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还有个小和尚......

本博客的图片,文字均为博主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年习俗的传承,岁岁年年的团年饭

(2013-02-18 07:44:57) 下一个


其实在动物界就有着很多仪式的行为,比如昆虫和鸟类的狂热求偶炫耀;鲸鱼在每年一度的跨海越洋的迁徙之中,用歌声识别个体使小群体保持不散;猩猩的集体狂 欢聚会;大象在行将死亡以前会告别同伴默默地去到自己的墓地静候死亡的来临。作为人类从远古时期开始仪式就作为人类生存的一部分,它也许会有所演变但是依 然有轨迹可寻,遵循相同仪式的个体的成员会从中找到归属感,亲近感和安全感。在忙碌的生活中,仪式是心灵的港湾,因为期盼和休养能够带来快乐。仪式让人们 和世界之间搭建桥梁,营建安全感。仪式把岁岁年年串起来,打造成一根精美的项链,让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一颗颗把玩回味。

如果每天的日子都是一样的过去,生活该是一场怎样的苦役,所以有了每周的往复有了月缺月圆的更替有了年轮的蔓延,这些节点都会有不同的仪式,而每一 年的新旧交替在不同的族群都是一件值得大肆庆祝的一场盛大的仪式活动。新年的庆祝仪式通常来自世代的传承,中国的新年伴随着人们相互祝福的身影和热热闹闹 的爆竹声一年又一年,在每一家的屋檐下不可或缺的是那一桌有着自家独特滋味的年夜饭。

我家的年夜饭永远在自家的餐桌上进行,和父母一起吃年夜饭似乎是没有疑问的,直到有一天结了婚才发现这居然也成了问题。初一去婆婆家初二回娘家这个 没有问题,年夜饭去谁家,我们为这个终于翻脸。好友燕儿给我说:这个问题好解决,我给我们家赵说了,咱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呵呵,够潇洒,可惜在我们家行不通,掐到最后的结果是一年回他家一年回我家,回他家的那年我总是巨郁闷,,,。有一年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我在饭店里吃 了一顿年夜饭,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为什么了,总之我们两个在年三十翻脸了,我带着靓靓去了我家附近刀子磨的最利的一家餐馆点年夜饭来吃,没多久我家胖子也 一言不发的过来坐下闷头大吃,原来我们家人生气的时候都不虐待自己的嘴。 我发现去饭店吃年夜饭一点儿也不好玩,因为我觉得每一道菜里都有大厨和招待的乡愁。(不过貌似好像现在国内很时髦在饭店吃年夜饭的。)

以前在国内年夜饭总是和舅舅一家一起,舅舅是我们在那个城市里唯一的一家亲戚。出来以后每年的年夜饭固定的会有哥哥一家,还有嫂子家的哥哥一 家,不固定的有我妹妹了,小姑子了,还有谁谁的亲戚了朋友了,这几年国内朋友们把孩子送来就会希望这里的叔叔阿姨关照一下,其实我们也关照不了什么,也就是过年过节请来家里吃吃饭了,所以每年的年夜饭总会有几个小留学生加入。

忽然觉得年夜饭后上帖子也成了我的一个仪式 ,但愿还没有招人烦。

上菜:

蓑衣黄瓜(小龙纳福)

先上一盘满溢的翠绿,配着娇艳欲滴的一点红,扭着蛇年的舞步蓑衣黄瓜。祝各位新年满心欢喜,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DSC_5729_副本.jpg

皮肉冻

瘦肉部分有点仿肴肉的意思,不过没有放硝。

敞开了吃,别怕不够,有备份的。像上面的黄瓜,拍完照片,就用小刀一段一段切开了装在大海碗里,不然可以用筷子拿着在餐桌上舞龙了哈。

DSC_5723_副本.jpg

卤牛肉

倍受欢迎的一道菜。

DSC_5820_副本.jpg

十香如意菜
以前介绍过的  五色十香菜

DSC_5827_副本.jpg

梅菜扣肉

快成过年的保留节目了。偶尔上菜之梅菜扣肉

DSC_5781_副本.jpg

配扣肉的荷叶饼

我那天做的时候。想起来我妹妹说: 她家小子喜欢吃馒头。但是吃法是要加果酱什么的,然后一巴掌把馒头拍扁再吃。给我妹妹说一声,完全可以给他发荷叶饼吃嘛 :)

DSC_5790_副本.jpg

扣碗
小酥肉,排骨,莲藕和萝卜丸子。

DSC_5750_副本.jpg

清蒸四喜丸子

DSC_5830_副本.jpg

可乐鸡

本来是准备做三杯鸡的,发现啤酒没有了,把啤酒换成了可乐。

DSC_5711_副本.jpg

腊肉闷干笋(节节高升)我们家的大爱。

DSC_5850_副本.jpg

爆炒鱿鱼

DSC_5716_副本.jpg

小炒孜然羊肉

DSC_5760_副本.jpg

油焖大虾

这是一个快手菜,制作简单摆盘漂亮 ,口味也比较招人喜欢,请客的时候是个很好的选择。

在顶级厨师里看到海鲜石榴包就想,把这么一个漂亮的石榴包摆在大虾中间应该很好看。算是一个摆盘的创意吧。

DSC_5883_副本.jpg

清蒸鱼

配上一把花,寓意年年有余,富贵花开!讨个口彩,送给各位朋友。

DSC_5813_副本.jpg

岁晚大团圆
里面有冬笋萝卜蘑菇,当然还有蛋饺,过年怎么能少了金元宝。

DSC_5753_副本.jpg

年糕鱼糯米藕

过年总归是少不了鱼,用年糕鱼作为甜菜是一个很讨彩的菜式,而糯米藕也是一个很经典的甜菜,我就想来个拉郎配,一双鱼儿在甜蜜的铺满莲藕的池塘里游弋。

DSC_5732_副本.jpg

银耳莲子羹

DSC_5691_副本.jpg

最后的甜点是有着中国风的提拉米苏 。用最有传统意味的剪纸做图案,给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DSC_5795_副本.jpg

看看全貌:

我原来把福字刷刷刷贴了三个排在最后,他们两个都说不好看,靓靓说你可以整个签名放哪里。就有了下图。

06副本3.jpg

然后我又发挥出了这个图.

06副本1.jpg

胖子说好看,靓靓说你整的太俗了跟春晚似得。其实春节就是发源于土地的节日,本来就叫年俗嘛。年轻人追求标新立异不落俗套,其实有一天你会发现,人终归是世俗的,世俗的快乐才是最踏实的快乐。有句话怎么说:大俗大雅。

为了附庸风雅我又整了一个自以为文艺的签名。

06副本7.jpg
.

再祝各位蛇年快乐,吉祥如意!

.
^@^

.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