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早春,画『studio girls』和其他

(2013-02-18 18:26:40)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早春时节,尽管忙,却容易沉静在画画和工作里。思维比较迟钝和惯性的时候,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勤勉,我其实决不是这一类的人,却出于偷懒,一项一项地完成着小记事本里写下来的事务,也出于惯性,坐下来就画画速写。

办公室里坐着我的两个助手,还有一个单独跟我学习的学生,都问我要做什么?我说:没事,你们就坐着好了。拿出速写本,把她们一个个画下来。因为偷懒,我想不出来安排她们做什么,结果就做了模特。

我的East meets West的素描课,正在教用散点透视组织画面的课题,学生们都在画工作室的全景,你可以忽上忽下地看,也可以走进走远地画,直到把长长的横幅画面画满,这是从中国山水画启发而来的课题。这门课是我新创的,也可能是美国大学正式在工作室绘画的教学中运用东西方并重的教学方法的第一次。对别人来说是做不到的,因为假使一个中国画家,来美国可以做讲座,但是不会被当作正规的课程设置起来要求学生当学分来修;假使一个来自中国的油画家,可能可以教一些基础的课程,但是把中国文化提出来,用中国画的观察方法和态度和西洋绘画并列起来探讨,没有让人信得过的能力也不行。

其实开这门课之前我出版的Drawing Code一书很重要,我就是用自己的素描功底来证明了以东方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接受中国传统艺术的感悟对于掌握西洋绘画也可以起到顿悟和通达的效果。

其实,每一个课题的提出,都不是凭空想像的,我用自己的作品来说话。这次,当学生们在做课题的时候,我也画了一张速写。和画办公室里女子一样的手法,是一幅横构图的作品,甚至更长,事先把三张纸连接起来,工作室里的办公室桌上的电脑联结线开始画,压缩了墙壁和一部分的空间,联着画到工作室里画画的学生,一直画了一圈,直到另一头水槽和办公室门口。画的时候很慢,每一样东西都尽量津津有味,我的画就是要激发观察的乐趣......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噢,有道理:)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应该是你的学生,她也注明了replika(replica),只是我对非中文不敏感,就只留意到了你的名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不要不好意思,其实我都觉得很惊讶,因为那个片子的最后一张画还很象我最近要出的书的封面,我有点相信那个人就在我的身边。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汗颜ing,其实我是个艺术盲。
我是因为喜欢汉至老师的那些因为很生活,很平实,所以很亲切生动的文字,才附庸风雅关注画的,欣赏的功底不是差,而是根本就没有。
用我老家的话讲就是,一张嘴,就知道是白板儿。白板儿呢,就是外行的意思啦^_^。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有两条从汉代穿越来的鱼?还都是画家?这也太巧了吧?!俺记得一次汉至兄贴上的画作上有汉代鱼的签字,俺还跟您开玩笑,您好脾气地呵呵一笑。

谢谢“飘在尘世间”给的链接。俺赶忙进去欣赏,顿时糊涂了,这明明不是汉至兄的画作,功夫差得不是一点半点。也许这是汉至兄的一个仰慕者吧?太仰慕了,以至于自己克隆一条汉代鱼,弄得像真事儿似的。呵呵!人怕出名鱼怕壮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沁园的评论:
不好意思,线条不是很到位的,自己觉得构图比较可以而已:)
沁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张。线条到位见功底。拿去临摹了^_^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鼓楼梧桐树的评论:
用Van Gogh牌吧,其实没有特别讲究的,在西方市场上卖的材料,几乎没有太差的,除了卖宣纸和中国画笔墨不专业。一般中档价位的笔都足够好用了。
鼓楼梧桐树 回复 悄悄话 那水彩画颜料你会推荐哪种品牌哪?还有水彩画笔?

谢谢你的耐心!
鼓楼梧桐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鼓楼梧桐树的评论:
一般来说,我画速写随手拿得到的都用,不是很讲究,这次画长的构图,用的是一种画风景的本子,很长,但是纸质一般,就用HB画了,可能用2B到5B都可以。如果画素描,也要看纸质,如果硬的铅笔,比如HB,就比较适合Bristol的光滑纸张,我上次贴的几张都是这样的材料。如果普通较粗糙的纸张,就要用较软的铅笔, 3B-6B都可以。我有时候画在最粗的水彩纸上,就最好用木炭画,可以有油画一般的厚重感。
鼓楼梧桐树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先生你好!

非常喜欢你的画,功底好深。

在这想请教个问题,画素描时除了用HB以外,还应该用哪些型号的笔

合适。期待你的回信。

谢谢!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肯定,我也觉得精彩这个词用的挺棒的,呵呵。
他生在加拿大,三岁来法国。我还有个9岁多的女儿,因为有比较,所以我觉得孩子的很多东西,比如对事物本能的反应和看法其实跟教育的关系不大。我女儿就比较懵懂,很多道理反复讲,也不太明白,到目前为止思维方式还没有清晰起来,好在人比较简单也愿意傻里傻气的卖力,比如做体操,一股蛮劲可以做的很好。儿子呢,好像从小就很清楚,对问题的看法接近30多岁的我的水平,但是好像忍耐力远不如女儿。呵呵,所以究竟那个能走的更好,很难讲的,得看他们的造化了。做为父母其实更多时候也只有守望的份儿。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谢谢!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不俗气,喜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美国的孩子在学校里学到很多的东西,尤其是不吝赞美之辞,是很好的修养。他说是精彩不是美,是对艺术行为比较深的语义理解,对象可能是美的,而艺术的描绘过程就应该用精彩来形容。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谢谢。其实是做妈妈的喜欢从他轻描淡写的话里发现亮点罢了,呵呵。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仔细看了一下,他笔下的女子似乎更妖艳一点,而你的更清纯,内敛一点。
哈哈,真够巧的,看来这个名字适合画家。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仔细看了一下,他笔下的女子似乎更妖艳一点,而你的更清纯,内敛一点。
哈哈,真够巧的,看来这个名字适合画家。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你的儿子很有悟性,恭喜!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天哪!那个Han Dai-Yu不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同样的名字,也是画画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君子坦荡荡,很多画都署有大名,想来也不会介意我未请示而搜索其他网站的作品看,^_^
话说某天,我看这里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13TFAAeP0,我儿子也凑过来看,
我问儿子,美吧?他回答,我不说是美,我说这是精彩。美和精彩有什么区别?美就是漂亮,精彩就是很神奇。又问,精彩不美吗?答,美。那你为什么不说是美?因为美没有精彩,精彩有美在上面。然后补充道精彩不光是incroiyable ,还很有意思。
他七岁,中文也只是在家里讲而已,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学会了精彩这个词,还能用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做娘的相当惊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