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特的建筑设计

(2011-02-03 13:19:44) 下一个



就我参观过的有限几处怀特建筑而言我对怀特的建筑设计不是很欣赏,我曾看过4,5个怀特设计的住宅和博物馆,匹兹堡附近的怀特最有名的流水别墅也去过。他的设计建筑外观过于简洁,而且夸张。比如大量采用水平直线条,超大的屋檐等,一方面看起来不美观(这是我的主观看法,也许有人喜欢),也不结实。因为建筑上许多结构没有采用有效的支持,或者本身在力学上就有缺陷所以怀特设计的许多建筑物在经历半个多世纪后就必须要修修补补了。而传统的欧美建筑历经几个世纪不需要修补的太常见了,我家附近建于1900年的住宅一片一片的,都很坚固,没见过谁家在外面修补的。


怀特在设计民宅时特别喜欢用无支撑柱的大屋檐和窄小的窗户,一方面浪费土地和建筑材料,房子里面又小又黑,还特别矮,在里面住着不舒服;另一方面大屋檐又是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说是大屋檐可又不是特别大,在大屋檐下既不能遮阳也不能避雨,不知优点在哪里?日本、韩国古时修建的庙宇也是用大屋檐,但那是因为避免顺屋檐留下的雨水对地基造成冲击,至于庙宇是否看着头重脚轻,小里小气就顾不上了。


怀特的建筑风格在30~40年代富翁阶层里短暂地流行了一下,此后就成为一种历史,现在没人会回头采用怀特的设计风格。美国自40年代后经济条件不错,怀特所崇尚的简约式的建筑风格和富裕的美国社会需求不相吻合。怀特的风格和大部分人的审美口味相差过大,他即便是出名以后也有许多投标失败的例子,迄今许多作品只有图纸没有实物,因为他的设计方案实在是令业主无法接受。



对于怀特的出名我的理解是20世纪初大家厌倦了古典的建筑风格(如大陆式,维多利亚式,北欧式等),对新出现的风格都有兴趣尝试一下,怀特恰好出现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另外在美国之所以怀特在建筑学上的地位如此高是和美国在20世纪初崛起的强势文化有关,美国在经济上发达以后对本民族、本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大力推崇,所以无论如何是要把怀特树成经典的,而且要压倒世界上同时代其他国家的建筑师。另外一个可作为佐证的例子就是在19世纪后期美国也出现了不少世界级的画家,如斯图亚特,萨金特等,在美国20世纪的拍卖行里他们的作品拍卖价格就是比欧洲同期著名画家的类似作品贵,无条件的贵,这和中国人喜欢窝里斗互相压价贱卖自己的东西非常不同。

但我也承认怀特是系统地创造了一整套设计风格和理念,包括如何利用建筑所在的特殊地形,如何融入周边自然环境,如何借景,如何设计室内的家具和装饰以便配合整个建筑,形成相互呼应的协调的起居环境,视觉上功能上达到统一,这一点怀特是下了很大功夫的。



我不是学建筑的,只对化工厂的厂房和管线有些研究,如说的不对请大家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