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ezi-q的博客

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的共同爱好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以食为庆吧!
个人资料
suezi-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西凉拌米粉-

(2010-03-23 11:11:45) 下一个
江西凉拌米粉-

南昌的火车站和马路头到处是米粉大板车, 有点像西雅图的咖啡车滩一样, 一团团的米粉, 要买时就抓一团放碗里, 加上酱料一拌, 米粉就一下滑到肚里, 好过瘾.

江西凉拌米粉当然就要用江西产的米粉咯, 我用的是中粗的, 它是要吃起来爽口, 滑口, 又劲道, 要辣呼呼的,

煮米粉是要当心的, 不要太烂了, 要用一大锅的水, 不然很难煮透, 因为米浆会很绸, 就很难煮熟里面, 我一般是开水下去, 再烧开后关火焖10分钟, 咬一根看是否软了, 就沥干水, 用冷水冲掉米浆, 再用冷水加一碗冰块泡着, 最好是泡个半小时到一小时, 等要吃时就再沥干水, 就要滩开来放漏盆里, 最好是不要拌油, 等吃时再拌酱就很容易挂上酱料.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酱是看个人喜好, 一般来讲就是, 酱油, 麻油, 醋, 味精, 葱, 姜, 蒜, 腌辣椒, 萝卜干,

我的口味现在很杂了, 就放了我认为更好吃的口味, 加点糖, 花椒, 有时炒点酸菜末, 雪菜末, 天津冬菜末, 榨菜末, 等来代替萝卜干, 打成末很容易挂在米粉上, 吃时不会掉下来.


喜欢香菜的, 豆芽的, 芝麻, 或碎花生, 也可以放点, 增加点层次.


我一般是做一个辣的, 和不辣的, 考虑到孩子们和上海人不吃辣的. 我还建议大家把两个混一混就变为小辣和中辣了.


我贴过一个贴讲酱料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36760


这是我这次用的东西调的料, 我是边调, 边尝, 边往里面加东西, 量我是没准的.

这次买到了萧山的萝卜干, 把它打碎后用麻油炒炒.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次聚餐是在我们的club house picnic patio, 边上有游泳池, 不好用瓷和玻璃的器具, 就给大家用纸的杯盘, 怠慢了大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等回音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南昌人吗?怪不得我看你的菜我都爱吃。
小门牙 回复 悄悄话 煮米粉之前先用冷水浸泡,几个小时,或是头天晚上浸泡,第二天来煮,大锅上水,水开后放入米粉,再煮10分钟关火,盖锅盖,焖5分钟,尝试一下,熟了,就可以过冷河了,比较省时,可尝试一下。
北京片皮鸭 回复 悄悄话 看似简单一碗面,后面是万马千军在助振,怎不一抢而光。馋。。
笨伯25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要顶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米粉倒还没有吃过呢!
偶尔吃点辣的很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