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荷兰看郁金香 :行程 和 第一篇 [糖果之都布鲁日]

(2009-09-03 03:49:38) 下一个
荷兰看郁金香,三日散漫游

在九几年爸爸来欧洲出差的时候,曾去看过郁金香,拍了几十卷的照片回来。惊鸿一瞥的惊艳生生的刻在我脑子里面,无法抹去。到了法国后的每年春天,我都说,我要去荷兰看郁金香。郁金香的花期并不长,而我总被杂七杂八的俗事缠住,遗憾的错过了花期。

今年春天我咬牙发誓说,一定要去。就这样,还磨磨蹭蹭的拖过了复活节的假期,最终确定五一的三天长假里去。临了了,胖哥Frank和伊兰子Iham说他们也去。去年我妈来法国,记不住法语名字,比较好的朋友,她统统的给起了外号。可乐的是,我妈给起的外号不单发音有点沾边,连样子意义都有点神似。用法语解释给朋友们听,他们也觉得满好玩的,所以一直流传了下来。

商量之后,我们决定开一辆车去。四个人在一起热闹,又可以换着开车安全不累。

行程:

前一天,我们专门碰了一下头,定一个行程计划。

四月三十日下午五点从巴黎(Paris France)出发,在路上吃东西,酒店定在里尔Lille过去比利时边境的一个什么小村子里。养精蓄锐,第二天早起。

五月一日先去布鲁日(Bruges Belgique),下午四点前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Pays-bas)。晚上夜游阿姆斯特丹。

五月二日最晚中午从阿姆斯特丹出发,去丽兹(Lisse, Pays-bas)看郁金香。晚上根据时间,可以住在往布鲁塞尔(Bruxelles, Belgique)去的路上。

五月三日在布鲁塞尔浏览一下,回巴黎。

日程排得很慢,原因有二,从巴黎到最远的阿姆斯特丹才500公里,路上其实用不很久。另外除了郁金香的花田我们四个都没有见过之外,其他的城市大家基本都去过,所以不过再去走马观花的遛遛而已。

四月三十日周四

成语说,人以类聚。我们这两对四个人之所以能够成为好朋友的原因之一是,大家都没有时间观念。本来计划五点钟出发的。等我们都准备好,碰了头的时候已经晚上快八点了。听听路况,五一大周末,正是出游的好时机。巴黎环城路塞车。就临时决定,先吃饭再走。随便吃了个土耳其烤肉。

从巴黎出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大家心情都很好。一路在车上有说有笑。在法国呆过的人一定知道,法国市侩笑话有两大主题,一个关于金发女郎的,一个就是关于比利时人的。卢中瀚可以把比利时口音学的为妙为俏,他和胖哥不停的讲笑话,我和伊兰子都笑反了天。最后我说,事物一定是相互的,在你们不停嘲笑比利时人的时候,人家也一定在嘲笑你们。他俩想了一下,然后说,没关系,我们法国人比他们多,人多力量大,结果他们还是说不过我们,还是我们有理。真真的强盗逻辑。

240公里的距离,等我们到了酒店已经过了凌晨了。养精蓄锐是不可能了,只能约好第二天早起。

五月一日,糖果之都 布鲁日(Bruges Belgique)



约的是早上八点在餐厅碰头吃了早饭。八点十分了,卢中瀚还在赖床。并且振振有词地说,我在休假,又不在行军。好歹的男人行动快,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大概准备好。去敲胖哥他们的门,胖哥开门说,我已经准备好了,但是伊兰子在搞她的头发。我们一听明白,这就不是十分二十分钟可以搞定的事情,决定我们三个先下去吃饭。反正伊兰子正在减肥中,吃不了很多。终于大约十点钟左右,都弄好了出发。五一国际劳动节,到处都是买铃兰的小摊子。大家开始讨论五一节和铃兰的关系。八十公里还讨论完,就到了布鲁日。

大概因为是假日,车位极难找。我们就边开着车找位子,边在观赏着布鲁日市景。转来转去转了一个多小时,也就对布鲁日有了一个大体的印象:一座被小小的运河环绕着美丽的小城,富裕,悠闲,干净亦安静。建筑的风格很可爱,有一点象姜糖饼干做出来的。运河水绿如碧玉,有各种小石头桥加在上面。每家每户临水而居,看上去舒适无比。



在欧洲布鲁日有北方威尼斯的称呼。可我觉得布鲁日更像我心里的水乡江南,曾经去过周庄和同里,失望的很。整个庄子圈起来成了一个旅游景点,买票进门,运河水是那种浑浑的土黄色,有意穿着蓝印花布袄的年轻或年长的女人无比热情的扯着游人推销着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这个怎么可能是我梦中的江南,这怎么可能是几千年中国文人梦中的江南?而布鲁日却给了我梦回江南的感觉,温情的小家碧玉,有一点羞涩有一点娇悄,不知不觉地就滑到人心里面了,贴着心,让人无缘故觉得轻松而安全。有一点奇怪,欧洲有运河的城市多得数不起数,可是布鲁日是唯一让我有江南感觉的城市。




布鲁日从罗马时代就有了,已经有两千年多年的历史了。曾经很辉煌,别看道具一般小小的运河,直到1600年,布鲁日一直是欧洲北部第一位的港口和商业城市。在十七十八世纪的时候,在经济上,布鲁日曾经一度十分衰落。从十九世纪初布鲁日就是已经是欧洲旅游名城了,以它的艺术,历史,姜饼房子一般的建筑,和运河弯弯,小桥流水人家的人文景色而著称。


布鲁日的糖果,尤其是巧克力很有名。最有名的可能是Jeff de Bruges, 很精巧的巧克力店,味道不错,价钱中等偏高,性价比很好。全法国到处都是,据说有350多个分店。等到了布鲁日,才发现,满街到处都是巧克力店,一间连着一间,各种各样的,街上仿佛飘着巧克力甜甜的味道。



这个周末,正碰上巧克力节。市中心广场上,立着一对巨大巧克力做的白天鹅。看介绍说,有世界各国上百个参展商在展示他们的巧克力,可以免费品尝。本想进去参观,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去年在巴黎,类似的巧克力展我们去过,结果是尝了太多,整个晚上都在吐酸水。想想也就算了。



巧克力太多了,反而一间小小的糖果店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店里有两个制作糖果的男孩子,一个卖糖果的女孩子。都是金发碧眼,两个男孩子一个穿着粉蓝色的T恤,另一个穿着粉红色的T恤,女孩子则穿着苹果绿印白花的棉布连衣裙。加上他们红扑扑年轻的脸蛋,一下就给人甜甜脆脆糖果的感觉。他们买的糖果也很奇特,圆柱形的水果硬糖,直径要有1,5公分的样子,大约2公分高左右。每一颗糖果切面上都是一个精致的图案,梨子,苹果,草莓,樱桃,还有心,星星,笑脸,雪人之类的,林林总总的总有几十种。细看这个图案,不是画上去的,不是印上去的,真的是长在这颗糖上的。

我们到的时候,那两个男孩子人手一块巨大的糖皮,在大理石的工作台上用里揉滚,让糖皮成型的意思。店铺很小,店里店外挤满了好奇的游者。大家都很奇怪,手工怎么能做出这么细巧的糖果,譬如草莓,连草莓身上的每一个点点都看得到。

制作工程比较复杂漫长,道理是,先用各色糖皮做成一个巨大的横截面有图案的糖柱,然后从糖柱的一头揪出细细的尾巴,尾巴越拉越长越细,里面包着的图案也就随着越来越细小。然后先是把尾巴每隔20,30公分截断。再等糖完全凉下来之后,每隔2公分敲断。最后就变成我们看到的样子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得要有一把手艺。我们看到最后才明白,他们在做的是绿柠檬。柠檬的形状规则,相对好做,也做了有一个小时。带着问题看,真得很有趣,我看得都忘记拍照片。临走的时候,买了一袋各种水果的糖,糖的味道和其他水果糖没有区别,就是漂亮。他们不但可以做图案上去,亦可以做名字上去,新颖的礼物,用来做喜糖,或宝宝出生的纪念。忘记具体价钱,但不便宜。可是见过他们做的过程,也就觉得物有所值了。特意拿了他们的广告册来,以备用。这里我免费给他们做个广告。祝愿这几个年轻人的糖果事业,甜甜顺利。

网址在这里:http://www.confiserie-zucchero.be/bezoek.htm

比利时比起法国来,没有什么吃的名堂,大概可以概括成超香,超油,超奶,超甜,绝对高热量。尤其是日常街边小店,很多炸的东西。最有名的算得是比利时薯条。用新鲜土豆,切得大大的,炸成闪着光的金黄色,真正的外焦里面,留香满口。买一份薯条,店家美奶兹(mayonnaise)的分量都给得很足,口感一级的棒,简直是增肥的最理想的产品。



可是本来说,饭后再来一份甜点Gauffre,是一种用面粉,黄油,鸡蛋,白糖和牛奶混成糊,用专门的炉子压烤成的一种高热量很甜的甜点。吃完薯条和炸鸡翅之后,再看隔壁桌端上来的,巨大的洒满了白冰糖粉( Sucre glace)和巧克力酱( Nutella),鲜奶油(Chantilly)堆到如雪山一样的Gauffre,我还是放弃了。奇怪的是,吃这种食品,比利时人也没有见得很胖。


下午游人越来越多,我们随着游人四处乱逛。路过观光局要了一个地图,看看上面标的景观的照片,至少都从门前走过了,决定辙。往回走的时候,无意从一间小的如积木般的巧克力店门前走过,觉得可爱跑进去看。然后买了两盒巧克力,算是来了布鲁日一游。巧克力真得很好吃,滑而不腻,入口有天鹅绒一般舒适的感觉,重要的是不是很甜,可以一颗连着一颗得吃,无法放手。后悔只买了两小盒,因为在到达阿姆斯特丹之前,已经有一盒见底了。这也是布鲁日留给我们的一个想头儿,下回再去买。



真是迷人的小城,等我们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已经晚上19点了。要感谢高热量的薯条,没有人觉得饿,于是开车直奔260公里之外的阿姆斯特丹。

最后这张照片是在城外的一间精神病院门前拍的。也是布鲁日给我留下一点沉重。除了糖果之外,还有别的东西,没办法这是生活。C\'est la vie.



这是我第一个游记帖子。我知道我非常啰嗦。可是我觉得,城市永远都是那个城市,可是每个过客看到的都是不同样的景色。我记下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我想很多很多年之后,蓦然回首的时候,可能会心一笑,就这些点点滴滴汇集了我的生活。
谢谢可以忍受我的啰嗦,耐心看到底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