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际列车奇遇记》第二集:穿越国境线(1)

(2011-03-08 13:50:43) 下一个

先给不太熟悉满州里的朋友百渡百科一下: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高30米,宽40米,1989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国门对面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国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俄罗斯国徽镶在国门北侧的立柱上方。

第一次看见满洲里国门特别心慌,不知道这一脚迈出去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这雄伟的国门,一眨眼的工夫,火车就开到外国去了。在两个国家之间来回次数多了,才看清楚两国国门的样子。每次出入满洲里国门都成为心绪翻转的边界线。离家的惆怅和无奈在火车行驶出满洲里的那一瞬间,顿时淹没和包围了迷惘的心;回家的渴望与迫切在进入国门的一刹那,被喜悦抚平,每一颗漂泊的赤子之心都被希望点亮。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每次回国的时候,列车上的中国乘客几乎都站在窗前等待着经过国门的那一刻,连走廊过道里都站满了人。一过国门,入了中国境,大伙就使劲鼓掌,欢呼,还有人吹口哨,笑容无比灿烂地展现在脸上。此时此刻,大伙相互对望,发出会心的笑容,心灵相互碰撞,没有距离;不论年龄,身份,背景,经历有多么不同,我们都有一个名字叫  -  “中国”!

此时,与欢欣鼓舞的气氛有反差的是,车上的苏联人都比较郁闷,他们比火车在俄罗斯境内行驶的时候要安静得多。苏联人有强烈的民族感,所以他们排外,我们这些在那里生活过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但我相信,他们心灵深处也会惧怕别的国家的人也会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他们在自己国家境内旅行很轻松,觥筹交错,谈笑风生,而在中国国境内的时候他们大部分时间会在包厢里待着,也完全没有酒精的味道了。

国门就是家门, 哪儿都不如自己的家好啊!

其实,国际列车穿越国境线的过程是很耗时的。拿从中国出境做例子:第一,要先出满洲里的中国海关;第二,火车开过满洲里国门十几分钟后要入俄罗斯海关;第三,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清关后,火车要换车轮,停留至少三到四个小时,全体乘客要下车等待;第四,国际列车在出满洲里的时候甩掉中国餐车,在入俄罗斯境内后立即挂上俄罗斯餐车,同时火车需要上水,上食物,提供火车上用品等工作。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发生。待我喝口水,润润喉咙。 ^_^

先说说出国时候穿越国境的见闻吧。

穿越国境线 (1) - 要想办成事儿,先上小白棍儿

“ 要想办成事儿,先上小白棍儿”是我大约二十年前,从烟鬼老张同学那儿听到的。现在想想,这话不是没有道理,尤其是不仅仅指“小白棍儿”的时候。

九十年代初倒爷生意红火的时候,他们的大包小包堆满了每个包厢,乘客几乎寸步难行。这么多的货是怎么允许上的车呢?看看可怜的我,为了减轻行李重量把自己都穿成了打不开的粽子了,世界是多么不公平啊!其实,他们是给了列车员一大笔钱的,包括用自己的货去贿赂。跑这条线的列车员都是尝够了甜头的,得费尽心机把他们打点好了,生意才能做下去。这帮列车员都是俄罗斯人,因为东方快车是从莫斯科出发的。

大伙看没看过苏联电影《两个人的车站》?那里讲过俄罗斯列车员的生活。这是个肥得流油的工作。而国际列车员就更有油水可以赚。记得我第一次做东方快车的时候,我们这节车厢的列车员是个体格魁梧,个子中等的中年男性。据了解,他曾经是前苏联职业摔跤运动员,退伍后国家给的补助金实在太少,就做了国际列车员。

他根本不用自己动手,也不用离开火车站,就有外快可以赚  -  他不用去北京秀水街接紧俏货带回俄罗斯去卖,倒爷们都给他进好了货,还给他运上车。倒爷们除了把他要带回去的货都给准备好了,还会给他可观数目的美元现金,请他一路上多照顾;他回家后还可以将美元倒手,以高价兑换出去,倒买外汇再赚一笔;更不用说,会时不时地收到新奇的日用品,烈酒,首饰等珍贵礼物。这日子真的是太自在了, EASY   MONEY 。

据倒爷们说,一般来说这些列车员还算挺仁义的,收了贿赂真的肯帮忙,是双利双赢的买卖。第一,进入俄罗斯国境以后,边防军上来检查的时候会先询问列车员有没有情况需要报告,如果没有就进行例行检查,如果有可疑状况就仔细搜查个遍。列车员收了贿赂后就报告平安无事。边防军也不想花费时间每个行李都打开都搜查一遍,大警犬四处闻一遍,有可能藏人的地方打开看一下确定没有偷渡,再询问一番,他们就下车了。第二,在俄罗斯海关申请清关的时候,列车员会帮助倒爷填好报关单,从而逃避一些关税,具体情况不得而知。第三,在俄罗斯境内沿途甩卖货品时,列车员会帮忙开窗户或者车门。没有列车员的帮助,倒爷们的生意恐怕会困难重重。要知道,有很大一批货基本上是火车到了莫斯科就已经全部出手,换成钞票了。真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啊!生意人的头脑,不佩服不行 !

当时有许多很我年龄相仿的学生也随身带货去卖,有些学生甚至身上不带什么现金,一路上卖掉随身携带的货物,赚地钱作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也可以自给自足了。可惜我和我父母根本没有经济头脑,只求一切平安,从来就没有在做生意上动过心,否则,也许我也能顺路淘点金子。。。算了,甭想了,俱往矣。

记得一次同行的男生带了两大包货,一包自动铅笔,一包运动服。俄罗斯海关上来检查让他开包。学生自然没有钱去打点列车员,被检查是必然的。上来的是两个俄罗斯男军官。年长一些的拿出一包自动铅笔,爱不释手,问:“这是圆珠笔么?”

“不是,是铅笔。”

“哦?那是怎么用的?”

“就象用圆珠笔一样,按一下就出铅笔头了。不用削铅笔的。”

“嗯,真不错,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

“您有孩子么?”

“有啊,我有两个孩子。”

“那我送你两包。这是铅笔,这是铅笔芯。祝你的孩子们学业有成!”

年长的军官笑了,没有去接自动铅笔和笔芯。他把脸转向年轻一点的军官。年轻人拿着运动服摸了又摸。

“你带这么多衣服干嘛?做边贸生意是要教关税的。”

“哦,先生,我是学生,这是我的学生证。我只是挣点生活费,家里供我上学不容易的。”

“嗯。多少钱一套?”

“哦,如果先生喜欢我送给你,不要钱。”

“那我不能要。说吧,多少钱一套。”

“先生你太善良了,我很感谢你,决定还是送给你一套。”

同行的男生很有眼色,立刻将运动服和铅笔各抽出几套,用黑塑料袋裹得紧紧的,分别塞给两个海关军官。他们喜形于色,把东西夹在腋下,都没有细数我们随身携带的美元现金就将我们几个学生放行了。否则,每次我们身上携带的美元都要被一张一张数清楚,并与海关申报单进行核对,如有出入,将被无条件没收;而且,随身行李很可能要被一一翻开,进行检查。

我们几个真的很感谢这个男生。要知道每次出国,随身行李都是家里人很努力,很艰难的打起来的,充分利用了每一个空间和角落,一旦被打开就很难再塞回去了。。。

后来事实和时间证明,这个同学的机智,灵活,还有他出色的俄语使他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商人。至今他还在俄罗斯经商,据说生意做得还不错。

虽然我们这件事称不上是贿赂,从而进行不正当的行为。但真相是,谁又能否认办事的时候如果给对方一定的好处,事情就会更加顺利一些呢?至于怎样把握好分寸,这就是个技术性问题,值得大家一起探讨! ^_^

接着请看,穿越国境线 (2) -  蒙古大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