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还有个小和尚......

本博客的图片,文字均为博主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个人资料
正文

就这样鸡零狗碎的长大 (11)

(2009-06-30 08:52:20) 下一个

靓靓上学以后,日记就断了,日子陀螺似的过着,怎么会那么忙,反正稀里糊涂的好几年就过去了,靓靓有一天看到这本日记说:妈妈为什么不写了,我给你开个头,于是,靓靓在日记本上写道:

2006.01.23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妈妈好多年没有写日记了,我给妈妈开个头。

可是,我还是没有写,几个月以后,写了几个字:

2006.8.10

靓靓现在是青春反抗期,每日里阴晴不定,喜怒无常,指东偏西,据说要到十六七岁才会好......还有好长的日子呢,估计伺候慈禧太后也就这感觉,希望能坚持到那一天。

过了几天靓靓写道:

让妈妈写日记,她不要写,过了半年多不还是写了吗 ,说我是青春期,那她就是更年期吗。老是说我不好......

“唉,总有一天你会把我折磨死的。”

“我有一天离家出走了,眼不见心不烦。”

“为什么我要天天看你的脸色过日子呢。”

.......

(以上是对上一个日记的评论 )其实我们俩比日记上写的都要好,只不过好的时候没有人写日记。

                                                                                        August,2008

到这里,原始的日记就被全部搬过来了。

/

还记得办理完移民在机场的场景,靓靓小小的人儿背着小小的包,那么放心的跟着爸爸妈妈向着未知的未来走去,落地的第二天靓靓就去上学了,好像没有时差,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从ESL班出来了。(靓靓特别喜欢她的ESL班的老师,还要求多呆一段来者。)其实我总说女儿是至孝,在肚子里就知道疼妈妈,知道她妈妈不经折腾,所以格外乖巧,现在女儿大概觉得妈妈经过岁月的洗礼,神经足够坚强了,是时候尝尝做妈妈的艰辛了。所以女儿的青春反抗期来的格外强烈,开始是和爸爸三天两头的翻脸,反贴门神不对脸两个人简直不能独处,我天天和了这边和那边。(有一次和我嫂子的爸爸聊天,他总结说:他们家是民主,我们家是自由,我老公家是集中。)我自己是从一个自由的家庭里出来的,所以我对我女儿差不多也是无为而治,我老公喜欢管头管脚的,我女儿根本是不服管的,所以两个人战火不断,我开始还可以隔 岸观火,可是这把火很快也把我烧上了......

我和女儿心平气和的讨论过这个问题。

女儿说:妈妈,不全是我的错,是荷尔蒙的错。

我说:别拿荷尔蒙说事儿,我那时候也没有像这么着折腾外公外婆。

女儿说:teenagers 在美国是六十年代才有的提法,过去的人早早的上班结婚生孩子,所以没有真正的teenagers的概念,在中国应该更晚些,你没赶上......(像靓靓小时候哭的总是有理一样,现在还是有理。)

总而言之,teenagers就是生活好了,人在生理上长熟了,心智还没有成熟,经济上也不独立,人就开始矫情了,没事找事,看什么都不顺眼,变成了刺猬,呵,这是我瞎总结的。

据我所知科学的结论是:
teenagers 是特指十三岁到十九岁的少年,在汉语里没有很准确相对应的词。这个时期的孩子情绪波动比较大,逆反心理比较严重,这和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荷尔蒙的变化有关,因为血清素控制着人们情绪的波动。青春期,不论男女,身体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个时期是荷尔蒙的爆发期,“ 情绪波动大”、“暴躁”、“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无法集中、不能静心等)、抑郁等荷尔蒙失衡的症状就会出现。身为父母,我们有责任帮助我们的孩子很好的度过这段艰辛的身体调节过程。

在网上搜到的最新答案是 :

科学家首次从生理学角度解释青少年情绪不稳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大脑在压力状态下使成人的情绪获得安静的机制,对青少年的作用却恰恰相反,会使他们更容易紧张。这是科学家首次从生理学角度解释青少年为什么情绪不稳定。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是纽约州立大学的生理学家史密斯作出的,刊登在2006年12 日出版的权威杂志《自然神经科学》上。史密斯教授发 现,通常当大脑感到压力时,就会接通一些接受器,用一系列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一种称为THP的类固醇作出反应。对于一个成年人或年轻人,THP会降低焦虑。就青少年来讲,THP等化学物质会引起他们的焦虑,而这种焦虑又会进一步造成更尖锐的压力。个人如何反应依据他们性格的不同而有差异,如有的人可能 会哭,有的人可能会生气。史密斯教授还说,青少年大脑的反常现象可以用他们生命这段时期的荷尔蒙波动来解释。

咳,和病人没法较劲。

等到我更年期的时候,我也可以对她说,我是病人,你就让着我点,总算还有个盼头。

 

晒晒我女儿的厨艺:  把俺娘拍在沙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