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痕迹

虽然很忙, 还是希望能够为宝宝, 将来的宝贝们, 留下点什么.
正文

米线戒吃手记 --- 米线不再吸手指啦...

(2008-02-04 11:10:22) 下一个
米线戒吃手指记…

小米线儿从小母乳, 对胶皮乳头从来没有兴趣, 安慰奶嘴安慰不了她. 小人家2个月到6个月的时候上DAYCARE, 可怜兮兮的妈妈不来就不吃奶(不从奶瓶吃奶), 很快就学会了吃手指.. 吃得可香啦… 有时候阿姨们一看她吃上手指了,就放心啦--- 好啦.. 这孩子自己安慰自己啦.

等到一岁九个月的时候回国. 路上所有人看到她趴在我肩膀上吃手,都会大叫: 吃手吃手… 意思是让我赶快制止. 搞得我不知怎么好… 原来国内的态度和国外这么不一样啊… 我在美国学到的知识都说吃手指没事啊, 长大了自己就不吃啦.

两岁之后的她继续吃, 没看出有停的意思, 坐在汽车座位上吃… 睡觉前和睡觉中吃… 一边玩一边吃… 做妈妈的只会感叹: 下一个孩子一定从小就不让TA吃手.. 对眼前这个吃得吧嗒吧嗒的却没办法.

直到她两岁一个月大的时候, 我终于看到美国的文章也说, 吃手会影响牙齿, 牙齿会合不拢, 嘴形会变, 要做这个手术那个操作的, 在同学中会受到压力等等, 终于搞得我放心不下啦… 想办法戒吧…

于是开始学习戒吃手指的方法. 文学城, 上没有太多的例子, GOOGLE上倒找了不少. 对中国的妈妈们基本上三岁是忍耐的极限, 美国的说法好象到五,六岁还不改才需要人为干涉. 我是同意中国妈妈的看法的. 我可不想等到五六岁才发现她自己停不了, 或者是等到五六岁让孩子在同伴们的嘲笑中戒掉, 或是发现问题已经造成了才后悔不及.

美国的方法多强调要让孩子们理解和配合, 对孩子说手指上涂苦药水只是提醒TA们. 中国的爸爸妈妈们方法多一些: 有的趁孩子手破的时候, 告诉TA吃手会手破, 小小孩子(三岁以下啦, 两岁左右的吧)就接受了并主动戒吃手… 有的在孩子生口疮的时候告诉TA吃手会嘴巴会疼… 有的缠胶布, 有的涂辣椒水, 也有黄连素, 专门的戒吃手水等等, 白天的时候各路妈妈各显神通, 唱歌啊拍手什么的让TA分神. 顺利的几天就好, 不顺利的要反反复复个一年半载的.

我最看好一个妈妈的方法. 具体为三个步骤: 一, 吹风. 二, 神鬼不觉涂苦水. 三, 孩子接受手指变苦的事实而戒吃手… 吹风那步骤就是, 提前灌输给孩子这样的理论:吃手多了手指会变苦的, 并以吃苦瓜为实例告诉孩子手指怎么会苦. 第二步就是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涂上黄连素水, 孩子醒来发现手指变苦了, 就接受了爸爸妈妈的说法, 就不吃了. 我决定照此办理.

于是几天前我开始了吹风那一步. 在这之前两个星期阿姨已经开始温柔地干涉她吃手的行为了. 她爸爸也深深同意戒吃手. 那天晚上去接她回家, 小宝儿照例在爸爸身上啃着手指头, 被老爸一把揪出来, 小人家又放回去, 又被她老爸一把揪出来 --- 小人家放声大哭, 老爸手忙脚乱, 安慰了好一阵才上车回家… 这就是大老粗老爸的粗暴方法的下场.

回来后老爸被老妈批评了… 小宝坐在老妈怀里, 小手指头塞在嘴里面, 老妈温柔地轻轻地拉出她的手来, 说: 小宝不吃手啦,,, 小手指多可怜啊… 都破啦(其实没破, 只是长茧子啦) . 吹吹湿乎乎的手指头, 说, 不吃手啦, 吃手手会破, 手会疼, 嘴巴会疼, 肚子会疼, 手会变苦… 瞧我这吹风工作做得… 因为不知道哪个会发生, 所以所有的风都吹了… 小宝果真听话地不吃啦… 真是神奇啊..

那天晚上后来小宝又有一次, 坐在妈怀里想吃手, 被妈妈用同样的方法制止啦…

当天晚上睡觉前, 小宝小手在嘴前晃啊晃的, 妈妈拿住她的小手说, 不吃手啦, 小手指好可怜的啊… 小宝儿真的就不吃了… 小手摸摸妈妈脸, 摸摸妈妈耳朵, 过了一会忍不住了要抽回去, 妈妈没狠下心捉住她的手… 只见小宝抽回手去翻了一个身,,, 居然没把手指头伸进嘴里去哎… 真是懂事的好宝贝啊…

那天晚上就这么睡着了… 夜里我给她小手上缠了一块邦迪 --- 本来没计划用这方法的 --- 觉得这个太简单不会有效… 看到进展这么顺利, 就用这方法继续一下吧…

第二天小宝看着手指头就不得劲… 妈妈安慰她: 小手破啦, 要用胶布包好… 她那个大姆指缠住了就打不了弯, 她怪不得劲的…. 一天下来总想把它揪下来, 到晚上终于就揪下来了…

我那乖乖宝儿, 揪下了胶布之后也没吃手… 她想起来的时候会用另一只手抚着姆指上的小茧子说, 妈妈看哪… 我就说, 噢, 小手指好可怜哪… 她只要自己意识到了, 就不会去吃手…

第二天晚上也没吃手入睡… 睡中迷迷糊糊的时候倒是吃过, 我也没管她.

第三天睡前她自己不当心一下子就把手指伸进嘴里吸上了… 妈妈发现了之后想要把她手拿出来… 她自己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了可是舍不得手指头, 躲了两下坚持了两秒种说: NO TOUCH… NO TOUCH. 但随后还是由妈妈把手拿出来了, 哭了两声后也就算了.. 我真是忍不住要夸她啊… 真是懂事的好孩子.

所以呢,,, 那些复杂的方法我没有用上. 小宝儿那么好地就配合着我们戒掉了吃手啦.

这么一个让爸爸妈妈头大的问题, 就这么容易地解决了… 从没想到小宝儿会这么配合.

事后我想, 之所以这么容易, 可能是我们戒手的时机比较好吧….

… 两岁多了, 长大了… 不太需要吃手指的安慰作用了.
… 听得懂一点点话了… 懂得爸爸妈妈阿姨的意思了.
… 不在幼儿园, 已经适应了阿姨家… 孩子没有不适应环境的压力也就没有吃手的需要… 吃手只是习惯而已….
… 牙都已经出来了… 不会因为牙床不舒服而想吃手…
… 玩的活动多了, 用手的地方多了…
…没有小兄弟姐妹,,, 没有嫉妒心理,,, 有全部的爸爸妈妈的ATTENTION.

我想, 这些可能是我们顺利戒手的一些原因吧… 另外, 小宝也许也觉得吃手不太好….

也许她也觉得, 小手破的时候疼了

也许她也觉得了, 小手长了茧子感觉怪怪的…

也许她也不在意戒掉, 只是需要爸爸妈妈推一把, 给起个头…


祝其他吃手的孩子也能顺利地戒掉吃手指的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好细心好有耐心的妈妈啊。我家小宝快4岁才戒掉,冬天手指上吃的地方都干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