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还有个小和尚......

本博客的图片,文字均为博主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个人资料
正文

【千千美食】寿梅混搭蛋糕

(2013-05-03 06:10:27) 下一个

妈妈今年八十有一了,提早一个月就给我电话:要我明天给她做个生日蛋糕。我的妈耶,现在还在正月里呢。原来人上点岁数也会像孩子一样盼望着过生日 呢。小孩子掰着指头数着自己的年龄,盼着自己快快长大;老人家数着自己的寿数,有一种挑战生命的成就感;中间这些人呢,先是肆意挥洒着青春的骄傲,感觉世 界尽在手中,一边藐视小孩子的稚嫩,一边嘲笑中老年人的胆小懦弱;有一天,你开始变得宽容的时候,你也开始不太愿意数自己的年龄了,渐渐的你希望别人只记 得你的生日而忘记数字......

蛋糕的装饰通常是花呀朵的。我脑子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寿梅这个词。去查了一下寿梅的图片,那个好似寿星老的摸样貌似不是太好捏,就用个名字做一般梅花的样子好了。

梅属于长寿树种,保存至今的古梅有浙江天台寺的"隋梅"、安徽滁县琅琊山下醉翁亭园内的"欧梅"、湖北黄梅县的"晋梅"、云南昆明黑龙潭的"唐 梅"、浙江杭州超山大明堂的"宋梅"、云南昆明曾溪寺的"元梅"等"寿星梅"。梅花品种繁多、色泽各异:白梅如雪、红梅如霞、绿梅如翠玉,但无论是何种颜 色的梅花,都是五片花瓣。五个花瓣是"五福"的象征,代表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以及和平。这五福,都寓意吉祥,所以梅花被民间作为传春报春的吉祥象 征。若论附庸风雅,咏梅的诗句也有很多。唐朝诗人王维的: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最是脍炙人口,会背几首唐诗的人大概都知道。到宋 元400年是古代栽培梅花的兴盛时期,形成了一段艺梅的高潮。 宋代咏梅最著者北宋有林逋、苏轼、秦观、王安石、欧阳修等,南宋则有陆游、陈亮、杨万里、范成大等。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浦的山园小梅把梅花孤傲脱俗清丽淡雅的神韵诠释的入骨入肠。

妈妈的生日是阴历二月,正和梅花的时令,还这么好的寓意。比之寿桃仙鹤之类常见的祝寿蛋糕又有些别致。

花儿想好了,怎么做呢?做一把翻糖吧,可是觉得那个口感还是没有奶油的更招人喜欢,所以我没有走纯翻糖蛋糕的路子,而是把翻糖做的梅花摆在了奶油上,有点不伦不类的,咱们厚道点往好听时尚上靠,那就是混搭了。

当我举着水果刀努力把蛋糕上的奶油抹平的时候,只用两只爪子捏翻糖花的时候,心想好像这个要买了,还有那个啥也该败回来 ,可是真的买回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抽风才用一次,先对付着吧。看客也请把标准降低再降低~~~

打眼一看,还蛮喜庆热闹的。




 

侧面图




 

切开来

翻糖用量很少就不去买现成的了,用棉花糖和糖粉自己做的。

翻糖的配方和做法:(枫叶家里顺的)

200克棉花糖,1 大勺(tbsp) 清水 -- 将水洒在棉花糖上,入微波炉加热(溶化。

400克icing sugar -- 拌入搅和成面团。翻糖就做好了。做好的翻糖要注意用保鲜膜包好,否则很容易干掉。

蛋糕的制作:

材料:

低筋面粉 60g,鸡蛋3个,植物油40g,纯牛奶40g,白糖50g,柠檬汁几滴,香草精1/4tsbp,盐1/8tsbp

做法:

1,把蛋黄和蛋白分开放在不同容器里。
2. 先把蛋黄油牛奶香草精盐放入干净的容器里,搅拌均匀。
3. 再筛入低粉拌至无颗粒。
4. 蛋白加柠檬汁和糖(分两三次加入)打至硬性发泡。
5. 先放入1/3蛋白糊与蛋黄糊拌匀,再全部翻拌均匀。(不要过度搅拌以免消泡)
6, 倒入烤盘,震动几下消除气泡。放进预热350华氏度(180度)的烤箱,烘烤25-30分钟。

蛋糕夹层和上面装饰的奶油用 whipping cream 1cup加2tbsp糖打发,甜度是比较清淡的口味。

我这个蛋糕用了三倍的量,有五层。表面的奶油为了配合翻糖的质感,加了糖霜(icing)增加硬度。最大的失误是我把做好的翻糖梅花放在了冰箱里,以至于摆放在蛋糕上时软的全无筋骨,完全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构图。

whipping cream买多了,又做了一个心形蛋糕。一个圆蛋糕切两半,摆在方形蛋糕的相邻两个边上就成心形蛋糕了O(∩_∩)O哈!自己吃,花挤的有点潦草。


.
^&^

点击查看我的更多博客文章
.

谢谢浏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