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便两句说《色戒》

(2011-11-21 13:02:34) 下一个
又看李安的《色戒》,想随便说两句。

两年前就看过李安导演的电影《色戒》。当时看到很多人议论就上网找来看。结果找来找去,看的还是剪辑过的。当时耐心看完,然后是一点感觉都没有 - 谍战片对我来向来不如科幻片有娱乐性。

前些日子,在Netflix上看到《色戒》,想必是没有剪辑过的,因为好奇就又欣赏了一番。这汤唯怎么就被封杀了呢,梁朝伟怎么敬业了,以至与人家都问他老婆是怎么想的,真的有些想看个究竟了。看完以后俺就恍然大悟了,那些暴力和情色镜头的确给这个电影涂抹了浓重的色彩,少儿不宜,无可厚非。然而没有经过剪辑的《色戒》的确更加连贯,情景和内容更加合情合理,顺水推舟,让人有想继续看下去想法,而且电影有些情节表达得非常微妙,让人愿意再反复琢磨和回味一下 - 难得。

对于俺这样,阅过了无数的,各式各样电影的老梆菜来说,能在司空见惯的小水坑里溅起点儿小水花的电影不是很多了。看完《色戒》有几句话想说,虽然说了也白说。嘿嘿。

张爱玲的这篇短篇小说我看了,我对她小说里的人物刻画和对女人心理的描写是一如既往的欣赏。张因为这篇小说被扣上了“暧昧地歌颂汉奸”的大帽子,又加上她和胡兰成之间的关系被搅和在一起,这次被人骂惨了,她还难得和那些文人打了笔仗。这篇小说短小精悍,用词与张爱玲以往的风格不尽相同,也蛮有意思。

看完电影,第一个让我感叹的是,李安对小说原著的尊重让人佩服。李安做事真的是很认真,无论从场景到人物形象,到故事情节,都十分一丝不苟。至少俺看了两遍了,都没看出场景中什么地方有破绽和穿邦的地方。先不说他对这部电影投资有多大,花了多少钱,看看他选的女主角与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多接近,就知道他花了多少心思在这部电影上 - 汤唯的气质简直就跟我读小说时候脑海里的女主人公一模一样,让舒其来演的话恐怕会让我的想象力受伤害,嘿嘿。老易么,比我想象中的帅,比起传统汉奸形象来不够浓烈,但是,如果让葛优演老易的话,葛版老易一定不会象梁朝伟扮演的在那某个瞬间打动我。这部电影里除了主角以外,包括那些配角和跑龙套的,李安选择的演员都十分恰当和生动,把张爱玲的这部小说给演活了,人物形象都十分丰满,这样的电影制作真的很难得。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曾经惦记的《山楂树之恋》来,为小说强烈不平,惨就一个字。

老易和王佳芝的感情戏最不好演。两个人的关系从让人自然而然的藐视到一点点被抬高,甚至传达出张爱玲的本意 - ”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这个过程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也不是几个镜头几段对话就能覆盖,让人心服口服的。老易的身边不乏女人,然而他偏偏为王加芝动了真心思,以至与老奸巨滑的他放松了警惕性,差点丢了脑袋;王加芝高昂的革命热情显然在最后一刻被爱情之火付之一炬,冲动之下放走了老易,让刺杀行动失败,不但自己丢了性命,还造成更多同事的牺牲。

这个故事当中如果没有“色”,就根本不能了解为什么老易和王佳芝都动了心;剪辑过后的电影让人看得真是莫名其妙,一头雾水。这不是一个纯真的初恋故事,也不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悲剧,这是当时历史环境下的发生的一段特殊的感情。然而李安把这段戏确切地拍出来了,作为观众我看懂了,我感叹了。这样的爱是不是可以称之为真爱,这样的爱值不值得?让大家众说纷纭去吧。人的情感真的是非常复杂的,谁是谁非,真真假假,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千万别轻易动心,否则麻烦大了,如果是在战争时期,甚至会有掉脑袋的可能,嘿嘿。

我真是搞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老是要剪辑电影,还封杀演员,简直是自欺欺人嘛。如果觉得不适合给年轻人看也可以把电影分好级别,公之于众,让大家自己把握,后果自负。把人家好好的电影给剪了,演员也惩罚了,大伙思想就健康起来了,社会风气就高尚了?大伙还不是该看的看了,该想的想了,这能拦得住吗?

好了,今天就先零七八碎扯到这里,下次有空再扯。这感情,爱情,利益还有行为的事情深奥地很(很,用山东口音念),三言两语说不清楚的。俺先干活去了,大伙没事接着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蝶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XieXie! :)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小说好看、电影好看、文章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