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星堆 (博物馆系列之一)

(2010-08-04 14:48:14) 下一个


三星堆 (博物馆系列之一)




知道神秘的三星堆已经很早了,而且几乎是在三星堆在80年代中期真正的意义上被发掘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就从大姐那里得知了这一消息。大姐85年去四川大学历史系上学,她系里的老师就有许多亲自参与了三星堆遗址的勘探发掘工作,而且能不断在第一时间将许多重大的新发现带回课堂讲给同学们听,而我总能够在随后的假期里陆陆续续听到不少三星堆的真象,大姐绘声绘色的介绍使得我对神秘的三星堆心往神驰。彼时正是青春年少,那个男儿对远古的呼唤不向往。可是,3000里,4000年啊,三星堆如此遥远的地方,如此遥远的历史在当时又于我何干呢,题山试海是那时我们每天畅游的地方,高考那根独木小桥将是我们的决斗场地,男儿们如此现实以致于我此后从来未对三星堆发生过任何兴趣,这个名词逐渐逐渐从我脑海里淡忘而去。


工作后,97年冬天曾去四川广汉公干,承蒙当地客户热情接待,中午在工厂食堂就餐,厂长,总工作陪。席间总工提起有没有兴趣去看看当地名胜三星堆,我摇摇头也没接茬,尽管有丝许兴趣但因为工作任务实在繁忙,好几百万的订单还在前方招手等我去血拼谈判,怎肯偷得浮生半日闲去暇顾这些花花草草,就这样,我与三星堆擦肩,光阴如白驹过隙,这一回头就是13年。


对三星堆的期盼却越来越强。不知怎的,来美国后不断看到国内外对三星堆的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曾专文介绍,中国央视的探索发现频道也对它深入报道,这个名词时时地撞击着我的眼球,我的鼓膜,和我的神经,激发得我去看看它的欲望越来越强,不去一次简直是不行了。我是那种一有牵挂就再也放它不下的性格,时常冬天上床后又跑到后院拉拉车门确认车子确实是巴巴实实锁牢的了,性格决定命运啊。


终于09年踏着牛尾巴我的三星堆之旅成行了。做足攻略,带上大炮子弹(注:实为大相机和银子)从杭州直飞成都,入住网友介绍的成都新南门合江亭翰文大酒店,图的就是个便利,因为成都旅游车始发站新南门客运总站就近在咫尺。未曾想到第二天一早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就赶到新南门客运总站却扑了个空,从成都去广汉三星堆的旅游专线客车一天就一班,一大早发车,我到时车刚走15分钟,当天再无其他客车去广汉,我给晾在车站了,W#%@Fuc》!。


因为我后面第二天还要接着去峨眉山,然后赶回兰州过春节,一程一程都是卡着点计划好了的,临时换其他方式去广汉要多耗时间,当天时间与我而言不乐观了。我茫茫地站在客运站前小小的广场上,一手抽着烟,一手拿着一块发糕,就着烟下发糕。成都川西平原一月底的温润的冷风吹拂着我的衣领,吹得我鼻腔有些发粘。三星堆啊,难道又要与你擦肩而过。


闻烟识英雄,这时王师噶然而至,好似阵地就要被敌攻陷的时刻八师师长带着一个团的增援部队恰好赶到,救命恩人啊。呵呵说笑了,王师其实是众多跑远途的黑车司机之一,他们专门围在车站门口拉客,做误车的或公干的旅客的生意的。我抽烟吃发糕的样子太引人注目了(大家说是玉树临风也中),所以一下就被他们缠上了。有喜有忧,看样子破点小财包个车,当天的三星堆之行还是可成的。


我以前在国内工作时有着丰富的包黑车跑长途的经验,事隔10年再用起来还是如此捻熟。包黑车跑长途一定要先挑准司机,高大健壮,年青的,车子崭新的,要价过低的,眼睛里长钩子长爪子的,等等,坚决不能挑,否则司机在半路上一定Screw you, fix you, you wait and see。


其实当时来了至少7个军的增援部队,都抢着要增援,我从中挑了王师,不为别的,就因为年届中年的王师长的矮矮墩墩,小咪咪眼流露出善意的微笑,他站在各增援部队的外围,不喊不扯,神态安逸得像个监考老师,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后援,他就是上帝派来的guardian。


事实说明我的眼光没错,王师是个非常可靠的司机,和他去三星堆是多年来最令人愉快的一次旅途,谈妥的车资一分钱也没多要,回成都后我曾想稍微多给他一点他都没要,他说因为我当天中午请他吃了午饭他已经很开心了,一位开私车跑长途的草根小民尚如此讲诚信,这就令无数虚伪,甚至欺名盗世的名流显得愈发渺小。这就是现实的中国,高尚与卑鄙同行,发达与落后共存。既有为抢救灾民而累死的书记,也有为贪污上亿而被处决的局长。中国,既让人充满激情,也不时让人脸红。虽然树梢烂了,树干和深深扎根于土壤中的亿万根系却依然健康。


三星堆遗址并不在广汉市里,离城区还有近10公里,王师熟门熟路地连广汉城都没进就从城外绕路带我到了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遗址的背景介绍网上也有一些,我不会比他们写的更好了,而且我的文风也不擅长写八股文(堆砌数据和事实),烦请大家自己链接看一篇介绍吧http://wenwen.soso.com/z/q90882194.htm


在附件农家乐饭庄用必午饭,进馆前先面对大门来根烟,调整一下情绪,毕竟一大早出门就紧赶慢赶,路途颠簸,现在最好平静一下,况且进馆后就禁烟了。

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我觉得是不错的设计,估计是哪个川娃子设计的,不骄不躁,没有标新立异,没有炫目刺眼的造型。近期许多国内的大型建筑前总喜欢搞个怪异的造型,要么是个硕大的水泥裸女,要么是个不知所云的抽象金属雕塑(请允许我在这里借用一下雕塑这个词,尽管不是很贴切),象某所大学门口的雕塑是书本上顶着个地球,被学校的全体师生戏谑成“知识顶个球”,而登峰造极的是陕西法门寺,在关中平原一马平川的沃土上硬是推了几千公顷的良田果园造了个奢侈的寺,现代感十足的菱形主佛塔十几公里外高速公路上就能望见,像个预警雷达天线似的,以后一定能吓死几个美国轰炸机飞行员。国内浮躁之风盛行,家家单位都怕自己显得小所以想尽了办法造势,需知驴子叫的声音再大也不如百灵鸟细微的声音动听,可惜国内树梢上站的尽是驴子。可三星堆不一样,质朴低调的风格就在一瞬间令人喜欢上它了,仿佛四川(生我养我的地方)和川人就是这样的风格,抗战八年四川大后方为中国的抗战输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川兵牺牲的就超过百万,胜利后也未把自己的胸脯拍的砰砰响。四川出了李宇春,虽说not my type但靠自己的实力和独特魅力也能拥有上亿粉丝。难能可贵的是李宇春不靠炒作而能保持自己的娱乐圈地位,不像有些女影星如果不时常漏点实质性的东西炒炒自己大家都要彻底忘记她了。


大门


#1




自传


#2






第一展馆


#3






第二展馆


#4







第二展馆是整个博物馆的二期工程,建筑师将其设计成半地下下沉式建筑,整个展馆外观象一个附满植被的土坡,与周围环境有机融为一体。从天空俯视此展馆似一个平顶土堆,这又丝丝应扣了一个“堆”的主题,因为三星堆确实是因为早先在其遗址的核心位置有三个土堆,似三星拱列,“三星堆”以此得名。这三个土堆应该是古城遗址的城墙(或堡垒工事)的遗迹。在成都平原上有三个土堆突兀在此,非常显眼。可惜经历朝历代挖土修路、烧砖,土堆现已不复存在,三堆徒存其名而已。


#5






三星堆遗址及周边环境


#6






从此卫星图得知三星堆及周边尚存大量尚未开发的历史遗迹,按照类似美国generation fairness的宗旨留给后人,让我们期待若干年后有更多的璀璨的文物被发现,孙子们你们就偷着乐吧,因为爷爷们没把中国大地刨个遍。

三星堆遗址与古蜀国的关系


#7






回字有四种写法,“蜀”字有十三钟写法


#8






古蜀国人们是尚玉的人们


#9 玉璋





#10玉璋





#11 玉璧





#12 玉碂






三星堆文物精华青铜雕塑,数量之多,造型之美,工艺之精,不胜枚举。古蜀国先民崇拜多神,鸟,龙,树,太阳,天眼,先人,均是人们顶礼膜拜的对象。

蝠型面具 (去过中美洲玛雅遗址的驴友们见此是否觉得似曾相识?)


#13





#14






对先人的崇拜就具体物化为对青铜面具和神像的铸造和崇拜。在三星堆出土的大量文物当中青铜面具,尤其是巨大的青铜面具是最令人无限遐想的了。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男性,说明三星堆在当时已经进入了父权文明时代,男人是社会的主宰。面具初看面目狰狞,再看却毫不令人生畏,细看你还能看见他们一个个嘴角上翘,还隐隐流露出些许微笑,“威”和“仁”如此高度统一,说明古蜀国是存在着集权的社会制度,而它的人民善良,文明,他们的生活是祥和丰足的。


青铜巨面具之一


#15





青铜巨面具之二


#16





青铜巨面具之三


#17





青铜巨面具之四


#18





青铜巨面具之五


#19





青铜巨面具之六


#20





青铜巨面具之七


#21

大祭坛


#22





祭坛


#23





神鸟足


#24





多么遗憾,这件艺术珍品只存有腰部以下的残部。我猜想这件雕塑一定是个女神的形象,而且很有可能是三星堆文明里为数不多的女神形象之一。从其他三星堆人像雕塑来看古蜀民多用棱线刻画青铜圣像,而这件神像尽管是鸟足(因为古蜀国人民有神鸟崇拜)却分明有着丰满的臀部和优雅圆润的小腿,她通体不是采用棱线而是富含曲线,穿着图案美丽的格子短裙,而且即便是残部还是能看出她比例相对矮小,这不是女性雕塑还能是什么?可惜啊可惜!


#25





#26





#27





#28






太阳轮(太阳神崇拜)


#29





太阳(太阳神崇拜,此间与成都另一处金沙文化的展馆之宝太阳轮高度相似,应证了两者之间的传承关系)


#30





金沙文化的展馆之宝太阳轮(金沙文化遗址此行未去,此照片来自网络)


#31





馆标原型---神鸟(神鸟崇拜)


#32





神鸟---鱼鹰(鱼鹰即鱼凫,这也是古蜀国另外一个名字“鱼凫”的由来)


#33





神鸟---公鸡(也有说是太阳神鸟的)


#34





神鸟


#35





神鸟


#36





神鸟


#37








#38





另一件未解的神秘器件(用途不详,但造型精美,器上图案刻画精美)


#39





#40






神树(此为放大的复制件)


#41





神树(原件,在全世界同一时间段内中最大的青铜雕塑)


#42





金杖(也是世界之最)


#43





金杖上的渔猎纹饰


#44







三星堆文明的另一亮点青铜头像。有说这些头像是历代先王,有说这些头像是巫(祭司),我看还是巫。因为这些神像一个个都很相似,如果是各位先王的像的话那么他们不会一个个如此高度相似,而且在年龄上这么接近。因为给王造头像必须逼真,一个王一个王地一代代做下去,时间跨度非常大,那么这些头像必然在材料上,工艺上,形制上存在明显的差距。而将他们都理解成巫的话就好解释多了,因为巫的头像可以不必非照着一个个具体的巫来塑造,大概有个公认的形象就行了,工匠们可以闭门一批批地造出来,然后放在神殿里做祭祀之用。无论如何,这些古蜀国的巫都值得我们近距离好好膜拜(我本来想说观赏,怕对先民不敬所以请大家膜拜)。

#45






覆金青铜面具


#46





#47





青铜头像


#48





#49





#50 后部细致的发辫





#51 盘头





#52







#53 烈焰从您下面烧撩,您把脖子都气炸了





#54 蛮族的火焰也没放过您





#55 武士像






小可爱---微型跪姿人像。这是极品,因为越小的青铜件越难铸造。这件微型跪姿人像只有寸许,但丝毫毕见,线条流畅,姿态生动,我实为中华先民所达到的文明高度骄傲。


#56





两具微型人像


#57





#58





Teeny tiny人像,只有一两公分高,像没照好,我的相机已经无能为力了。


#59






镇馆重器,国之瑰宝---青铜大立人像,整个三星堆文物中如果这件宝物排第二的话,没其他敢排第一。


#60





#61





您遥视这芸芸众生,看穿了4000年历史。


#62





啊,左衽,原来您也是来自中亚草原,是草原鹰的后人。您的祖先也曾在黑海饮马,也曾在幼发拉底河畔驰骋,也曾在亚述的城池杀伐?您的族人经历了怎样的磨难来到我中华的天府平原繁衍生息?


#63





您是如此威严,何以未能保佑您的后人。是谁摧毁了您的城池,是谁屠杀了您的子民,是谁掳掠了您的财宝,是谁荡平了您的祭坛,让您深埋于肥沃的黑土地下任岁月的河水将您洗刷,您曾如此威风凛凛却又几乎被时间无情地磨成一堆铜沙?


#64





我再一次近距离膜拜青铜大立人像,我曾抚摸着笼罩在他四周的玻璃尝试着细细地与他对话,在四周无人时我听到他空荡的具有磁性的神谕声音从天狼星传来,可以我愚钝都没听懂,太可惜了。呜,我们4000年前的先民有何德何能,何以能够创造出如此伟大的神灵。神啊,呜呼,尚飧。

天眼


#65






纵目。此为三星堆另一为人费解之谜,为什么他们有着如此突兀夸张的一对巨眼,如电如锯,直射天庭。他们要看什么,他们看到了什么?过去,未来,还是永恒?我们人类的未来会幸福吗,世界能大同吗,我们会自我毁灭吗,人人都能吃上饭和上网吗,人类永远会在吃饱后胡思乱想吗?如此神秘,费解,一万个人对此会有一万个猜想,难道这就是三星堆文明之所以令我如此牵肠挂肚的原因?

青铜纵目面具


#66





#67





#68





#69






我知道我们人类一思考,您老人家就发笑,瞧您脸笑的煞白,您就行行好,把答案告诉我们后人吧。要不,您就告诉我一个人?行不?










2010.08.04 Philadelph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