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2011回国故事-西单民航遇黑车

(2011-10-11 21:02:12) 下一个
我家离西单近,这些年回国一般都是坐民航大巴。出机场时在大厅花16块钱人民币买一张票,出了门总会看见去西单的大巴等在那儿,人多时上满了就开车,人少时到点就开车,不用等。车在二环上停几站,可以上下车,但不开行李箱,所以不耽误多少时间。因为大巴走公交线,堵车时就显出优越性了,如今的北京不堵车的情况是很罕见的。要是选择坐出租,出了机场大厅先得排长队等,好不容易坐上了出租车,大巴车早过了收费站开老远了。出租车费连同机场过路费最少也要100元,遇上堵车出租没有优先待遇,只好坐在车里看着表跳字干着急,运气不好时可以多跳好几十块钱。我每年回国,不带很多东西,下了大巴直接登上民航总局门口的22路,两站就到家了。如今有了4号线地铁,大巴就停在地铁门口,坐上4号线一站就到家。回美国时除非家人或同学开车送,否则我也是到西单坐大巴去机场,常来常往都习惯了。

这次和女儿一起回国,我比女儿早一个星期回来,外甥女开车送到机场,没有坐大巴。8月16号女儿回美那天发生了下面的故事。

那天我姐送她去西单民航,到大巴售票处买了票,女儿正准备上车时站在车门口的司机说话了:“这车出问题了,走不了了。”问什么时候能走,回答是:“不一定,打车走吧。”

这时走过来一个女的,对我姐和另外一个要上车的人说:“要不你们上我的车吧,一共160,你们两家一家80块钱。”

我姐心想,干嘛上你的车呀,要打也去打别的车。一般送上门的服务都不那么让人放心。西单那地方交通比较拥挤,不是公交车不能在长安街上停,要想打车得走一段路,还不知能不能打到。我姐犹豫了一下,又上大巴车看了一眼,发现驾驶座上有个人,就问这车什么时候能走,那人说:“正点,马上就走”。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司机。那个站在司机座门外的人和那个招揽客人的是一伙的,在那里骗客人。

女儿上了大巴走后,我姐看见民航门口有个布告,大意是说民航大巴工作人员穿着统一服装,穿别的服装的都不是民航的。

我从美国给我姐打电话时,我姐跟我描述了一下当时的情景,我说那些人怎么还在那儿呀,07年10月我就在西单民航遇到过。

07年那次是我妈妈送我去西单。出门打了辆出租,因为路太近那人还很不高兴,说:“西单路那么挤,也不能左转,怎么走呀?”我告诉他怎么绕胡同可以从府右街上长安街,他按照我指的路走,没几分钟就到了民航大楼。刚下车围过来几拨人争着要上那辆出租,因为一般情况下从机场刚到这里的人是很难打到车的。

话说我拉着行李买完票,站在大巴司机座门外的两个人中的一个貌似司机的人问我: “去哪儿呀?”

我说去芝加哥。

那人说:“美联航的吧?”

我说是呀。

“晚啦!”

我说4点的飞机,这才中午12点半,怎么就晚了?

“现在都检完票啦!”

我说不会吧,我年年都坐这趟飞机,也都是这时候走,从来没晚过。

其实我当时心里也没数了,心想民航的人也许知道机场的新规定,也许现在检票时间确实提前了很多呢?

这时那人说:“你现在坐这大巴走,到了机场人家也不让你上飞机,还得原路回来。”

我犹豫了一下。 那人继续说:“坐我的车走吧。”

这时候我才知道这人不是大巴司机。我说:“坐你的车就不晚啦?”

他说:“我抄近路。”

我说:“不用了,我还是坐大巴吧,晚了我就回来。”

我一只脚都蹬上了大巴,那人一边跟过来想拉我下来,一边急赤白咧地说:“缺心眼儿呀你?”

我心想今天就算误了飞机我也要坐这辆大巴。我和妈妈告别后刚坐稳,一直站在旁边没说话的那个人上了司机座,车马上就开了。一路上我眼睛盯着车上的表,心里祷告可别堵车呀。其实从西单民航去机场的车因为出民航上长安街不能左转往东走,所以出门是沿长安街往西从复兴门上二环的,因为不走那么久的长安街,整个路线要比从机场回来快得多。那天二环路的交通出奇地好,到机场只用了35分钟,我那天办好托运又在机场闲逛了好一会儿呢。

下车后大巴司机打开下面的行李箱让我拿行李,我问司机: “刚才那人干嘛不让我上车呀?”

司机就说了两个字:“黑车”。

那天我要是上了黑车就真的是被绑架了,他东绕西绕,不知要被宰掉多少银子,更不知几时才能到达机场,能不能赶上当天的飞机。我庆幸自己在紧急情况下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那个真司机站在黑车司机旁边,不排除他是怕报复不敢说话,但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是他和那人是勾结的。

08年回国和几十年没见的初中同学联系上了,回来时同学开车送我到机场,没有机会遭遇黑车。09年2月回国时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冷在西单没遇见黑车,去年4月回来时还是没见黑车,我就想这几年好象没有黑车了,已经取缔了吧,是呀,在祖国的首都岂能让黑车存在。可是我错了,这次女儿又差一点儿上当。

我后来问女儿如果那天大姨不在会怎么样,她说我肯定会上黑车。一个在美国长大的人在当时那种情形下怎么会怀疑呢?我若是上了黑车,兴许还能控制一点儿局面。虽然出国多年,北京的道路变化很大,但大方向我知道,看路牌能知道在哪儿。女儿要是坐上黑车可就惨了,她认识的中国字很有限,北京的地名几乎完全不知道,后果不堪设想。

记得我曾经和家人讲过07年那个故事,也许是几年过去她们忘记了,也许是没有身临其境听时就没在意。在距离中南海仅半站之遥的民航总局,一家人两次险些上当,如不是发生在自己家人身上,我还真不敢相信。民航的布告牌说明这些明目张胆的黑车活动已经引起了注意,但因为惧怕报复没人敢当面告诉乘客,而一般赶飞机的乘客谁会去注意那个不太起眼的布告呀。

前两天和一个朋友电话聊天,朋友讲了她的一次回国经历。她从美国到上海飞了12小时,从上海回南京却花了13小时,就是因为在上海坐上了黄牛车。一位住在我们小区的朋友,回国时从首都机场坐出租去北京站准备坐火车回湖南老家,因为看见机场排队等出租的队伍太长,就走到稍远处打到一辆车,还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上的是黑车。人家看见他不熟悉北京的路,从机场到北京站硬是绕了好几个小时,宰了几百元。

以前总以为网上说的那些受骗的事主要是在边远地区或小地方,在北京虽然也有但都是个别现象。这次回去遇见的负面事情比较集中,有好几次被骗和几乎被骗的经历,才发现以前的想法太天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