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ezi-q的博客

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的共同爱好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以食为庆吧!
个人资料
suezi-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梯甜点 - 柠檬戚风蛋糕Tiramisu, 柠檬焦糖奶油布丁

(2011-10-08 17:48:03) 下一个
爬梯甜点 - 柠檬戚风蛋糕Tiramisu, 柠檬焦糖奶油布丁

周末朋友家请客开爬梯, 他们做的烤羊肉串实在是棒, 吃了三串, 撑住了, 还学会了别的几道菜.

他们都爱吃我做的甜点, 我就又拿出我的那张王牌, 焦糖奶油布丁, 总是销路好.

另外还做了个Tiramisu, 用了柠檬戚风蛋糕代替手指饼干, 非常成功, 除了我把保鲜膜打开时表皮粘下一片, 不过不打紧的.

柠檬戚风蛋糕是用了 Cmldd的橙汁(柠檬)戚风蛋糕配方和做法, 觉得这个配方的口感特别细腻和湿润, 方子我想很多人都在用, 我在后面贴一下给不知道的人吧.

中午的爬梯, 我就头天晚上把焦糖奶油布丁和柠檬戚风蛋糕做好, 第二天就来做Tiramisu, 柠檬戚风蛋糕做了两份的量, 也就是用了十个蛋, 两个9”的圆形, 每个用切蛋糕的工具切成两片, 每一层蛋糕刷上浓咖啡酒, 和抹奶酪蛋糊, 用这个大铲子把薄蛋糕一片一片运到大盘里, 这两个工具很方便.

这个奶酪蛋糊的方子是书上的, 也是用了两份的量, 很喜欢, 不甜也不腻, LG也说好吃, 不容易. 可惜儿子没吃到, 他去做义工了. 下次做个小的给他吃.

看来这又是我的保留项目啦, 我不会装饰蛋糕, 学都学不会, 这样一来多了个拿得出手的甜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Cmldd 的柠檬戚风蛋糕”: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231491.html

橙汁(柠檬)戚风蛋糕配方和做法
工具:
电烤箱 、8寸活底蛋糕模(我用的8寸固定模)、手工打蛋用的抽子、电动打蛋器、打蛋盆、橡皮刮刀、分蛋器、克称、量杯、量勺....,
材料:
蛋黄糊:
现榨柳橙汁:70~90 ml(偶用80,也可以用2~3大勺新鲜柠檬汁,其余加水)
糖:20g (这里糖别太多,否则不容易化完)
色拉油:70ml(偶用的葵花油,不要用有气味的花生油等)
新鲜柳橙皮屑:1小勺(可以用新鲜柠檬皮屑代替)
低粉:100g
蛋黄: 5个
蛋白部分:
蛋白: 5个
糖: 70g
玉米粉:5~10克
白醋:N滴(1/4~1/8小勺)
盐:1小撮 (不能多,约1/8小勺)
注:偶用的是中等新鲜鸡蛋5只,总重约320~330g,不加泡打粉,喜欢更松软的也可以加1/8 tsp 泡打粉,
做法:
1.拌蛋黄糊:
a.橙汁+糖,搅至糖化,一定要完完全全化。
b.加色拉油,打到成略浓稠的均匀液体,半透明,像稀米汤,1分钟左右就能打好,
c.一次筛入全部面粉后拌匀(吃粉很顺,很容易拌)
d.最后加蛋黄和橙皮屑,拌匀即可。
这些搅拌过程全用手动打蛋器就行,
2.电动打蛋器打蛋白。低速打至粗泡,加入糖、玉米粉、盐、白醋,高速打至湿性发泡,转低速打到接近干性发泡(提起打蛋头,蛋白泡为短小的尖,长尖是湿性发泡,且倒盆时蛋白泡不掉下来)
3.烤箱预热,150~170度。(各人烤箱不同)
4.搅拌好的蛋黄糊加入打好的蛋白的三分之一,搅拌均匀,再全倒回蛋白盆中 ,用橡皮刮刀从盆底捞起,快速翻拌,成均匀的蛋糕糊。
5.将蛋糕糊倒入模具,在桌上向下轻摔2~3下模子,震破大泡。
6.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下层,烤35~45分钟,中间可以在表面加盖铝箔。 用竹签插入蛋糕中心,拔出时没有粘着蛋糕糊,且用手轻拍上表面,回弹很好、没有沙沙的感觉才算好。一定要真正熟透。
7.取出后(这时可以摔摔模,震出气,我没有摔)立即倒扣在烤架上,或者悬空倒扣,至凉,用橡皮刀沿模周划开,取出蛋糕,密封包装入冰箱冷藏几小时后再食用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甜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