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富了,要像他们那样

(2014-10-01 10:20:30) 下一个
最近看到文学城上一则新闻,标题为: “美国‘表叔’比尔盖茨:我有812亿,我戴10美元手表”。还看到文章说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的慈善基金会自2000年来已经捐助善款300多亿美元,在消除天花、治疗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抗疟疾和促进美国教育系统改革等领域作出巨大贡献。还有备受中国人崇拜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不仅承诺死后捐出99%的财产,还在最近一次捐出价值28亿美元的股票,创个人捐款记录,并累计捐款230亿美元。还有一些其他的富人也捐助慈善事业,如年轻的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这些当今的巨富,倡导并身体力行慈善事业,秉承美国早年巨富如戴尔卡耐基等的慈善传统,并发扬光大,回馈社会,造福美国和全世界。
财富的获取固然和财富拥有人的创意和勤奋有关,但是也是依托于他所在的世界和世界上的人。要获得财富要有资源和市场,这些都世界上的人共享和共同组成,包括穷人。财富聚集到富人手中如果被挥霍掉,世界的财富减少,资源被浪费,穷人仍然穷,社会不能进步,问题层出不穷,富人再获得财富的成本会增高。反之,像盖茨、巴菲特等有远见的富人,回馈社会,帮助穷人,关注改善贫穷落后地区的人的健康和福祉,他们的财富惠及更多的人,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这是何等的成就和荣耀。这样的财富更有价值。财富也更多地向着样的人聚集。
每个人的禀赋是不同的,有的人比别人拥有更多的健康、智力、情商等,又在适当的时候把握机会,勤劳致富。也有的人身体欠佳或有残疾,甚至不能养活自己。在公平文明的的人类社会里,强者就会照顾弱者,在这过程中也体现了强者的价值,更受到人们的爱戴。而置弱者于不顾,的社会必被唾弃。弱者是我们中的一员,有可能是我们的家人甚至我们自己(一场灾难就可能使我们成为弱者)。人类就是互相照顾和扶持在进化之路上生存下来,成为万物之灵的。
中国人贫穷了很长时间的,一旦有了条件,聪明勤劳节俭的一代人中很多人富了,其中有一些更幸运的人甚至也加入了世界巨富的俱乐部。这一切是新生事物,中国的富人还在学习和适应拥有和支配财富的过程中。享受自己的合法财富无可厚非,不过中国的富豪中所谓“土豪”不少,只知道挥霍和炫耀自己的财富。中国社会变得崇拜富人,同时也蔑视穷人,“穷人简直就成了懒惰和无能的代名词,我们对贫穷充满恐惧和不解。”。
最近我的一篇博文“新疆,我为你祈福”只是同情维吾尔族人的处境,短短数天竟然有120多条评论。其中就有人认为维吾尔人的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懒惰无能。还说什么如果他们不勤劳不努力就要被淘汰。当我告诉我的美国老公,他很惊诧,说这是“Genocide”(种族灭绝)的观点。和当初纳粹屠杀犹太人一样。认为某个民族没有生存权(仅仅因为不够“勤劳”)就是种族灭绝,就是纳粹思想。世界上的吉普赛人按照这些人的逻辑,也该被淘汰么?人家可是生存了上千年。
“贫穷的成因包括了多种因素,从发展经济学角度讲,贫穷就是缺乏生活机会。”摘自百度百科。消除贫穷要依靠社会对穷人提供生活的机会。一个贫富极其不均的社会是不安定的社会。富人极度挥霍,不帮助穷人,会引起仇富的心理。
2010年6月16日,巴菲特在财富杂志上发表的公开信上完整的表述了自己对财富的看法:“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使我的生活更加舒适和享乐,但许多物质上的享受却并不能带来真正的生活享受。我喜欢拥有一架昂贵的私人飞机,但拥有几座豪华的住宅将会是一种负担。很多时候,巨大财富的拥有者最后成为财富的奴隶。我的家族就算把我的财富多用超过1%,也不会增添更多的快乐和幸福。相比之下,其余99%的财富却可对其他人的健康和福祉产生重大影响。” 巴菲特的这段话反映了经济学的财富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
中国的富人可以向盖茨和巴菲特等致力于慈善业的富人学习。富了,要像他们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更正笔误:最后两字"铭刻"应为"泯灭"。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谢谢发问,让我思考。
在此要向晓岚忏悔下我自身也受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影响很深,也就是最近几年对"勤劳""上进""聪明""有办事能力"等想当然的褒义词有了反思,不再(或者争取不再)轻易以此看轻旁人。 很感谢中国的生长背景和西方生活阅历,让我在水火淬炼中得见真金,这种领悟是深烙在灵魂肌体上的,永不铭刻。
有道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晓岚的老公认为晓岚的国人 genocide, 晓岚不去解释,还美得让我大家都知道。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晓岚把文章 post出来,就不只是她自家的花园了。让美国人觉的中国人 genocide, 这才是中国人里的苍蝇。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晓岚,你老公对中国的印象越不好,他越会从心里瞧不起你的。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偷换概念的恰恰是你们!没人要把穷人送到集中营,再用毒气。你们凭甚末说人 genocide? 在中国,恰恰是少数民族可以生二胎!你老公不知情可以理解。不可原谅的是一些中国人把中国的事情偷换概念的告送美国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1' 的评论 : 有一种逻辑谬误叫做偷换概念。你一直在玩这个游戏而且玩得并不高明。请看百度百科对偷换概念的解释和定义:“偷换概念就是把一件事物的本来意义用狡辩的手法换成另外一种看起来也能成立的解释,混淆是非把假的搞成了真的转移对方的注意力,以达到某种目的。“
例子:小明:“我不认为孩子们应该往大街上乱跑。”

大文:“应该把孩子们关起来,不让他们呼吸新鲜空气。”


小明:我比你长得高

小王:你再高够姚明高?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晓岚,你说得很好,我支持你!

人的身体、智力、机遇都不相同,有人成功有人落魄。但是天下一家,每个人都应该过得好一点,社会资源平均一些。当然我们鄙视那些有劳动能力但是不愿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的人。他们在占社会的便宜。

不要理会一些人身攻击。美丽的花园里有蝴蝶也有蚊蝇,你的花园里也不例外。

问候晓岚,祝快乐健康!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勤劳又不被淘汰,只有靠别人救济。靠加税。那个美国政客敢提加税?对手会说你是 communist! 不过不用担心,晓岚的老公会掏腰包的。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财富的获取固然和财富拥有人的创意和勤奋有关,但是也是依托于他所在的世界和世界上的人。要获得财富要有资源和市场,这些都世界上的人共享和共同组成,包括穷人。财富聚集到富人手中如果被挥霍掉,世界的财富减少,资源被浪费,穷人仍然穷,社会不能进步,问题层出不穷,富人再获得财富的成本会增高。" 同意这一点.富人对社会是有责任的.

"其中就有人认为维吾尔人的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懒惰无能。还说什么如果他们不勤劳不努力就要被淘汰。" 我也觉得这种想法是挺危险的.但在国人中很普遍.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在你家住俩个星期以上,你老公保证会报怨,别说别人了。美国人很自我,嘴上甜 ,但不会把钱给别人的。
小桔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不知有的人为什么鸡蛋里挑骨头。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工作了,想住你家。你老公不同意,就是 genocide!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你能炫耀美国老公,人家就不能炫耀瑞士表?
杨姨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我们的国家已经变成只崇拜金钱,鄙视穷人了,但有一点社会制度也需要改变,在美国捐款你可以抵税,在中国你捐的越多,大家越盯着你交税,而且找你要的人也多,大家总觉得你有钱,各个地方都伸手要,你是受不了的,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他很惊诧,说这是“Genocide”(种族灭绝)的观点。和当初纳粹屠杀犹太人一样。”
奇葩逻辑:
印第安人在美国有了宪法之后,仍然受到屠杀,这个不是“Genocide”(种族灭绝),
在中国懒汉找不到工作就是“Genocide”(种族灭绝)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的吉普赛人按照这些人的逻辑,也该被淘汰么?人家可是生存了上千年。"
吉普赛有自己的国家?他们找工作有权要求同薪但付出较少的劳动?吉普赛向谁去要求公投?要求独立?
新疆人要是愿意选择吉普赛人的生活方式,谁会去阻止?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小孩",你的国家为什么把印第安人圈在一个个小圈子里,为什么不让他们成立至少一个自治州?毕竟他们的祖先是这里的主人?你的国家穿了衣服了吗?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字好,修养和境界高。
没必要回应别有用心的人对你的攻击,做堂堂正正的你自己就很好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坚持你自由平等的价值观。对喜欢进行人身攻击的人,不要理睬就是了。不是每个人都会心平气和讨论问题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写这篇文章丝毫没有任何炫耀的意思。写与老公的对话,只是因为老公一语揭穿了那些认为懒惰的民族就应该被淘汰的思想的本质是纳粹主义。旁观者清。我的老公是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小孩。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嫁了洋人以后 自己都觉得高大上了很多 哦也。。。。。。
咏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啊。
bebeheart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没脑子的、崇拜洋人的人最喜欢这么说了:”当我告诉我的美国老公,他很惊诧,说这是……(一大堆大道理)” 我就纳闷了,你自己没长脑子吗? 为啥洋人说的就是对的? 问问你老公,现在美国为啥轰炸ISIS?

既然你已经嫁给美国人,就不要胡乱评价中国,你没资格。老老实实在美国过你的日子吧。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新富阶层和“实力”没有多少关系,而和”不公平“,”不公正“,”社会关系”,“权力”等等关系最大。有了和权力阶层的关系,就是“温猪子”都能发财。而中国人的所有孽根性,都在这些新富阶层中暴露无疑。
对穷人的歧视基本成了新潮。我一次和侄儿通话,他说富人比穷人更善良,引起了我的警觉,赶快从QQ上给他上了一课。好在他本性善良,基本都能理解我的话。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d. Ding!
davidsps 回复 悄悄话 嫁给老美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老公把家产分给不干活的美国穷人得了!否则你们也是 genocide!
Florence1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嫁了个美国老公!你们AA制吧?不妨懒几天,老公会吧钱转到你账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