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 怀柔行

(2008-12-29 18:33:23) 下一个
今年回国前,中学老同学提出回国期间他会带我在京城好好转转,品尝各种京城美食,并见识一下京城人现在是怎样享受生活的。去怀柔品尝虹鳟鱼便是这计划中的一部分。同学曾是北影的导演,据他说剧组出去拍戏,到一个地方首先是出去找好吃的地方。因为通常要住在那里一段时间,拍戏辛苦,吃是很重要的,因此他们对去过的地方有哪家好餐馆都是门清。这次去的渔家傲,就是同学在怀柔影视城拍戏时寻摸到的,那里的生意比周围其他家兴隆,那里的鱼餐和农家菜做得确实有水平,有特色。

同学告诉我去怀柔是去钓鱼,然后就在现场做了吃。我还以为像在美国这里去河里或湖里钓,到了那儿一看,鱼就养在农家自己的池塘里,密密麻麻的,人们拿着鱼杆往水里一放,过一会儿鱼就上钩了,要是鱼不上来,还可以捞上来,或用竹竿插上来。其实就是在卖鱼。黑颜色的叫虹鳟鱼,黄颜色的叫金鳟鱼。我们一行四人,连钓带插弄了两条虹鳟一条金鳟。






把鱼交给农家,等着他们做。



也别干等着,先上几个农家菜。一盘农家豆腐,味道没什么印象。一盘野菜,特别爽口好吃,我吃了不少。想起前两天看到一位网友贴的博文《中国乡下人最嘲笑城里人的十六件事》,其中最后一件是“用排骨喂狗,吃乡下喂鸡的野菜”。不知这种野菜是不是喂鸡的。



鱼一道一道上来了。这第一道叫胯炖,不放油,就光放酱油,也许因为是活鱼,也没有腥味。



这是生鱼片。没想到这种鱼也能生吃。就着白酒,我也鼓起勇气尝了几片,没什么感觉。也算是尝过生虹鳟鱼片了吧。



这道烤鱼看上去不错,尝一口,嗯,很好吃。



右上角的那盘是什么菜我忘了,还叫了一个蘑菇炖小鸡,同学说也是这家的特色菜,结果我们吃完走了那道菜也没上,走后才想起来。



这菜团子是我老同学的最爱,这家做得也是最好的,后来又在妙峰山那里的农家吃过一次,那个可差远了。



栗子烧肉,我当然是最喜欢里边的栗子。



鱼汤是鱼的第四种吃法,汤没什么可拍的,可渔家傲的盘子还是值得拍一下的。那汤很鲜美,我喝了好几碗。



酒足饭饱,到山上看看美景。这个转弯处的牌子写着“北京顺通虹鳟鱼养殖中心”。



照片显示的日期是10/10/08,其实那天是北京时间10月11日星期六了。10月是北京最好的季节,但要想看这么蓝的天,在市区还是很不容易的。



顺这个弯往右转就是通往慕田峪长城的路。



路过农民摆的土特产摊子。大家都买了点山楂或枣。





同学还带我们去找那家他记忆中最好吃的驴肉店,结果去得太晚了,当天的生意做完了,我们就没有口福尝那美味了,不过我对那并没有期待,一是不知驴肉好吃,二是刚在渔家傲吃饱。

还有一个节目是参观影视城。同学那天特意穿上凤凰卫视的夹克,为了开车进影视城方便一些。到了门口,告诉门卫找谁,门卫一看同学的行头,又看他对里边的人很熟悉,就放行了。影视城里我没拍照片,因为那实在是断章取义。这里还是城市的街巷,过去几步就是农村的破土房,然后可能就是小桥流水,漂亮的花园。。。在里面看到三两处正在拍摄镜头,出去的途中还不得不停下来等待,直到那镜头停机才能过去。人们看到影视作品里的故事,以为拍戏很好玩儿,其实拍摄过程一个一个镜头反复拍,挺枯燥的。最后我们还看了一下影视城的生活区,剧组住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kingsze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生吃河鱼还是海鱼,关键的卫生问题是寄生虫。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讨论。我把私房里的讨论综合在一起搬到这里,看起来结论是:这鱼可以生吃。事实上我们吃完后都还是健康的,所以以后还是可以放心享用。
皇后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谁说河鱼不能生吃的 都吃了那么久了 谁出什么毛病了 北京 差不多只有那种鱼可以吃生鱼片 可能你不知道 很好的啊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 提醒一下: 河鱼是不能生吃的,里面寄生虫很多.下次留着刷汤 -weston- (0 bytes) (30 reads) 12/29/08
• 谢谢提醒。原来那生鱼是涮汤用的,我们就那么生吃了,大家有些不放心所以只消灭了不到三分之一,主要是一位喝酒的同学吃得多些。看来我那位会吃的导演同学也是有所不知的。不过那汤上来也不怎么热,涮不熟的。 -白塔寺- ♀ (140 bytes) (304 reads) 12/29/08
• 要不备一瓶杀虫剂在边上? -johnz002- ♂ (0 bytes) (3 reads) 12/30/08
• 这个鱼可以,因为它生长在很冷的山泉水里,没有寄生虫。怀柔10多年前就开始有这种鱼宴了,我和朋友们吃过很多次 -Z.A- ♂ (42 bytes) (32 reads) 12/30/08
• 同意,去年在北京吃了一次,一鱼两吃,生鱼片的味道和salmon不同,口感沙沙的,鱼骨汤白的很鲜 -mzippo- ♂ (44 bytes) (0 reads) 12/30/08
• 今年夏天看奥运的时候去的响水,北京郊区很多地方很不错。 -britannica- (0 bytes) (9 reads) 12/29/08
• 看着不错.10几年前那地方就有名,那时的叫'鹅和鸭'不过做的没这个好吃 -无法弄- ♂ (0 bytes) (7 reads) 12/30/08
• 套把瓷 -逆水寒- ♂ (74 bytes) (50 reads) 12/30/08
• 回复:套把瓷 -白塔寺- ♀ (146 bytes) (8 reads) 12/30/08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钓上来的鱼一般都是傻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