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际列车奇遇记(三)

(2011-06-01 14:27:12) 下一个
国际列车奇遇记 (三)

在国际列车上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物。大部分旅客擦肩过后则永远在记忆中消失。然而总会遇到少数的一些人,他们的言行和故事曾经拨动自己的心弦,让人无法忘记。风过无痕,雁过有声。

记得有一次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在国际列车上遇到了一个奇怪的人。

上车的时候,我注意到我们这节车厢里有个中年白人男子。他背了一个巨大的旅行包,让人惊诧他怎么背那么多东西。他看起来不象生意人,其貌不扬,衣服比较破旧,头顶略秃。后来发现他的举止有些奇怪,在车厢过道上偶尔相遇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眼神的对视,更不会大方地,礼节性地打招呼,而是低着头,躲着人。相处时间久了,旅客们逐渐熟悉了,就开始相互打听,没事闲聊。原来,这个奇怪的人来自波兰。他独自做火车到中国旅行。

其实独自到中国旅行的人在国际列车上还是经常能遇到的。我遇到过自己周游世界的美国人,澳洲人,欧洲人。他们大多是年轻人,学生居多,利用寒暑假去世界各地旅游,长见识,坐火车无疑能节省很多花销。然而象波兰人这样的中年人却比较少见。但因为他不大愿意和陌生人交流,大家对他都保持着距离,只是远远地拿眼睛瞟着他。

谁曾想,上车第二天。这样一个独来独往的人竟然引起了众怒。

早上起床后,我拿起毛巾和嗽口用具,准备去洗嗽一番。走到车厢卫生间一端,已经有三四个人在排队了。我心想,好吧,等着吧,早上么,大家都刚起床,卫生间利用率会很高。结果等了好久,里边的人还没出来,就有人就敲了敲门,意思是让里边的人快一点。大伙都耐着性子等着。又等了十分钟,里边的人还没出来。这会工夫我后边又排了三个人。大概5分钟又过去了,里边的人还没出来。有个高个子中国男孩急了,一边敲卫生间的门一边大声喊着,“里边的人干嘛呢,快点儿吧,我们都憋不住了,出了事儿你负责啊!” 他用汉语喊完了又用俄语喊一遍,大伙都忍俊不禁。可里边这人就是不出声,虽然能听到卫生间里有水声,门下边的缝隙有人影晃动。有几个人实在等不急就离开,到别的车厢去碰运气。但我知道早晨各车厢卫生间基本上都是满的,就继续排队。

5分钟又过去了,高个男孩又去砸门了,用拳头很用力的砸,把在车厢另一头的列车员都给惊动了。可是卫生间里边的确有旅客,列车员也不能闯进去,只好让大家继续等。大伙都虎视眈眈地盯着门,看看到底是谁这么自私,没有公德。终于,门开了,波兰人手里拿着一团灰突突的衣服和毛巾出来了。头发和身上的衣服都湿漉漉的。感情这位先生在火车的卫生间里洗了个澡! 难道他不知道车厢里的水是有限的么,难道他不知道别人都急着上卫生间么?!大伙对波兰人的行为非常气愤,甚至藐视他 - 一个中年人难道还不知道如何在公共场合控制自己的行为举止么,他这几十年是怎么活的?!他看到大家愤怒到要喷火的眼神和表情立刻把眼睛垂下来,也不跟大家说对不起,赶紧溜回自己包厢了。

到底是那个高个子的中国男孩年轻气盛,好奇心也重。一天,他可能是无聊之极,在车厢过道处拦住波兰人和他大声打招呼,并且非要和他聊天。我正好在旁边欣赏火车窗外的景色,听到了他们的谈话。中国男孩一脸好奇,用略带轻视的眼神上下打量着波兰人,用俄语问:“你懂俄语吗?“ 

波兰人尴尬地说:”一点点。。。“

”那你会说英语吗?“男孩用英语问。

”一点点。。。”

然后两人就用英俄两种语言夹杂在一起开始了他们的谈话。我在旁边偷听。

这个波兰人辞了工作,离开家,独自在东欧各国旅行之后,下一个目标是中国。他并不富裕,旅游的钱是他自己一分分攒的,他的背包里是他的全部家当。一路上他克服了语言障碍,一直找那些旅游者不经常走的路线,坐火车,马车,驴车,住在最便宜的旅馆里,有时候很久不能洗澡,还经常挨饿,但他也不在乎,揣着厚厚的地图,只管朝向往的地方走。

他下一个目标是中国。问起他的路线,他说他梦寐以求的是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走一遍。他从怀里掏出了中国地图。此时,我很吃惊地发现自己竟然已经不知不觉站在他们两个旁边,探头看地图了。两个人说地兴趣正浓,也顾不得我这个旁听者了。我看到波兰人的中国地图上,丝绸之路已经被明显地标出来了。我不确定标出的丝绸之路是哪个朝代的,但我知道,他一定会不顾艰难险阻,完成自己的梦想。

波兰人从小到大读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籍,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和丝绸之路的向往和憧憬。直到有一天,他终于攒了些钱,决定放弃一切,要沿着丝绸之路仔仔细细地走一走,看一看。中国男孩问他,你不懂外语就去陌生的国家旅行,你不害怕么?他说,我不怕的,路上总能遇到好心人帮助,不懂语言也没关系,我要求不多,能继续走下去就行。

我突然觉得这个波兰人没那么讨厌了,佩服之心油然而生。我想我这辈子大概不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放弃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吧,这么做是需要很大的牺牲和决心的。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渊源,地大物博了解地还不够深刻。面对这样一个外国人,我不仅仅觉得自豪,我还感到了自己需要学习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和知识的迫切。

中国男孩对波兰人的态度也有了转变,甚至还给他留了电话号码,说他有个同学在北京,也许能帮得上忙。波兰人开心极了。当他转过头的时候恰好和我对视,我给了他一个微笑,而他又羞涩地低下了头。我想,若不是那个中国男孩非要拉着他说话,恐怕他不会和别人交流那么多吧。

如今,我常常会感慨 - 世界这么大,可在某个角落,总会有一个象这波兰人一样的平凡的人,哪怕用尽一生的积蓄,牺牲自己拥有的一切,也不放弃到中国去感受人文的梦想。在中国生长的我是多么幸运,能经常去中国的我的女儿是多么幸运啊。无论我身在何处,是什么身份,我口中讲的是哪一国语言,我永远都是中国人。我还会时刻提醒自己,无论走到哪个国家,每一位华人女性都是中国女性的“发言人”,我会努力,争取做到不失稳妥,把握好自己的这份"发言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