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厨房常用工具和小家电

(2006-09-12 08:09:08) 下一个

厨房常用工具和小家电:

常有朋友问类似food processor ,mixer, blender 是什么东西,能不能互相代替?这种问题,很难三言两语回答清楚, 因为有些品牌电器追求多功能,加上了不少新功能,有些则为保持低价位,功能较少,但这并不是说越贵越好。所以,我特地写了如下的一篇小文,希望能对大家有用。里面的图片,我是从网络上抓的(决非托儿),如果您想买,还是多做调查研究,多看看eopinion里老美贴的意见。

1. Blender --
Bar Blender ($30-300):

用于做把水份较多的食物打成泥状, 比如水果smoothie,还有baby food.我还用它打过泡好的黄豆,做豆浆,还有芝麻糊,红豆沙, 还可以把冰块打碎成冰砂,或用来做墨西哥的salsa(我喜欢再用food processor打一些西红柿粒,与用blender打出来的糊糊混合)等等。有的品牌产品甚至可以把水煮开。(对不起,上次写错了,写成hand blender能煮开水)


有Hand Blender(Immersion Blender)($30-100):

用于把汤打成糊状,可以打奶油。好处是可以直接在你的碗或锅里用。坏处吗,咱们中国人很少做那种西式的很creamy的汤,用处似乎不大。

刚才找到这个 Bamix de Luxe Immersion Blender and Mixer, 功能似乎很多啊,不但可以把食品打出糊糊,还可以打咖啡,和面...

这个kitchenaid的,好像就不行了:


2. Mixer –

a. Hand Mixer –


一般功率较小,可以用来打发蛋白,打奶油,搅面糊,高端的产品(如kitchenaid) ,配上特制的dough hook, 可以和小面团(大家注意,和面团和打蛋白用的搅拌头是不一样的)。我手里的是好几年前买的一个不到$10的,只配有一套搅拌头(这种搅拌头是不能用来和面,否则发动机会烧毁),做蛋糕时总是需要不时清洗。所以,如果可能,最好买两个(反正也不贵)。有的稍高级点的hand mixer,本身带两种whisk, 就方便多了。
真的,如果因为场地限制无法买stand mixer,我觉得2个便宜的hand mixer实在足够中国人日常用的了。


b. Stand Mixer –
功率较大,价钱也较贵。虽然Wal-Mart有卖$60左右的,但那种功率太小,实际是改头换面的hand mixer. 如果你厨房里空间较大,有两个品牌是不错的。
一个自然是kitchenaid.

这是如今做得最好的品牌了。它带三种搅拌头, 分别用来和面,打发奶油和蛋白,以及搅面糊。另外,那个kitchenaid的标记可以拿下来,你还可以另外买配件,装在上面,可以用来榨果汁,切丝,绞肉,灌香肠,磨米磨面,用处多多。缺点是价钱太贵,那些配件的钱完全可以买到单独的机器了。而且,这是个monster, 非常占空间(我的机器经常要搬来搬去,全当锻炼了)。买kitchenaid时,要注意它有两种设计,一种是tilt head的,就是说,要取下mixing bowl, 只要把装发动机的部份往上一抬就可以了。大部分人喜欢这种设计,因为它方便。但也有人说这种设计容易使里面的敏感装置损坏(不过我还真没听说谁家的真坏了)。另一个(叫bowl lift)是要用摇把把mixing bowl摇上摇下。这种是专为professional chef设计的,所以kitchenaid只有两款较大功率的型号用这种设计,坏处是不够方便,打两三个鸡蛋白时简直感觉是用大炮打蚊子。


还有一个是Sunbeam旗下的Mixmaster. 实际上它才是最早提供配件的stand mixer, 但现在取消了。它设计很漂亮,有的还带两个mixing bowl, 可别小瞧这一点. 做蛋糕时经常需要两个以上的搅拌盆的(而kitchenaid只带一个搅拌盆)。而且,它是唯一上了美国邮票的stand mixer, 代表了五十年代给美国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家庭用具。(今天看food network里的Sara似乎用的是这个牌子啊,好像底下的mixing bowl还能转动的,不错啊)


就和面问题,关于到底是买stand mixer还是买能和面的food processor还是买面包机的问题,仁者见仁。我既有stand mixer, 又有面包机,但感觉和面时用的还是面包机多一些。我的stand mixer是5-6分钟就和好面团了,所以如果想调整面团软硬程度时,常有些手忙脚乱,而面包机大概用20-30分钟,就有充裕的时间加水加面粉。而且用stand mixer, 如果面团硬一些,会有攀爬现象。

3. Coffee Grinder –


这个小东东实在太有用了。我的是krups的,只用它磨过一次咖啡,后来洗干净了,用来把绿茶打成粉状。但是打出来的粉,比买来的绿茶粉还是粗一些。最后,我用它来打米粉,颗粒比较细(我每次都是做一大瓶,够用很久的)。有人偏好颗粒大的米粉,那就用chopper(food processor的最低端产品) 。要注意的是,洗这个coffee grinder的时候,千万别让水进入发动机部份,我的coffee grinder就是这么着牺牲了。所以,最好有两个coffee grinder, 一个磨咖啡,一个磨米粉,都不用洗,也不会串味。其实,coffee grinder并不是真正的grinder, 而是把咖啡豆打碎。市场上有一种真正的电动咖啡磨,是“磨” 咖啡,也是极贵的说。(多谢la_guy 网友提供名称,这叫burr blender)


4. Food Processor—


这个也是超级有用的东西。低端的chopper, 只能把白菜,胡萝卜之类的蔬菜打成小颗粒状,做馅最有用。高端的产品,配上特制的配件,可以挤果汁,切丝(象沙拉用的那种) ,切薯条,和面,打发蛋白(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那种问food processor可不可以打发蛋白的问题很难回答了:只有用特制的配件才可以) 。不过,如果你有了bread machine, mixer, food slicer之类的东西,就不用买太fancy的food processor了(个人感觉)。因为我从来没用过高级的food processor, 所以不知道它切丝效果如何。不过kitchenaid的机器号称可以切火柴棒那样的,至于切片,他家号称是有切到4mm的。希望想买的朋友能有个感性认识。其它家的,也许有更好的吧。

嘿嘿,不过 昨天看见cook's illustrated上说food processor 可以用来作派皮。


5. Food Slicer –


可以把食物切片。如我等刀功极差的,切土豆丝时只要用food slicer先切片(可以达到paper thin的程度) ,然后再拿出来切丝即可。如果切肉片,最好现冻到半硬再切,而且最好先把肉筋去掉。当然,这个东西最好用的是切切火腿肉。清洗比较麻烦。选购时注意要那种沉的,否则会有counter walking.


6. Ice Cream Maker –


有什么品牌的冰激淋能比得上自制冰激淋呢?如果你是超级冰激淋迷的话,买一个电动冰激淋机吧。如果你是超级无敌冰激淋狂的话,买一个手动冰激淋机(White Mountain Manual Ice Cream Maker)吧,因为只有凭手感在能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加快速度,打出最大体积的冰激淋。嘿嘿,这个东西是我的下一步目标。

7. Food Dehydrator –


可以用来做牛肉干,水果干等等。圣诞节时Wal-Mart有卖过十几美元的,是不错的deal.

不过,我还是建议买American Harvest或者比这个更贵一些的产品,欧洲出的最好。这个东西讲究要看是上下吹风还是背后吹风(背后的好),制造材料是金属的最好。据说最便宜的牌子(十几美元,塑料的)用不了多久就裂了。功率当然越打越贵,但如果家里不开农场,也不用买几百块钱的了。

8. Food Grinder –


不用说了,这是用来绞肉馅的。以前在国内我家用过手动的,绞肉馅需要有把子力气。在这里的旧货店看到的,除了绞肉外,还有一个配件装上后就可以灌香肠了,卖到三十多美元。前两天看见有人说买到了$17的,不知道是手动的还是电动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固定要牢,否则在台子上转来转去的,就不方便了。如前所说,kitchenaid的stand mixer可以装上特制的food grinder, 这个配件要65刀,简直是… (后话:我终于还是买了。)

9. Pasta Roller –


我现在有一个手动的,并不是很好用,压出来的面皮不平,有很多洞,而且还在counter上乱动。但是看到电视上那些大厨们用的(电动的),压出来的面皮很平整,似乎很方便的样子。难道我还得再买一个电动的吗?考虑中…许多人问可不可以用它做饺子皮?可以是可以的,方法是用pasta roller压出一张大面皮,再用圆形的cookie cutter压出一个个圆面皮。还有人问过怎样能让用pasta roller压出的面更筋道,办法是让面皮在pasta roller上反复走几次。

10. Bread Machine –


我现在用的是Oster的一款,买的时候不到50元,2lb面团。虽然功能多一些,但实际上我只用它和面。然后拿出来整形,用烤炉烤面包。所以,其实只要那种最便宜的就可以了。Kohl’s有时会有另一款Oster的面包机on sale(但好像只能做1.5lb面团,不过也够用了), 只要$19.99,真是很好的deal. 和面做包子馒头饺子都不用愁了。我觉得这也是个必备的东西。(刚要发贴,就看见楼下贴出了kohl’s的deal).

11. Electric Wok or Skillet –
对于这个东西,我看到过截然相反的意见。有的说Electric wok 比一般用的wok 有用,有的说electric wok 毫无用处。我有一个方形的electric skillet, 用来做火锅正好,另外,开车出远门带上,可以在旅馆里煮面条(当然要注意安全),安慰一下吃够了汉堡的中国胃。平时吗,确实用的不多。

12. Coffee Maker --

这个东西大概人人家里有一个。我想提的是它的过滤器的形状问题。不知大家觉得哪种好?我买的是那种漏斗形的,发现买的纸漏斗接缝处似乎容易破。也许碗状的更好用?以前见过朋友用它来烧热水,挺好又快,还不用担心水变凉。还有,那种纸漏斗,有卖白色的(漂泊过的)和褐色的(未漂泊的),后者贵一些,但可能少点化学品。还有,碗状漏斗的另一个用处是可以代替蒸笼布。

 

13. Electric Scale --

我图便宜,买的是那种不用电池的称。发现它既不准确,也不精确。说它不准确,是因为我称出来的东西总是跟书上的有一些出入,说它不精确是因为刻度是25g一格的。用那种化学实验用的称,似乎又有些小题大作,还麻烦。所以,我觉得最好投资买电子称。

下面开始说说小工具吧。

14. 烤盘 --

a. 玻璃烤盘 --

强烈推荐pyrex的烤盘,因为它:

1. 便宜, 而且是这方面最老的品牌。.

2. 基本上都带个塑料盖子, 烤好的东西,直接可以放入冰箱。

3. 玻璃烤盘传热均匀。

4. 用处多多。尤其是那种最大的盘子,我拿它烤过蛋糕和蛋糕卷,面包,当cookie sheet烤过饼干,锅巴和牛肉干,还烤过肉。

缺点 --

1. 难以清洗。看见为为的盘子那么干净,再看看我自己的,只好做一下自我批评了。

2. 刚从烤炉里拿出来的盘子骤然遇冷水,会破裂。

b. 不沾烤盘 --

说实在的,即使是用不沾烤盘,我觉得还是得用butter和flour涂涂表面(除了决不能用butter和flour的angel cake),否则照样沾的一塌糊涂。而且,那层不沾涂层很快就剥落了,只好扔掉。不知道大家怎么想的,反正我是不打算再买不沾烤盘了。还不如买厚一些的非不沾烤盘。

c. Speciality pans --

我手里有三个。一个肯定是大家家家必备的muffin盘了,不用多说。另外两个,一个是专做玛德莱娜的,一个是专做lady finger的(就是那种做tiramisu专用的手指饼干了)。实际上用处不大,不过做出来的东西是倒挺好看的。其它类似的东西还有各种各样的bundt cake盘子,贵的要命,但没有它,还就做不出bundt cake。另外我还有一些很小的单独用的小pie盘,几毛钱一个,用来做凤梨酥的模型。

(再说说bundt cake吧。我个人最喜欢的是NordicWare的,他家也是美国最早做bundt pan的。做出的bundt cake实际就是pound cake,不用任何裱花,当然撒些糖粉即可拿出手。另外Wilton和一家德国公司也做。一定要买那种heavy duty cast aluminum的,千万不要那种拿到手里轻飘飘的盘子。)

d. 硅胶烤盘 --

这是个新东西。耐高温,不沾,而且易清洗,缺点?有些模子需要支撑,否则会塌。而且相对价格稍贵。最早就两个法国公司做大烤盘的硅胶垫子(silpat)(据说这个东西真的是什么都不沾),不过现在好像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生产各式硅胶烤盘,我想价格会慢慢降下来的。

(现在硅胶烤盘的价格果然降了,除了silpat以外的一些在中国做的品牌,基本上和传统烤盘价位差不多了。最高温度从400F-600F的都有,所以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我比较推荐去KitchenCollection买他家自产品牌的,便宜极了,而且花样也越来越多。另外沃尔玛也有,不过种类单调点。)


非常感谢大家鼓励,如果我有写错的地方,也请大家多指教。千万别因为我的错误,让大家多花冤枉钱。这回就写到这里,我想以后再补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