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退休感言

(2023-10-24 14:29:29) 下一个

2023年10月1日我正式开始退休生活。根据4X10工作日程安排,9月28日星期四是我最后一个工作日。那一天早上我照常在家中登录工作,9点整是日常例会,11点是部门安排的视频欢送会,散会后将公司发的手提电脑,苹果手机,登录VPN的硬token,公司门卡,停车卡等收集起来,开车去公司完成退休手续。

 

我们公司IT部门2020年3月18日最后一天在公司的办公楼里上班后,由于疫情这几年都是远程工作的,三年半中我去过公司几次,第一次是取回匆忙回家上班时遗留在办公室的私人物品,第二次是去迎接新招来的大学毕业生,后来的几次都和准备退休材料有关。想到这次交还停车卡后,再到downtown停车就没那么方便了,我们停车后先在downtown走了一圈,游览了拱门,密西西比河岸,以及沿途的那些建筑物。从1996年到downtown上班,27年来无数次在这些地方散步,今后再来就是不一样的身份啦!

 

回到办公室清理物品,使用了12年的办公室里的大部分文件物品都不再有保留价值,我粗略看了一眼就扔进垃圾桶或回收桶中,在最后阶段我对要扔的材料中的两个硬壳夹子有些好奇,打开一看是两个奖状,都是公司高层几年前发给我的,我这个人对荣誉一向不大在意,以前有几次上司递给我的荣誉证书我都是说声谢谢就不知收哪里去了,这两张证书我居然一点印象都没有!也不知道扔掉的那堆文件里还有没有类似的东西!

 

今年我92岁的老母亲在感染新冠导致肺部严重感染治疗出院后,决定结束独居状态,卖掉居住了几十年的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房子,搬家与我妹妹一家同住。我在五月份回国看望老母亲的时候,参与了搬家前的整理旧物的过程。在一堆计划淘汰的东西里,我发现了几张我在初中,高中和大学期间获得的各类奖状,我以为我美国家中现存的奖状是我的全部,没想到还有!

 

退休一周后,公司寄到家中一张CEO Louis DeJoy签字的退休证书,我第一次郑重地将此证书和那两张抢救出来的证书放在一起保留,作为我职业生涯结束的一个纪念。

 

 

 

 

我高中毕业后因政策留城,于1974年10月在北京参加工作,开始学习数控机床编程。77年考大学选择了数学专业,两年后因系里专业调整进入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参加工作49年来除了在国内读大学和在美国读研以外,全部42年的职业生涯都和编程有关,拥有过软件工程师,分析师,高级分析师,架构师等技术职称。49年前开始的编程训练让我受益至今!

 

在我即将步入55岁的那一年,我的上司和我有一次单独谈话,她说我们IBM公司的应用软件功能已经外包,你身在美国如果不愿意转管理岗位,你将有一天需要离开公司。我毫不犹豫地表示不转管理岗。虽然她尽了最大努力为我配了临时的技术职称,我还是在一段时间后在意料之中重新进入了工作市场。当然我是有足够的底气这样做的。我没有任何困难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技术工作一直做到今天。我到新公司开始上班时还在领取IBM最后几次工资。

 

我先生年龄比我大一点,他今年确定要退休,建议我和他一起退,我和他商量是不是他先退,我再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他说你不退我就自己出去玩,不等你!虽然是玩笑话,却也提醒我应该考虑退休了,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母亲。我上学早,同班同学很多比我大一岁,按照国内的退休规定,我那些工人编制的女同学已经退休快20年了,干部编制的女同学也退了十多年了。

 

两年前上司考虑到我即将达到美国的正式退休年龄,开始招人接替我。两年后当我正式宣布退休决定时,很多熟悉我的人还是不能相信我真的要退了,我的状态一点不像要退休了,每当新项目来了我都很兴奋,我对系统还有很多想法和建议没有实现,因为近年公司强制的各种系统升级占用了我们的资源,无法实现我那些设想。

 

我觉得自己在职业生涯中是幸运的,我不是为了生存而不得已每天工作,不知道是碰巧学了喜欢的专业,还是我学什么会喜欢什么?

 

总结职业生涯,我有时也会问自己如果不出国我会做得怎样?我出国前已经担任过几个规模不小的管理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也有以前的同事提到过我出国前已经“功成名就”。但我一点不后悔在三十多岁时出国一切重新开始。我原本的专业经历让我在美国比周围很多国内来的人更容易进入专业领域,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熟悉我的人都深知我性格直率,常常不留情面地当面说出和领导不同的意见,这性格对我在国内长期发展是很不利的,但我在这里几个大公司从来没有因此被哪一级领导为难。我在美国的几家大公司得到过数次职位提升,还有意料之外的超幅加薪和特殊奖金。在IBM曾接到高层领导电话,说我管理的印度团队集体向高层写信夸我,只因为我在每次分配给他们任务时都把技术最难的一块留给自己,虽然我那时的位置并不需要做那些工作。去年我们部门来了一位新领导说了外行话,我在会上直接指出来,她会后一分钟打电话给我,让我以后这些话会后单独跟她说!我出国前国内35岁程序员就有紧迫感了,像我这种热爱编程不愿意转管理工作的人如果留在国内,后面这许多年经验丰富最有成就感的年华也许会在做什么呢?

 

写下这些文字时窗外秋色正浓,这是我家门前池塘和小区门外现在的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早点退休好,祝贺!应该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你们那里的秋景真美!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美词!谢谢大红花!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一起快乐!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兢兢业业,笃信待人以诚。
功成名就,从此采菊东篱。

祝贺!翠儿,上红花,上大红花,上上好的特大红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退休快乐!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么多朋友读这篇博文真高兴。当时只是有感而发,一口气写完就发出去了,后来想起一些地方表达不准确,还有一些补充内容,但已经不能改了。

下面这段是对原文的修改:

参加工作49年来除了在国内读大学和在美国读研以外,全部42年的职业生涯都和编程有关,拥有过软件工程师,分析师,高级分析师,架构师等技术职称。

下面这段是补充内容:

在我即将进入55岁的那一年,我的上司和我有一个单独谈话,她说我们IBM公司的应用软件功能已经外包,你身在美国如果不愿意转管理岗位,你将有一天需要离开公司。我毫不犹豫地表示不转管理岗。虽然她尽了最大努力为我配了临时的技术职称,我还是在一段时间后在意料之中重新进入了工作市场。当然我是有足够的底气这样做的。我没有任何困难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技术工作一直做到今天。我到新公司开始上班时还在领取IBM最后几次工资。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祝贺你!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下个月退休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开始新生活!赞!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你非常棒的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学什么喜欢什么,真是一个非常棒的心态。相信您的退休生活也会舒服开心的。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ai' 的评论 : Thank you! I will!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Congratulations to you too!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rseyhill13' 的评论 : Thanks!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Thank you!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的确走遍天下都不怕!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jianyong'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这代移民真的是奋斗的一代!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
Yazai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Enjoy your new life style!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retire this December!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牛!congratulations!!!!!
jerseyhill13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for freedom!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的是优秀的人啊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为您高兴,既立志、又感人!看到第一代移民的奋斗历程。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以自由的掌握时间做喜欢的事情了,羡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