
後來才曉得這個Shepherds Pie他們每天都要做,第二天再把剩下來的材料做成酥肉餅,大家好像也吃不膩似的,不過廚房里倒是會變著花樣有時在里面加上咖哩,蕃茄醬,
起司或是烤過的辣椒……做成各式不同的口味.

這時候那些男孩子們也都陸續走來,拿出自已的飯盒往里裝上一個酥肉餅,挑兩個水果和奶酪,有的還會再切上兩片面包夾上一些鹹肉.一群大孩子嬉嬉哈哈的挺著剛吃飽的小肚子打工去了.

我不喜歡三輪越野車的噪音,在馬廄里套上了馬,跺回廚房也弄了一個飯盒,小心的將酥肉餅放好,再拎上半瓶紅酒.這時廚房里正把大面包切片,夾肉開始做三明治了,我順手又再拿了一個,便踏蹬上馬向著遠處的山坡奔馳而去.
之後几天每天早上我都去蹓馬,卻好像都沒能把牧場走遍,但也不怕迷路,每次騎的乏了不知道走到那里的時候便鬆了馬韁,坐在鞍上打個小盹兒,再睜開眼睛的時候總能看到主屋里升起的裊裊炊煙.

下午回來又被廚房的小女孩拉去湖里幫她釣魚,秋天里的天空依舊靛藍,湖水卻不如遠處看來的那麼清澈,但是魚很多.我一邊忙著收線一邊啃著廚房里剛烤出來還溫溫的小餅干,用不了多久就我們就把獨木舟里的魚簍子裝滿了.

窩在廚房的搖椅上啜著紅酒,有點兒想起來幫幫女孩子們清理魚穫.忽然聽得一聲胡哨,原本躺在火爐邊上睡覺的几隻懶狗一下子都興奮了起來,一個個仰首翹尾的圍在我的前後打轉.熱鬧個不停.
走出門來正見著几個肩上扛著鳥鎗的住客,把狗放出屋外我也一起跟著他們打鵪鶉了.
回來的時候聞到蘋果派的香味,我幫著清理打來的小鳥和野免,那邊長工也已經把整隻的羊羔推上了烤架………

三天後巴士來接我
我又待了三天
直第三個司機再來叫我時,我才戀戀不捨的將許多美好的時光塞進背包.
經過廚房時順手牽羊又在背包里塞了
三個酥肉餅.




這次做的羊排也是很久以前答應過網友要做的,上次做了半只鴨子和這次做的澳洲羊排都是還債的.
看來在網上實在不能亂開支票,計算机里鐵証如山想賴都賴不掉.:)






先把羊排片去上面的筋再切成兩半.
一半留在骨頭上,但把肥油和骨頭上的肉剔理整齊.
另一半則連骨剔除,只留精肉.





牧羊人的派
Shepherds Pie

這個非常簡單,我把羊排上剔下來的邊角肉剁碎,加上碎洋蔥,芹菜,蒜茉先在放了牛油的鍋里炒炒
再加上用羊骨熬的湯和紅酒.
放入切成小塊已煮軟的紅蘿蔔和馬玲薯
我用了鹽,糖,黑和白胡椒粉,oregano,rosemary,thyme,一點點的辣椒粉和咖哩粉調味.
在炒鍋里略翻炒一陣,讓各式調味料綜合一下,收會兒汁後,再下些磨菇.
要吃的時候把料裝進烤盆里,上面舖上土豆泥和起司放進烤箱烤熱就好了





起司烤羊柳
Goat Cheese Crusted Loin of Lamb

把羊柳上洒點鹽和胡椒,再塗上一點很稀的Basil pasto,醃個大約10分鐘.
小鍋燒熱,先把羊柳每面煎約1.5分鐘,再裹上起司,起司用的是Goat Cheese 拌上一點
新鮮切碎的Basil,Oregano和Rosemary.
起司裹好後再沾上碎黑胡椒,芥茉子,和黑白芝麻.最後放進上火400f度烤箱約八分鐘.





兩個沾醬

綠色的是用薄荷葉,青蔥,大蒜和Basil加鹽和胡椒用橄欖油打的.
桔色的是用桔子醬和糖薑用香檳酒稀釋溶化,再收汁後做成的里面加了點鹽,辣椒粉和薄荷葉.





烤羊排
Roasted ½ Rack of Lamb

這個更簡單,羊排先用紅酒浸一下(大概10分鐘),抹點橄欖油再洒上鹽花,現磨的胡椒粉,芥茉子和大蒜.
小鍋燒熱,把羊排煎一下後連鍋放入上火400f度烤箱約十分鐘.
出爐前兩分鐘抓兩枝Rosemary打個結, 沾點橄欖油丟羊排上一起烤.
出爐後拿個鋁紙把羊排蓋上,等5-7分鐘後再切.





今天喝的酒是

Two Hands, Shiraz, Barossa Valley Bella\'s Garden, Australia , 2005 $60

即然吃澳洲羊排當然得掏出一瓶澳洲美酒,而將這瓶Two Hands Shiraz稱之為美酒絕不為過.07年的Wine Spectator 給它95分的極高評价,並在其年度世界美酒100名中高踞第5名. 此酒顏色深厚,紅中帶紫,紫中泛黑.醬果的芬香中雜著一點點辛辣,層次深邃.橡木桶的滋味忽隱忽現唇齒留香. 很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我這一次煎完羊排,沒有再用煎過的鍋底做一個紅酒的醬汁,要不然兩者更能相得益彰.

Two Hands, 其實是個很新的酒莊,成立不到10年,它們從2000年才開始正式釀酒,但是歷年來迭有佳作,近來連續5年被Wine Spectator 羅為年度100大美酒,並躋身澳洲25大知名酒廠之列.

我覺得Two Hands酒莊的酒都可一試,特別是它們的Shiraz,
如果遇到Barossa Valley Bella\'s Garden的話,更是千萬不要錯過,絕對是一大享受,不會另你失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