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ezi-q的博客

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的共同爱好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以食为庆吧!
个人资料
suezi-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式杂豆炖肉–Mixed beans & meats stew (Cassoulet)

(2011-05-16 16:35:35) 下一个
法式杂豆炖肉–Mixed beans and meats stew (Cassoulet)

Cassoulet - casserole

这又是一道我爱做, 家里人爱吃的comfort food, warm, homey and hearty.

粗人就爱做粗食, 这道乱炖到我手里就更乱了, 原本人家是用白豆, 我就来个杂豆, 自家的伙食自家定, 没有啥是正宗的, 越是传统经典的菜, 流传久了, 流传广了, 都会走样的, 有时是为了取长补短, 有时是为了就地取材, 有时是为了偷工减料, 当然还有象我这样一知半解的咯.

做菜是个工艺, 当你把一些零散的东西, 搭配加工成一道能让人享受的成品, 这种成就感非常好, 对我来说, 我喜欢做多于吃. 我的朋友她的爱好是做Quilt, 她爱逛布店, 拥有好的缝纫机, 拼凑图案, 缝制成各样的被, 毯, 袋, 和屋里的挂饰. 我看她大部分的成品都是留给自己看的, 她说最大的享受是整个做的过程, 当她完成了, 她也不知该如何用它们.

她逛布店, 我逛食品店, 在Costco.com 买了一个food lover’s basket, 那天天气有点凉, 本来想炖一锅汤的, 看到刚送来的箱子, 就改变了主意, 结果是非常的rewarding, 因为儿子吃得好开心.


主料:

用了两种腊肠, 一个熏鸭脯肉, 先把鸭脯皮面煎出油, 再加入腊肠煎金黄, 取出备用.

当然如果你有油封鸭腿(duck confit)就更好咯. N年前曾经给一个跟我一样爱搞吃的法国同事忽悠着去学做了一次鸭腿, 那年头, 没什么网上购物的一说, 人家是鸭吃不完想法子储存, 咱是慢慢地攒鸭腿,收油, 结果还用了黄油, 反正那回是把我搞伤啦, 就象上次学做香肠, 那个得不尝试的味道, 别提啦. 不过经历了私房的磨练, 我想哪天可能再恢复信心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1LB杂豆, (Trader Joe’s 17 bean and Barley Mix), 泡几个小时或过夜, 沥干, 加香叶和水煮8成烂,再沥干, 备用.


Photobucket


调味料:
洋葱, 西芹, 胡萝卜, 蒜, 切碎,
罐头番茄
百里香, Thyme
鸡汤,
盐,胡椒

Bread crumb topping: 以下炒香
½ 条黄油, butter
2 C面包削, Panko bread crumb
2TB 干西芹, used dried parsley,


做法:

- 橄榄油炒洋葱, 西芹, 胡萝卜, 蒜, 炒软,
- 加番茄, 百里香 拌炒匀,
- 加豆, 肉, 鸡汤,
- 盖上盖, 进 325F烤箱, 焖 1.5小时,
- 加盐,胡椒调味, 铺盖上面包削, 免盖, 再烤30分钟, 表面金黄, 就好啦,
- 吃时撒欧芹碎,


本来是想用个陶的casserole烤盘, 底下铺一层豆菜, 中间放一层肉, 再一层豆菜, 上面加一半面包屑同时烤, 再把烤金黄的面包屑用勺压入菜里, 然后再铺上另一半面包屑, 这样做的话, 就不用先炒香面包屑. 后来发现烤盘太浅不够用, 就又倒回锅里, 就直接用锅烤.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有时候, 土法上马也是有自己的独创一面, 不怕走样, 就象剪头发一样, 剪坏啦怕啥, 过一下就长回来啦, 更何况都吃肚里去了, 你还有啥说的.


人家吃饱了去打猎, 我家儿子吃饱了要去吹喇叭的:





再来显摆一下女儿寄来的母亲节礼物, 她知道我喜欢Gardenia,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