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在办公室打中文很不方便,所以好几次想写点什么都放弃了。。。

今天的数据看起来一时半会儿也不能FIX,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要集中注意力,可是这会儿大脑偏偏不想干活,还是随意写点什么吧,好久没来茶座灌水了。


有关”夕颜”
 

第一次注意到”夕颜”这个名字,是在夜以继日地看<甄嬛传>的时候。

七夕之夜甄嬛与果郡王会于桐花台,二人心与心的碰撞,就在那三言两语之中。后来甄嬛又在这个盛开过夕颜花,与爱人曾经惺惺相惜的桐花台,被迫亲手用毒酒毒死了果郡王。平常男女之间拥有的爱情幸福对于他们来说却如此遥不可得,历经磨难也最终以残忍的悲剧结尾,令人唏嘘。。。用夕颜花来形容甄嬛与果郡王之间短暂的爱情,的确恰如其份。

夕颜,是白色的葫芦花。夕颜花黄昏悄然绽放,凌晨凋谢,它的平凡令人感到亲切踏实,它自顾开放的纯净娇美让人不禁神往; 它纵然凋谢,痛苦与悲哀也不露声色,令人怜惜,它的美丽短暂脆弱,只有懂它的人才会欣赏。原来我家的后院里也盛开过夕颜花,等我找到照片再与大伙分享吧。

后来偶然在我重温琼瑶80年代拍摄的电视剧<几度夕阳红>时,我又听到了夕顏的名字。

何慕天每当傍晚十分便会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看着天边的夕阳沉思。夕阳下边到底有什么? 那位夕顏女子到底在哪里?夕阳的下边是不是也有人和自己一样凝视无语,将回味与怀念一同揉进夕阳温柔的光线里,寥以自慰;同时又期待孤独黑夜的降临,让现实冷却狂热,唤醒自己?开在心中的夕顏,是永远也不会凋零的,然而曾经刻骨铭心爱过的人能了解几分;悲伤的曲子弹过多少遍,弦断有谁听?


夕颜,也是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里的一个角色。夕颜是个香消玉殒的薄命女子。她出身贵族却因父母早亡家道没落,成了一个投靠亲戚屋檐下的孤女。她在遇到男主人公源氏之前,她已被另一个轻薄的贵族男子爱了又弃,生下一个不被认养的孩子。她与源氏结缘,也是起因于一朵夕颜花。二人互生爱慕,两情相悦。然而源氏是皇亲贵族,他侨装打扮成平民与夕颜相会。他不知道温柔娴雅,举止不俗的夕颜到底何人,却被她深深吸引,谁想结果激怒了神灵,将夕颜的性命夺走。夕颜的一生凄凉短暂,正如源氏遇见她时看见的花-薄命的夕颜花。

因为夕颜,我又了解到《源氏物语》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被誉为日本文学的高峰。作品的成书年代至今未有确切的说法,一般认为是在1001年至1008年间,因此可以说,《源氏物语》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源氏物语》是日本中古长篇写实小说,。女作家紫式部创作于11世纪初。全书54回,近百万字。紫式部出身中层贵族,是书香门第的才女 ,自幼随父学习汉诗,熟读中国古代文献,特别是对白居易的诗有较深的造诣。此外,她还十分熟悉音乐和佛经。日本是个充满矛盾的国家,在歧视女性的传统大行其道的同时,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源氏物语》偏又出自一位女性之手。(以上信息来源于百渡)我想有机会要拜读一下这部长篇小说。

衷心感谢"夕颜"给我带来的感动,也感谢"夕颜"让我增加了知识。

既然是随意写的,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请大家原谅我的杂乱无章和错别字。

祝愿亲爱的朋友们长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