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就像一本书

(2010-09-30 12:55:49) 下一个

都说人生就像一本书,假如是的话,那寿命长的就是厚书,寿命短的就是薄书。可寿命长的,也不一定都能像《红楼梦》《战争与和平》那样,那些是大部头,少数中的少数,能有几部?

书,好不好看,不在于厚和薄,而在于精不精彩。其实,不精彩又怎么样?干吗一定要精彩?没人看,有什么关系呢?无非就是一本书。

有一位好友,一遇到困难,就喊着要翻到最后一页,去看看自己的人生到底是个怎样的结尾。我总是苦口婆心劝导她“别去看,看了就没勇气继续活了,厚书要变薄了”。她说“那能不能看看我后面还有没有好日子?”我说“你现在过的就是好日子,干吗等以后?”。

她要在书里加图片,还要彩色的,她要更多的人来关注她,说这本书真好看。加就加吧,有点色彩总是好的,万一加不成,也可以安慰自己,黑白照片一样有味道的,一样有人喜欢。怎么着,有图片总比没图片吸引人一点。

那日无聊,翻看《红楼梦》,突然想到宝玉游 太虚幻境,那 ‘ 金陵十二钗正册 ’ 到底怎么说的?尽管已知道了人的最终命运,可读人写的天书,还是不求甚解。所以,真的我们能翻到自己的最后一页,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可还是不知道说的到底是什么。更何况,连副册,又副册都上不了,到哪里去查?

宿命一点,人的一生,走什么样的路,开始走的时候就定好了,那就是先跨左脚是这样,先跨右脚也是这样,那就不要花时间去想先跨右脚呢还是先跨左脚,往前跨就行了。但不管左右可以,必须往前跨,否则,再好的命也会变坏。

开始写博的时候,想着要把自己的生活写下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把记得的以前的好多事写下来,说不定儿子有兴趣,说不定儿子的儿子有兴趣,还有儿子的儿子的儿子,现在想想,连我自己,等到老眼昏花时,都没有兴趣回来看一遍,谁爱来看你的唠唠叨叨?

茫茫人海中,我经常会问自己,我是谁?无非是一棵草,长在比较肥沃的土地上,没有夭折,没有畸形,正常的长大,茎还算直,叶还算绿,草尖开了一朵花,还算红,但终究,是一棵草。我从没想过要翻看自己的书,我这本书,不会被编辑进那什么什么册,用不着去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平平静静才是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