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荷兰看郁金香 第二篇:一进阿姆斯特丹和 古达 Gouda奶酪

(2009-09-09 09:18:45) 下一个
五月一日周五 一进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我们在晚上九点左右,到达了阿姆斯特丹。一片狼藉,仿佛狂欢刚刚结束,清场还未开始。街上堆的,运河里飘的全是垃圾。正在疑惑中,突然胖哥一拍脑袋说,好像有听到新闻,这个周末是荷兰女王登基40周年的女王节庆典。想到上次来的时候,是荷兰王子结婚。女王家事还真多。

车位很好找,停好车后,在先去喝一杯,还是先找酒店中,我坚持先找酒店,事实证明决策英明。酒店象是扔在大街上的空瓶子一样多的,可是个个客满。开始我们四个人一起去找,后来分头去找;开始还一颗星的不要,四个星以上的也不要,后来只要看到酒店招牌,立刻就会冲进去问。客满,永远都是客满。
等我们垂头丧气的碰头的时候,胖哥带来一个又好又坏的消息。坏消息是,因为是女王节,又是大周末,全阿姆斯特丹的酒店都客满。好消息是,一家四星酒店的前台接待和伊兰子同是是摩洛克裔,攀谈了起来之后,那个女生正在帮我们打电话,找离阿姆斯特丹远一点的酒店,另外她给了密码,我们可以用酒店商务中心的网。

说实在谁也不相信, 全阿姆斯特丹的酒店都客满?真是太夸张。我们决定四人分工,伊兰子继续和前台接待小姐攀谈,请她打电话找;我则上网去搜;男生们继续分头跑路去问。四十分钟之后在酒店大堂碰头。

我上了网之后才发现,情况严重, 几个大的预定网站,都显示阿姆斯特丹没有房间。价钱我从60欧元加到100欧元。选择范围我也从阿姆斯特丹市区,扩大到30公里,还是没有。荷兰有多大?难道要查在全荷兰的酒店吗?正在我七窍生烟的猛敲键盘的时候,伊兰子跑过来说,有找到酒店,四星级的,75块一间。我正要欢呼,然后就听到她说,酒店在离阿姆斯特丹56公里的地方。

我查了地图,看郁金香的丽兹大约在阿姆斯特丹西南三十几公里地方,酒店56公里,可是在同一方向,总还不算南辕北辙。这时候,汗流浃背的男生们回来了。唯一的收获是有两个小黑人给卢中瀚说,他们有一个房间可以让我们去住,每人50欧,但要零点之后才能去,要早上七点前离开,可以用厕所,但不能用浴室等等。总之十分可疑。

最后我们决定去56公里以外的酒店。请前台小姐帮我们电话预订了两间房间。我们很想请她去喝一杯以表感谢,因为这根本都和她的工作无关,纯属友情赞助。但是她要整夜上班。就只有留了电话电邮,发誓有一天她来巴黎的时候,好好接待。我们在世上还是好人多感叹中离开了那家酒店。

这时已经十一点了,随便在路边吃了一份泰式炒面。一番折腾,个个精神萎靡。路过一间看起来很热闹的爱尔兰酒吧,进去小坐了一下,气氛真的是很好,有小提琴和爱尔兰风琴的演奏,喝了一杯啤酒,提了提神。然后开车直奔酒店,到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半了。只剩两个字:疲惫。

五月二日周六 古达 Gouda 奶酪

早上实在起不来床,磨到11点半了,才集合出发。在车上打开GPS,找去郁金香之乡 丽兹的路,无意中发现酒店居然离 奶酪古达的家乡只有十几公里,岂有过而不入之理?至此我们出发前做好的行程表算是全权作废。



说到古达 Gouda,第一反应都是古达奶酪的样子,金黄色大如车轮。每一个都要有15公斤。也难怪,古达奶酪是荷兰最有名的奶酪,亦是荷兰产量最大的奶酪,大概占荷兰奶酪总产量的60%。其实古达是秀丽而古老的小镇,在1139年的时候,古达 的名字就在历史上出现了。



因为古达优越的地理位置,从中世纪开始,周围的奶酪农场都会把自家的奶酪带到古达市中心的广场上交易。到1667年的时候,奶酪市场已经成了每周四的固定市场。于是古达市政府就正式用自己的城市的名字命名这种奶酪。然后理所应当的开始征收奶酪交易税。足见天下的政府都是一样,并不只有中国封建王朝才会征收苛捐杂税。直到今天,每周四古达还是有传统奶酪市场,买着传统的奶酪。可惜的是,我们到的这一天是周六,看不到奶酪市场。市政府前的广场上只是一个普通的生活早市。



穿过一个个摊子,走到市政府门前才发现,居然开着。进去一问今天是全年仅有的几天对外开放的时间,门票七角五分欧元一张。看得出几个组织接待的女士,都是四五十岁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不常做导游的工作,态度极为认真和善。尽管我们四个的英语都烂,鸡同鸭讲,她们还是耐心的给我们一遍遍讲解,其中还专门翻出一张很有年头的法语介绍给我们看。在讲解过程中,她们不经意带出来的满足与骄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亦感染了每一个人,不由得感叹:生活在这里真好。

市政府一共三层,面积不是很大,第一层用于礼仪,婚礼及接待外来访客等,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墙上巨大的挂毯,路易十四或十五的桌椅和地板,大大小小的挂钟,铸有城市市徽的壁炉,还有古达市大教堂的微缩雕塑。和同时期的法国城堡相比,风格大同小异,可是令人惊讶的是,所有的东西保持的完好如新,褶褶生辉。第二层和第三层,是办公室和市政议员的会议厅,实用且简朴 ,如比起国内的市政府甚至县政府,可以算上简陋。哎,叹过也就罢了。



从市政府出来,我们随着人群在市场上闲逛。一派繁荣景象,到处都是食物的香味,新出炉的面包,大大的烤香肠,各种各样的炸鱼,当然缺不了奶酪的摊子。刚刚进城的时候,看到城外到处都是草地绿树,临时决定去野餐。每个人都欢快无比的冲向已经诱惑了自己很久的摊子。

等他们各自提着战利品找到我的时候,我正站在一个草莓山前面咽口水。草莓颗颗匀称饱满晶莹,不需有风,就可以闻到浓浓的香味。我怀孕五个月了,因为缺少一种病毒的抗体,所有近土地的东西,都要用白醋泡洗过才可以吃。伊兰子也看着草莓发呆,最后拍拍我,无比义气地讲:如果我吃,你更难受。咱们还是买盒葡萄吧,葡萄结在树上,洗洗就可以吃。卢中瀚无比可怜的看着我们俩儿说,我去找找,可能买得到白醋。最后我和伊兰子还是同仇气概,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我们的草莓山。

出了城拐弯,无意看到麦当劳在他院子外面的摆了两张桌子。桌子摆在野花盛开的河边上,旁边有空地可以停车,不远是麦当劳大大的垃圾桶。天蓝蓝的,阳光闪耀,清风顺着河水拂过来,舒适无比。因为是麦当劳的桌子,有点心虚地又去买了饮料,咖啡,和圣代。大吃大嚼,幸福也不过如此。



真是美哉悠哉,连我这个无神论者,都要感谢主。人生如同电子游戏,处处潜伏着危机与惊喜。开始的时候,行囊是空的,要带上一颗足够结实的心脏,慢慢的走,慢慢的感受,把细节装进行囊里面,等到老的那一天,再翻出来慢慢的回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