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痕迹

虽然很忙, 还是希望能够为宝宝, 将来的宝贝们, 留下点什么.
正文

宝宝喜欢这样看书讲故事...

(2008-02-25 20:39:53) 下一个
小宝二岁二个月.一岁九个月时回国,我给她买回两箱子书.

回国前小宝原是个爱看书的娃娃,每周我从图书馆借几本英文宝宝书,她喜欢看比如说: Teddy Bear Teddy Bear touch the ground, Teddy Bear Teddy Bear Turn around, Teddy Bear Teddy Bear take a bow, 喜欢翻到哪页就做哪一页的动作.

回国时爸爸妈妈全天陪同疯玩了一个月,每天根本顾不上看书.回来后也想不起来,任那好多书摆在那里. 突然有一天,看起了你看起来好象很好吃,喜欢看小恐龙从蛋里孵起来,然后指着小甲龙宝宝孤单的身影,学妈妈用充满同情的音调说: 宝宝哭了...

从此一发不可收.把这本书看了好多遍之后,很快把大部分买的书都看过了.

有的书开始她不喜欢看.三只山羊嘎啦嘎啦她第一次只看过几页就换书啦...

后来我到新浪亲子论坛的亲子阅读频道,发现让宝宝们爱上读书的是表演书中的内容.

又过了好久之后,没什么她爱看的书了,我们又拿起了三只山羊. 读到山怪坐在桥底下时,我教小宝象山怪那样抱着膝盖坐在那里,又用粗粗的嗓音学山怪大声吼叫,用细细的声音学小山羊说:咩,求你别吃我. 宝宝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本书,一连看了好几天.有时候我们没看书的时候,我逗小宝玩说: 我要把你一口吞掉... 小宝会用嫩嫩的嗓音说:你别吃我...可爱极了.

但是同样的方法,用来读猜猜我有多爱你,小宝就不感兴趣. 不知为什么.

同样的是可爱的鼠小弟系列.一开始她也不喜欢.我也没看出这套书有什么好.最后也是没书看了,拣了那本鼠小弟荡秋千,读到老猫把小鸟和鼠小弟推下秋千, 自己坐上去.小鸟的爸爸妈妈生气了,拉着秋千越飞越高,老猫吓得大叫救命啊,还说:放我下去吧... 小鸟爸爸妈妈说: 好吧... 就把老猫丢下去了...我把女儿横抱在怀里,让她说:放我下来吧. 然后我说: 好吧... 一下子把她放下到床上.女儿可喜欢了.

还有蚂蚁和西瓜.女儿一开始也是不喜欢.后来我教她怎么表演,一开始是推啊推,推不动啊.然后又背顶墙,顶不动啊.最后又脚蹬墙,蹬不动啊...小宝后来再看到这一页就爬起来表演给我看.

除了表演外,女儿还喜欢看妈妈用手指头模拟小蚂蚁一队队从洞穴里跑出来,模拟蚂蚁从西瓜滑梯上滑下来后落到水里.喜欢回答妈妈的问题,去注意那个带黑帽子的蚂蚁头,脱了靴子和没脱靴子的蚂蚁,正在崖边做下水前准备活动的蚂蚁. 宝宝又爱上了这本书.

噼哩叭啦系列,每次数封底封面的内页上有几只小猪小河马小老鼠,顺便练习了数数.

现在宝宝每天睡前至少会看半个小时的书. 每次我对小宝说,宝贝儿,还有十分钟要洗澡了,她就会条件反射似地和我讨价还价说: 看书哇. 搞的有时候我只要用那个音调一喊宝贝儿,她立刻就接下来说:看书哇.

晚上舍不得睡觉... 一本书一本书地往我手里塞,最怕妈妈停下来,在她看来只要把书成功塞到妈妈手里,就可以不睡觉继续看书了..可怜的宝贝..每每都是妈妈坚决地说: NO MORE.然后不理会她径直关了灯了,她也就无可奈何地捧着书哭几声睡去了...

坚持就是胜利啊...我希望她能够一直这样喜欢看书,能够一直让妈妈陪她看中文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