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风信子》- 憨女偏爱拈花婿(第二章 力排众议 芳心铁定)

(2009-05-21 15:56:54) 下一个

《风信子》- 憨女偏爱拈花婿(第二章 力排众议 芳心铁定)


第二章 力排众议 芳心铁定


美好的回忆,使风信子转怒为喜。美好的回忆,送她进入甜蜜的梦乡。美好的回忆,保她一夜无事。
然而不知何故,一觉醒来,昨晚母亲那些刺耳的话又开始在她的脑际萦绕,宛若一把把铁锤在头上敲击,仿佛一根根钢针在心中穿刺。“和风信子相比,他太精明。他将来会伤透她的心。他会成天去追女人。”
风信子用力地抓着头发,她觉得头皮刺痒难忍。吉拉德将来会伤透我的心吗?不,将来让我伤透心的不是别人,就是你!是你,是你,就是你!
这心中的怒吼使她不胜其烦。她猛地一翻身,迅速起床,气乎乎地站在窗前。外面美丽的晨景丝毫没有给她带来快意。心乱如麻,怎么办?她不由自主地跑到楼下,打开车库,敏捷地钻进汽车。她毫无目标地把车开到大路上,一直来到一条岔路口才停车。该往哪里去?今天是周六。吉拉德今明两天都要为下周一的考试做准备。她平时工作的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今天也是官方规定的休息日。只有能独立工作的高级职员才能够进去,其他人是不允许进去的。 该到哪里去呢?她忽然想起保姆奶奶。对,去找奶奶,这是唯一可行的选择。奶奶是她儿时的保姆。现在早已搬到很远的地方去住。风信子在家里的知心人,除了父亲之外,就是保姆奶奶。她一家人从来也没有把老太太当成外人。风信子更是如此,每当心中有事而又不愿向父母倾诉,或难于向父母启齿,她总是跑到奶奶面前一诉衷肠。老太太慈眉善目,心地宽厚,而且有的是办法能让小风信子转悲为乐,甚而破啼为笑。
面对和蔼可亲的老太太,你随时可以向她敞开心扉。她会使你获得无尽的慰藉,她的话语无限温馨,使你听罢如醍醐灌顶。给你的感觉就如同在寒冷的早晨,她为你端在桌上那甘甜如饴的麦片粥。就连她那所坐落在原城区中心老街上的小屋,都会向她张开欢迎的臂膀,绽放欢迎的笑脸。古老的小屋不仅被环廊围绕,而且还有一条古色古香的木板甬道。一年到头,簇拥在各色鲜花丛中。水仙、杜鹃、百合、月季、翠菊、冬青、郁金香,夹竹桃,应时到节,该有尽有。
风信子按过门铃,老太太一开门,一股如兰似菊的幽香扑鼻而来。
“面包烤好了吗?已经八点多了。”
“苹果馅饼,” 老太太说。“我想换换口味。昨天刚从超市买来的。一大堆,什么都有。你要是想吃面包,我这就给你烤。”
“不用换了。我吃什么都行。” 风信子说。
“是进来说,还是在阳台上。天气已经暖和了。”
“还是阳台上好。”
“那好,你等一等。我去拿我手头的针线活。我正给一家的小孩缝被子。”
你从来也不会看到老奶奶的手是闲着的。老人经年累月忙忙碌碌。她那酷似蜜蜂般勤劳的习性仍然毫不逊色。浑身的精力一似山间的泉水永远不会干涸。
老人在阳台的椅子上坐定之后,把小被子放在膝盖上。她知道风信子时常作画,懂得色彩搭配,于是就向她征求意见。片刻之后,老人把话题从手中的针线转移到风信子的身上。
“快给我讲讲你的工作情况。” 老人笑嘻嘻地说。“你爸爸告诉我,说你在全美国一家最好的博物馆工作。”
“是这样的。可我只是刚开始学。要想得到博物馆的信任,让他们把一幅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名画交给我处理,这得需要好多年的训练才行。”
“我想就凭你自己的画,你早晚也会成为大名人的。”
老人的夸赞使她感到美滋滋的。可是老奶奶很快就把话锋一转,直言不讳地向她提出难以回避的问题。当然风信子并不想回避,否则她何必到这里来呢?
“你为什么一大早就到我这里来?你一定有要紧的事。”
她本来是想到这里来向老太太倒倒心中的苦水,可此时此刻她却感到还不如不来。她要诉说的毕竟不是一件体面的事,母女两人争得死去活来,居然只是因为女儿的情人!不过她很快镇静下来,挺起胸膛,把事情的原委如实地讲了出来。她最后说:“真对不起。不过我不希望你会偏袒任何一方。我也不该把你卷进来。我本该把这件事藏在心里。“
“没关系,如果你觉得讲出来好受,你尽管讲。只要你讲,我就愿意听,这你知道。不过我只有一点要说。你千万不要把道听途说的东西当真。不然那只会给你增加烦恼。只当你什么也没有听到,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他没向你求婚吗?”
“还没有。不过他一定会的。”
“那你会答应吗?你觉得你应该答应吗?”
“我当然觉得应该。我爱他。”
“你妈妈是个非常精明的人,这你知道。”
老太太的话并没有错。就连她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你平时可能早就看到了,你妈妈和我的观点经常不一致。”老太太苦笑着说。“虽然是这样,可我认为你最好还是应该好好想想她的话。当然我并不了解你们这些年轻人,可我知道,你应该明白结婚可不是儿戏。你应该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
风信子本指望老人能同意她的意见,甚至能和她一起对母亲指责一通,可是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居然没能从老太太口中听到安慰的话。对于她来说,这可是平生第一次。
“我的话使你很扫兴。我知道你是想让我说点别的。”
“是的。”
“振作起来。天不会塌下来。明天会更好。”
有些老话非常奇妙,往往能给人增添无穷的力量。可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次却完全是两回事。
“拿一块苹果馅饼回家。我做了三块呢。”
她没有拒绝,以免打消老人的兴致。反正不吃可以随时扔掉。她闷闷不乐地离开老人,开车往回返。她慢慢地来到大街上,下一步该如何走呢?
她感到寂寞孤独,浑身发冷,似乎受到了各方面的挑战。她既没有心情回家,也没有心情去看朋友。她把车停在图书馆门前。在今天剩下的时间里,这里是最理想的藏身之地。
风信子回家的时候,看到母亲的车没在车库,这对她来讲,或多或少也是一点慰藉,虽说只是暂时的。父亲好象是在屋后的花园里忙着收拾花草。既然她现在无意和任何人讲话,就这样沉默不语倒也不错。
她走进楼上的画室,关上门,继而审视自己的画作。她站在那里,半睁着眼睛,判断着画面布局的比例、透视、投影、画技,一切的一切,没有丝毫的含糊。每个老师都十分赞赏她画的雪景。她的画看上去的确捕捉到了下雪时那种梦幻般沉寂的意境和灵感。随后她又仔细地观赏为父亲画的肖像习作。非常真实。她觉得自己已经抓住了他的灵魂。
由于化工厂因规模缩小而裁员,父亲不得不提前退休。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也变得日益沉默寡言起来。他总是沉默不语。即便是精神振奋的时候,他的眼皮也总是沉重不堪,抬不起来。是的,她的画的确把父亲这些特征描绘得惟妙惟肖。她现在正准备为这幅画装框。
她突然有了新发现:她的画真棒!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她的画就是力量的源泉。她的画足能使她在这个世界上自由驰骋,永不失败。让琐碎的世俗杂事影响自己的信心和前程,这是天大的蠢事!她为什么要让这样美好的一天葬送在愁苦哀伤之中呢?
割草机在楼下花园里发出沉闷的噪音,那是父亲在修整草坪。
“爸爸,我回来了。”
“我觉得我听到了车库的门响。你妈妈还在外面。你这一整天都到哪儿去了?”
“去的地方可多了。奶奶家,和平常一样,她给我做了不少好吃的。”
“你不该总去麻烦他老人家。” 父亲说。
“你快上来休息一会儿吧。”
对风信子的话,父亲总是乐于照办。现在当然也不例外。他放下手里的活儿,三步并作两步地走上楼来,坐在她的身边。他似乎知道女儿有话要对他讲。不过他并没有一上来就开门见山。
“我的女儿可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谁将来要是娶了她呀,那可是他修来的福气!” 父亲一提起自己的宝贝女儿,总是喋喋不休地夸个没完。
风信子没有吱声。她自己不是已经下决心,或者说奶奶已经劝她逢事少说为佳吗?不过,她现在却无论如何也克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她象开连珠炮一样,一口气讲了下去:“要娶我的这个人是谁?你也不知道。昨天晚上我听到你和妈妈说的话了,爸爸。或者更确切地说,我是听到了妈妈说的话。我并不是故意去偷听你们谈话,可我抑制不住自己。”
“真抱歉。太抱歉了。” 父亲叹息着。“正象你听到的那样,我也不同意你妈妈的看法。”
“我希望你不同意她的看法。她说得多邪乎呀。”
“可你还是得听我说。不管怎么样,你妈妈的话还是值得注意的。她那样说也完全是好意,是出于对你的爱。这其实也用不着让我来告诉你。”
“这太残忍,太恶心人了。要钱追女人----她对吉拉德根本一无所知。她太偏激了。连你都这样说她。太偏激了,你说过。”
“好,我的确说过。可你得知道那说明她很害怕。她怕你出差错。她是一位母亲。她在保护自己的孩子。”
“孩子?我?我都二十一岁了。我有一份非常棒的工作,我已经自立了。”
“这些都是真的。可你不该总是这么固执。” 父亲的笑容中流露出些许苦笑的滋味。
“当你知道自己是对的时候,你就必须固执。我现在是在为吉拉德说话。他被人判断错了。可我爱他。”
“嗨,如果你能克制着自己,你还是别这么快,这么深地卷入爱河为妙。很多事情都要由时间来考验。”
求同存异,慢慢磨合。分歧就会逐渐消失。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俗话说沉默是金。
“我希望你还是别发火。那样只能引起争论,什么也解决不了。当然不是指现在而言,因为你现在正在火气头上。”
“我懂,我懂。奶奶也是这样说。我并不傻。我不想干仗。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的脾气和你非常一样。”
“如果吉拉德真是你说的那种人,我相信他是这样的人,那你妈妈也会相信的。只是别太心急。”
父亲看看手表。他希望在母亲回来之前尽快结束这场争论。“不管怎么说,你反正不是明天就结婚,所以别那么着急。” 他正在说着,母亲就在门廊出现了。
“我回来晚了,” 她说。“真没想到回家的路上会有那么多车。凡是一办时装展就是这个样子。”
一提起时装展,或是她在外面参加的各种社交活动,她的话就总是说个不停。从时装展,说到狗展,再说到婚礼,又说到葬礼,无一不是她的热门话题。风信子和父亲耐着极大的性子,硬着头皮听她滔滔不绝地往下说。如果说她的声音是一条编织带,那你一定会从中抽出各种各样的丝线来。惊奇、慨叹、惋惜、同情、抱怨、愤怒,一言以蔽之,人类的七情六欲,无一不表现得酣畅淋漓。
她的话题由远及近,最后终于落实到自己女儿的身上。
“我说,风信子,你得多交些朋友。”
“我的朋友还不够多吗?”
“我说的是一些特殊的老朋友。他们都是咱们的老邻居。你上小学的时候就认识了马修。你现在怎么可以冷落人家呢?”
“对她,对任何人,我都没有冷落。你是说,她很在意我是不是常去找她?”
“也许她并不在意。可你总不能去伤害人家的感情呀。”
伤害她的感情!不可能!她在社会上油滑得象在溜冰。如果想象得离奇一点,她们两个还真有点象。要说她们是母女俩,还真是有人信。
“我不想伤害任何人的感情。可我另有打算,所以我不能接受她这样的朋友。”
谁也没有说话。父亲只是在慢条斯理地呷着咖啡,似乎在静观事态的变化。最终还是母亲憋不住,一语惊人地打破沉默。
“我刚才上楼的时候听到你说现在还没结婚。这不错,我也很高兴。可这难道就是你拒绝参加马修派对的理由吗?”
我的母亲大人,您就饶了我吧。风信子在心底里呼唤着。怎么说起马修就没完。她实在忍不住了。
“是的,没错。” 她语气强硬地说。“我就想和吉拉德在一起!”
“那好,你可以把他带到马修的派对去。”
“那不合适。他不适合同那些人在一起。”
“为什么不适合?那些人又怎么啦?据我看来,那都是一些很正派的年轻人。”
“我也没说他们不正派。” 她很不高兴。母亲一看出现僵局,就想离开。
“是吗?这我可就不明白了。”
“很难向你解释清楚。这很神秘。人与人之间存在的神秘差异,就是这个样子。”
呕,她是否知道我,而且可以说是我们所有的人,现在所需要的一切就是离群索居,独处一地?这样的独处时刻我们平时实在太少了。除了肮脏的汽车游客旅馆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地方可供人们独处。而你却非要我去参加马修那种无关紧要的派对。
“神秘的差异。不错,的确存在。可你把精力全部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这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你需要到外面多和人们接触,去观察这种差异,而不应该把每一个小时都花在他的身上。”
母亲现在已经失去耐性。
“你是指吉拉德吗?” 风信子怒火中烧。“你也许应该知道,昨天晚上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到了。”
“喂,风信子,你保证过!” 父亲一边喊着,一边把咖啡杯放在桌子上,由于用力过猛,咖啡溅在了桌面上。
“真是抱歉,那些话都让你听到了,” 她说。“我实在太抱歉了。可我情不自禁地要产生那种感觉。我没说你不可以去见吉拉德。我只是怕你对他太动情。也许我完全错了,可我并不这样认为。”
母亲的眉宇间又显现出一道道因焦虑而产生的皱纹。母亲大人,就为这点事情,您就焦虑成这般模样。荒唐可笑,可笑荒唐!
“我早就对他动情了,” 她说。
此时此刻,母女两人面面相觑。两人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一个多月前在一天下午的交火。
“我不能不问你,风信子,” 母亲当时说。“你会说你已经二十一岁,应该独立生活。这一点也不错。可是孩子再大,在父母面前仍然还是孩子。即便孩子长大成人,父母还是放心不下。也许我不该问,你到底和他上床了吗?”
这是女孩羞辱感的底线。“没有,” 风信子没有说实话。她接着又不无嘲讽,然而又十分礼貌地说:“虽然他总要那样做,可我没有答应。”
“他当然想那样做!而你也当然那样做了!只是别被他耍了!你会长到二十一岁,但你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性可不是儿戏。”
风信子一针见血地说:“你说这些话的要害就是恨吉拉德。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你说的那些话我才不信呢。”
“我从来没说我恨他。你太固执了,风信子。”
“爸爸今天也这样和我说。”
母亲两眼发光,直视风信子。“嗯,你就是太固执。”
“你和爸爸相爱的时候难道就不固执吗?”
“这不能相提并论,风信子。根本不能。我们之间互相了解。我们两个家庭都住在同一个社区,互相之间也了解。所以我们之间发生那种事是水到渠成,丝毫不显得突然。”
风信子不住地观察垂在母亲眉宇间那些细小的皱纹。这是损伤母亲细嫩皮肤的唯一顽症。她的皮肤赛牛奶。父亲总是这样夸赞母亲。
她总是自以为是,风信子一边想,一边轻声地回答道:“你关心的并不是事情的突然性。你在意的只是吉拉德不和我同住在一个社区。
母亲叹息着。“这就是你对我的看法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你可太够呛了。” 母亲随后又问父亲:“你听到了吗?”
“是的,我听到了。可那太不公平了,风信子。任何人骂自己妈妈的时候,最坏的字眼就是势利眼。”父亲说。
嗯,也许是欠公平,也许是不真实。可是她对吉拉德和这所房子所发表的言论----
风信子表示道歉。“真对不起。我不该说那样的话。我只是说,因为种种原因,你并不喜欢吉拉德。我的那些话对你来说,完全是不公平的,简直不可原谅。”
作为一对母女,她们之间莫名其妙地争吵次数未免太多了。现在母女俩已经陷入冷战僵局。
又是父亲再一次打破僵局。“你们两个的脾气都走火了,这简直太不应该了,因为你们都是很讲理的人,而且互相之间无冤无仇。所以你们都该主动放弃自己的主见。现在就这么办。我可不愿意再听到你们争吵不休。那小伙子究竟有什么好的见解,说实话,我们谁也不真正了解。你可以告诉他,风信子,我们都想再看到他。如果他的确有诚意,就该欢迎我们的请求。好啦,现在让我们心平气和地结束这场冷战吧。”


第三章 春心荡漾 初尝禁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