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路军 马家军

(2007-07-10 19:24:13) 下一个
我的老家在甘肃靖远县,背依乌兰山,前临黄河,靖远县有个乡叫红会,当年红军三大主力在那里会师,热热闹闹十几万人(另外靖远县边上还有个会宁县,也说红军三大主力在他们那里会师,难道是部队太多,一会师就覆盖了一大片地区?)。会师后不久四方面军也就是西路军就被当时的中央送上绝路(原因太多了,有财政物力上的困难,政治上的斗争,军事上的考虑,国际上的影响,等等)。



西路军失败后很多没牺牲的红军领导和战士陆陆续续返回陕北根据地,我老家靖远县并不在甘陕要道上,所以聪明些的红军领导和战士就绕道从我老家这样的地方返回陕北。可就是在这样的偏道上国民党和马家军(可能是宁夏的马家军,因为我老家靖远县与宁夏交界)还是盘查得很严,没有多少红军能逃回去。红军散兵路过我们老家的村庄男兵都是要点食物就接着赶路,没人收留,可谁知道女兵还特别多,全是四川人,那时我老家那里很穷,光棍多,很多青年光棍就收留了流散的红军女战士,谁知道是强行的还是自愿的反正都做了一家人,还有兄弟两个合娶一个的,他们的生活很悲惨,但比被马家军抓获好多了,马家军成员不全是回族,还有撒拉组,东乡组等,都不会说汉话,根本没有俘虏的概念,抓获的红军战士都被残害了。




解放后(我们那里48年就解放了)许多红军西路军女战士向政府反映,政府也派人到下面村庄做了调查,可不了了之(不过后来历次政治运动这些红军战士也没按照反革命来对待,也算是幸运了), 后来这些红军西路军女战士大部分在7,80年代就去世了,是作为农民去世的。



49年7,8月份兰州战役开始进行,国民党方面据守兰州的就是马家军(主要是青海马家军),兰州战役是非常惨烈的(当然和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是没法比),8月下旬马家军被击败后从黄河南岸向北岸逃,当时黄河上只有一座铁桥还被击毁的汽车堵死了,马家军的士兵受宗教和政治上的毒化太深根本不考虑投降,只知道逃,马家军的部队,大部分是骑兵部队就从黄河上泅渡,就是马游泳,人抓着马尾巴过河,当时黄河上没有水电站,当时又是汛期,河宽水急所以泅渡是没法成功的,可能100个马家军能过去一,两个吧。我老家靖远县是在兰州的下游,我父亲会议说从8月份就看到黄河上不停地漂淹死的人马,密密麻麻不停地一直漂到12月份黄河上冻。



这些都是我父亲说和我回老家乡亲们说的,也算是点历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