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征文)英才如此早逝,天理何在?愿文学城终日劳碌的英才多多珍重!(诔辞)

(2017-05-03 18:53:03) 下一个

(征文)英才如此早逝,天理何在?(诔辞)

 

悼念良朋林盛发

 

                                 

按:青年才俊林盛发不幸于2015年3月7日英年早逝。在其辞世百日的当年6月7日,我曾为其写过一篇诔辞。虽然去今已有两年多,但今天读起来依然令我酸楚难当。为此,我特将诔辞发表于此,以示悼念。

 

 

说明: 林盛发v

 

林盛发遗像

 

 

悼我挚友,念我良朋

 

天妒英才,夺吾贤契;致予伤哀,茕茕悲泣!呜呼,哀哉,盛发!

 

(诔辞悼盛发)

 

 

维世事难料之元,芳草萋萋之月,无可奈何之日,惊闻盛发贤契溘然长逝,凄惨酸楚之至,遂谨以诚心一片、诔辞一篇、淡茶一杯、清泪两行敬上。四者虽微,然足以聊表悃忱,达诚申信,悼我挚友,念我良朋,乃致遥祭于大洋彼岸,花旗之国,曰:

 

 

贤契盛发,漳州是家,

一生挚爱,乡土文化。

 

漳台关系,潜心钻研,

不遗余力,十余有年。

 

风尘仆仆,野外考察,

屈尊登门,造访方家。

 

筚路蓝缕,孜孜矻矻,

踏遍漳州,山水无数。

 

探究文献,焚膏继晷,

辨疑考据,钩沉发微。

 

硕果累累,著述难计,

双书获奖,根缘祖地。

 

图文并茂,熠熠生辉,

人生道路,两座丰碑。

 

今生有幸,喜结忘年,

时仅一载,契若金兰。

 

大洋两岸,无受阻拦,

借助博客,畅所欲言。

 

互帮互助,共进共勉,

你是我思,我是你念。

 

岂料苍天,妒忌英才,

夺我贤契,令我悲哀。

 

心如刀剜,泪雨澎湃,

痛定思痛,哀定思哀。

 

百无聊赖,梳理信札,

惊见盛发,曾有诗话:

 

将乘长风,再挂云帆,

直至理想,光明彼岸。

 

一语成谶,悲从心来,

世事难料,定数难猜。

 

但愿盛发,念我情怀,

得闲下凡,入我梦来。

 

哀哉呜呼,呜呼哀哉!

盛发贤契,安息拜拜!

 

尚飨!

 

 

注:根缘祖地,即盛发的两部专著《根·缘》和《祖地》

 

乙未年五月一日 公元2015年6月16日 盛发辞世百日

 

宋德利 诔于纽约

 

 

林盛发简介:

 

男,汉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龙海市人,大学文化。中国社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福建省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荣获2004—2005年度、2007—2008年度新闻报道先进工作者称号及2008—2009年度“鹭燕杯”福建省新闻局、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等奖。发表新闻报道、文章上百篇,其中国家级文章(含报道、论文)10多篇,“浅析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之后的监管”一文,荣获“2008——2009年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优秀论文”特等奖,并入选2009年——2010年《走向和谐社会》、《共和国不会忘记》、《光辉岁月》、《中国优秀共产党人论坛》等丛书。其人酷爱历史,业余时间广泛收集各种文史资料,尤其漳台两地史料,潜心研究漳台关系多年,发表涉台文章若干,出版《根·缘》和《祖地》两部专著,分别荣获市级三等奖。由《闽南日报》多次报道宣传相关内容。此外,尚有其他专著已经完成或尚未完成。

 

盛发,你永远活在我心里!

 

宋德利

 

 

晴天霹雳,心如刀割!

 

盛发友,

 

前两天正要和你联系,突然收到神农金草一个纸条,简单一句话,说他是你的侄子。我感到

很蹊跷,心想是你叫他和我联系,是不是有什么事。我还问你最近可好。紧接着就收到他的第二个纸条:一点开,真如晴天霹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说:

 

您好,我叔叔已过世了,我是到叔叔的博客,看到您的留言,才开通博客,告知您的。林盛发是我最小的亲叔。

 

为了证实这一噩耗,我去网上搜寻,真地看到了相同的讯息,惋惜地说:漳州文化的“拼命三郎”走了!还称你的辞世是“漳州文化之痛,文史学界之殇”!足见你在漳州的影响和魅力。

 

随后你侄子来纸条写到:

 

您好,小叔是在2015年3月7号和友人到福建漳州龙文区云洞岩景区采风搜集资料,下山途中意外摔倒,引发内出血,抢救无效,离世。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享年48岁,英年早逝。小叔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他的突然离去,令我们感到无法接受和悲痛万分。

 

紧接着,你侄子有来纸条写到:

 

您放心,婶婶和小妹我们都会照顾好的,请您也保重身体,节哀。我会替您给小叔上柱清香,告知他。

 

盛发,你就这样走啦?连声招呼都没来及打。我还在等着你寄来你的第二部、第三部专著呢。我还等着回国去漳州看望你,还等着到漳州和你一起欣赏著名的水仙花呢!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有到梦中去实现啦。

 

盛发,你还记得吗?我是2014年在新浪网博客里合你结识的。说来原因很随意,我偶然进入你的博客,一眼就被你那张笑容可掬的头像吸引住了,于是我主动与你联系,结为好友。你在漳州文史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令我无限钦佩,从此以后我俩便成为互相鼓励,互相促进的忘年交和挚友了。

 

盛发,今天我把你给我发过的纸条梳理一下,选择一些重点发给你看看。每一条我都有一个长长的标题,那都是我的心声啊!

 

 

 

今后再也得不到盛发的春节祝福啦!

 

 

2015-02-12 20:18盛发来信:

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拿出更好的作品来,以报答您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再次表示感谢!!! 敬祝羊年吉祥,万事如意!!!

 

 

从今后再也收不到盛发的大作了!

 

 

盛发2014-06-19 16:57来信:  

 

宋老师:您好!书到即好,万事心安! 祈盼多时,心中一块石头终于着地了,感觉真好! 望多多批评指正,这句话决非谦虚之语,有机会请不吝赐教,相信,这样我的作品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辉煌,谢谢! 弟子:盛发书上。

 

 

说明: 新浪个人认证

从今后再也听不到盛发热情的话语了!

 

 

盛发2014-03-25 20:24来信:    

 

宋老师:您好!方便的话,就按您所说的晚上8——12点通话吧,欢迎联系,谢谢!

 

 

忙啊,拼命三郎!

 

 

盛发2014-03-29 12:48 来信:

 

宋老师:您好! 刚采风回来,午饭还没有吃呢。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下午还要出去采风,晚上有空再聊,谢谢!

 

 

 

盛发大作颇受欢迎!

 

 

盛发2014-09-08 11:04  来信:

 

宋老师:您好!学生在这里遥祝您及全家中秋快乐!最近我各方面还算可以。其中《死守揭阳的抗日少将》分别被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网、光明网等转载,论文也入选中央党校《求是先锋》及国务院言实出版社《中国梦》,非常感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我会更加努力的,相信,我决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再次表示感谢!

 

 

 

盛发专著双喜临门,“壮志未酬身先死”啊!

 

 

盛发2014-05-26 17:55 来信:

 

宋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漳州市第五届社科自然研究成果又要评奖了,已通知我的《祖地》参评。《根缘》获得市三等奖。老师您真好,再次表示感谢!!!

 

 

盛发2015-02-12 20:15来信:    

 

宋老师:您好!所有工作总算暂告一段落。今天全省工作信息推进会在我局召开(开会一天,我局就要忙一二周时间)。告诉您一个好消息:《祖地》得了市政府三等奖。另《唐山》编撰已基本结束,《走进历史》(暂定)也已完成了12万字,力争在今年(2015年)分上下两本完成。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祝新年快乐!

 

 

盛发有许多未竟大事,留下永久的缺憾!

 

 

盛发2014-04-08 06:59来信:

 

宋老师:您好! 确如您所说,我已经进一步接近这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当年的世界,里面有太多的故事和精彩东西,(最后一位活上世界上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华安班女军统,已95岁了),正在进一步了解、挖掘她。)

 

 

他们上了年纪,但还活着;你还年轻,但已走了!

 

 

盛发2014-03-25 16:46来信: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鼓励!有您的这样支持和鞭策,我会更努力的。由于这段时间,我忙着其他事情(主要到下面去采风,了解一些民国事情,这个方面,必须抓紧,不然,他们(她们)都上了年纪。)我的手机:xxxxxxxxxxx、xxxx-xxxxxxx(办公),方便的话,可以直接联系,谢谢!祝快乐!

 

 

说明: 新浪个人认证

一语成谶,你真的“乘长风,挂云帆”飞到彼岸的天国去了!

 

 

盛发2014-10-11 08:29来信:

 

宋老师:您好!在这金秋的日子里,祝您事事如意,阖家幸福,同时,也祝您在这成熟的收获的季节,硕硕累累,福运盈门。学生将“乘长风,挂云帆”,直至理想光明彼岸。以不负老师关心爱护之情。

 

 

附录:

 

林盛发:热爱乡土文化 致力漳台关系研究

 

 

东南网2014年11月29日讯

 

林盛发,土生土长的漳州人,多年来,他秉承学术传流,以严肃的学术态度,从漳州历史上各时期的文献记载和民间传闻取材,钩沉发微,辨疑考据,成就了具见学术功力、具有学术价值的掌故学著作。

 

其中他对漳台文化的研究,更是为人所称道。细看他所写的涉及漳州与台湾关系的文章,从远古到当代,从古地理到人物事件,从家族荣辱到风土民情,足见他涉猎之广、用功之勤。

 

在许多人印象中,他可能是一位文史研究者,殊不知,他其实是一位“杂家”,不仅长期致力于法律方面的研究,在散文创作方面也颇有建树。

 

热爱乡土文化 致力漳台关系研究

 

在许多人印象中,文史研究者一般是上了年纪的人,但2000年的时候,才三十出头的林盛发就开始致力于漳台关系研究。十余年来,他潜心研究,收集了散存于漳州各地的文献、石刻等乡土资料,陆续写出了许多涉及漳台关系的文章,并著有《根缘》、《祖地》等书。

 

林盛发自幼喜爱历史文化,但谈起自己对漳台文化研究的执着与热爱,林盛发说,小学六年级时一次参加作文比赛获得了学区第3名,当时的奖品就两本连环画,而其中一本所讲的就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事迹。儿时的他便对里面的内容记忆犹新,潜意识里对台湾的历史文化更多了几分关注。

 

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龙海一农场担任领导秘书,而后又调换了几次工作。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将自己埋首在浩如烟海的书堆里苦读。但他并非一味地“死读书”,致力于漳台文化研究后,每逢周末,他都要跑到各个县市区去实地考察、收集各种文史资料。

 

 

涉猎法律、散文是一位“杂家”

 

除了对文史掌故方面有很深入的研究外,林盛发还长期致力于法律方面的研究,在散文创作方面也颇有建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今在机关部门从事党建工作的林盛发,其实是学法律出身的。虽然从没在政法系统工作过,但他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专业,他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在法律方面的优势,提出了许多新观点。

 

林盛发认为,无论是法律、文史还是散文创作,其实都是相通的,主要得益于自己书看得多,并且勤于思考。他说,除了埋首书海中外,他也一直行走在田野与社会之间,努力将自己融入不断前行的社会洪流中。

 

愿盛发贤契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好好安息!

 

宋德利 泣祷 2016年6月16日 盛发辞世百日,2015年11曰7日再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